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亂世時代下的兒女情長---十月圍城(陸劇)2014年的作品
2014/07/24 13:39:42瀏覽5416|回應0|推薦65

《十月圍城》

簡介:

    宣統二年,同盟會代表抵達香港,商議舉行大規模反清起義活動。清廷派出光緒武狀元鐵山將軍狙殺孫文,李重光(鍾漢良  飾演)自願當孫中山的替身便於引開鐵山等人的注意力。革命志士秦少白聘請黃包車夫王阿四(鍾漢良  飾演)幫助重光逃亡,果然李重光正好坐上王阿四的黃包車,阿四拚了命的拉著黃包車跑,終究還是遭到鐵山的層層圍剿截堵。廣東富商李玉堂(吳剛  飾演)母親病重,來到香港要帶兒子李重光回家,卻親眼看到兒子死於鐵山的箭下。為了安慰病危的老母,李玉堂請求阿四給他當五天的兒子。阿四來到廣州,進入了大宅院李家,從此便無奈的捲入了李家的家族內部以及李家與鐵山的鬥爭中,慢慢接觸了革命、瞭解革命。在李家與鐵山的較量下李玉堂為了保全阿四和李家的利益犧牲,臨死之際將李家託付阿四,拜託他繼續做李重光,要把這個家撐起來,阿四含淚應允。阿四排除萬難繼承了李玉堂及李重光的遺志,在遭受來自各界的種種懷疑、屈辱後,終於成為堅定的革命者……

    《十月圍城》是一齣看了之後會覺得很過癮的連續劇。整個劇情的節奏緊湊明快,故事情節峰迴路轉,一環扣著一環,令人應接不暇,很有以前港劇的味道,編劇團隊的功力真是讓人佩服。除了鍾漢良的演技沒話說之外,其他如張曉龍(飾演 李重甲)、劉小小(飾演 區舒云)、吳剛(飾演 李玉堂)還有吳孟達(飾演 區肇新)也都演得相當稱職,很到位。再加上拍攝、剪輯的手法一流,不輸電影的規格,對白設計更是精彩,讓這齣戲整體而言,值得大大的讚。

一、鍾漢良

    鍾漢良在《一觸即發》裏就已經飾演過性格迥異、理念不同的孿生兄弟,這次同時扮演革命志士李重光和車夫阿四,對他而言並不陌生。主要挑戰的反而是單純、善良、無心機、沒念過書、搞笑連連的王阿四這個角色,而且如何從王阿四轉變成真正的「李重光」,才是鍾漢良最大的突破。戲中的阿四在走投無路、急需用錢治療未婚妻阿純眼睛的情況下,來到李府假扮二少爺、牛津大學畢業的高材生「李重光」,撫慰重病的老奶奶。王阿四只是個市井小民,大字沒認識幾個,到了大戶人家,自然漏洞百出,笑話連篇。尤其在眾多高官富商前面,為了證明自己是「李重光」,大剌剌地寬衣解帶袒露上半身,簡直堪稱一絕,只是一時沒人懷疑留洋的世家公子怎麼可能如此潑皮大膽呢?等到鐵山想起不對勁時,已經錯失時機。原本區舒云到香港送一把特製的手槍給秦少白,不想在匆忙中遺失在秦少白藏匿之處,區巡撫為了撇清與革命黨的關係,將女兒區舒云直接許配給李重光,無奈之下「李重光」和區舒云只好成親假扮夫妻。婚禮的前一夜,李玉堂和阿四交心談兒子李重光的往事,是增進「父子」關係的第一步,也是為之後救父之路做伏筆。刺客在李家婚禮上刺殺鐵山失敗,連累李玉堂入獄,又讓阿四身陷革命黨與假李重光的疑雲中跟著入獄受刑,此時的李玉堂和阿四之間的父子情深比真父子更感人。阿四常常在道義與逃跑之間掙扎,一次又一次想遠離李家,一次又一次被自己的良心留下來,李玉堂的死對他而言是最大的考驗,也是阿四邁向革命之路的關鍵。

二、張曉龍

    看過《後宮甄嬛傳》裏溫吞有禮、謙謙君子的溫太醫,再來看《十月圍城》的李重甲,不得不佩服張曉龍的演技精湛。劇中的李重甲雖是李家的長子長孫,因為父親早逝,母親又不明事理,權欲薰心甚重,在李家一直得不到實際大權,心生不平,想要出人頭地,因此心機城府極深,一味算計。李重甲周旋於鐵山、李玉堂、區肇新,甚至革命黨之間,一眨眼一抿嘴,一微笑一皺眉,表情裏七彎八拐的都是戲,說的話假裏透著真,做的事真中含著假,比男主角鍾漢良的戲份更有發揮的空間。當李重甲終於查出「李重光」的真實身分是王阿四時,和李玉堂在李氏祠堂的一番詳談,又是磕頭又是道歉,更是一把鼻涕一把淚,將「偽小人」演得栩栩如生,實是不易。甚至在李玉堂、李老夫人相繼過世之後,李重甲被鐵山、區巡撫、秦少白三方勢力利用,他也樂得從中牟取其間利益,結果三方勢力反被他利用,得以爬到權力的高峰。不可諱言的,李重甲這個角色被張曉龍演繹到了極致,內心轉折得讓觀眾看得一清二楚,偏偏又搞不懂他的下一步棋會是如何,因此張曉龍完全靠眼神來傳達、表情來說話,自是功力非凡。

三、劉小小

    一開場的區舒云帶著大皮箱,隻身到香港尋找傾慕已久的愛人秦少白的膽識,就已經為日後和王阿四假結婚,搭救獄中李氏父子的仗義勇為留下深刻的印象。區舒云的一顆心懸在革命志士秦少白身上,無論是委身留在李家,或是改造王阿四,全憑秦少白一句話,甚至為了見他一面,「守株待兔」在咖啡館裏癡癡等候。區舒云費盡心思救出李氏父子之後,原本以為秦少白會帶她遠走高飛,沒想到秦少白還是硬生生地把她推開。很是喜歡區舒云藉此對「李重光」撒氣、毆打、洩憤的這段戲,正是區舒云真性情的一面。後來她把阿四的未婚妻阿純接到李府共同生活,並安排「李重光」納妾阿純,雖然讓兩人感覺備受污辱,但也可以看出區舒云的心機單純,毫不做作。區舒云是非常接近現代女性追求自主、獨立、堅強、勇敢的表徵,是近來少數我很喜歡的女主角,可愛、聰明、搗亂卻惹人憐。阿四、李重甲、秦少白都愛區舒云,但是最終舒云愛的只有阿四,可是亂世時代、情勢所迫,這份愛情只能默認無緣表白。

四、吳孟達

    這部戲演得最好的當然是吳孟達,有了吳孟達的廣東巡撫區肇新,真是值得一看。一舉手一投足,一蹙眉一回首,眼波流轉間皆是戲,難怪李家老奶奶開場白就評論區巡撫是「老泥鰍」。在官場上闖盪幾十年的老官人,一方面和鐵山虛以委蛇,一方面更是想方設法的幫助李家,只是因為寶貝女兒嫁進李家。李重光厚著臉皮到區巡撫家求他救李玉堂的橋段最有趣,「該直的時候就直,該拐彎的時候拐彎,這是做人的難處。」果然一針見血,現代人不也如此?區巡撫原本和姨娘在閒話家常,突然被告知「李重光」已押赴刑場,又加上消息說女兒尋死尋活的,區肇新一下子心慌意亂,喊著:「他(指鐵山)又想幹嘛,他又想幹嘛……」……忽然之間,區巡撫坐下來摸著耳朵細細想,才把女兒找來,分析利害關係,尋求解決之道。這段戲看似簡單,其實正是考驗吳孟達的演技,將閒適之中的慌亂,再從慌亂之中冷靜以對,把區巡撫在鐵山、李玉堂、總督大人、甚至之後的李重甲之間周旋往來,演得絲絲入扣,毫不費力。所以,無論是摸著耳朵琢磨事情、瞇著眼睛威脅利誘、還是動之以情蹙著眉頭、話裏帶刺的分析事理、後來的裝瘋賣傻更是吳孟達的強項。所以,只要看他一出場,就知道有「戲」。

五、吳剛

    李玉堂是典型的傳統父親,也是個悲劇性的人物。單一血脈突遭惡耗,又必須忍受悲慟面對母親和家人隱瞞真相,所以連難得一見的笑容都顯得勉強。有幾場父子情深的畫面,無論是面對真兒子李重光,還是假兒子阿四,都令人感動不已:李玉堂親手擦拭李重光滿身是血的屍體,沒有嚎啕大哭或歇斯底里的哭喊,只有無聲的悲痛,道盡為父者喪子的淒涼;王阿四身分被懷疑,遭受鐵山的嚴刑逼供,特意安排李玉堂在酷房外聽得一清二楚,李父難過得說道:「重光,爹對不住你呀,你是爹的好兒子。」淚水在眼眶裡打轉,忍著未能流下,此舉不但將阿四的身分釋疑,且加強了區巡撫救人之心;李玉堂在百忙之中竟然忘了親生兒子的生日,在生日當天,李玉堂在李重光靈前起誓,把阿四當親生兒子李重光看待,會好好保佑阿四。原本阿四和區舒云計畫好偷李老爺的印信離開李家,沒想到,聽聞李老爺的這番肺腑之言,阿四終於下定決心要留在李家。之後,李玉堂果然為了守護阿四,自殺身亡,留下一個令人唏噓不已的父愛。李玉堂臨終前對阿四說:「重光,你是我兒子,好兒子,你要把我想幹的事幹完。」阿四為了完成李老爺的遺志,留在李家繼續當「李重光」,並參與革命事業,卻已經回不去當王阿四了。 

    阿四和舒云的感情進展當然是最關心的焦點,可是一直到劇終,兩人隱晦不明的愛情還是得在蛛絲馬跡裏尋覓。阿四對舒云的感情是漸進式的:一開始阿四面對這個脾氣暴躁、古靈精怪的官家千金是避之唯恐不及;後來他眼見舒云對秦少白的一往情深,深受感動;接著舒云費盡心思地將阿四從死牢救出,又一心一意的教導他讀書認字;雖然舒云自作主張把他和阿純「送作堆」,可是也知道她是一片好意;華南製造局的重擔,也非得舒云的幫襯、出主意,阿四才能漸入佳境。此時,舒云已經是阿四生活的一部分,但是阿四還沒有發覺,直到「假懷孕」事件。阿四覺得選擇舒云是為了負責任,所以他跟阿純說分手又認為是虧欠,因此痛苦不堪。所以舒云把真相(沒有懷孕)告知阿四,又說其實阿純也知道時,阿四簡直怒不可遏,終於說出自己的真心話:「她(指阿純)很聰明的,她看出來了,……她看出來我也『心疼』妳,不忍心再對不住妳……」阿四被李重甲設計再次入獄,並且見疑於革命黨,秦少白受傷在醫院,但區舒云一心卻只想著救人,全然忘記了秦少白。阿四在牢裏嫉妒地提醒她:「救我幹甚麼?我不過是個車夫,爛命一條,妳該想的是秦少白!」區舒云對秦少白是對革命英雄的浪漫情懷,真正的愛情是日積月累朝夕相處的過日子,此時阿四在區舒云的心裡其實已經超越了秦少白,卻不自知。

    李重甲對舒云的感情是很專一的,三番兩次利用李家三老爺、于鎮偉借刀殺阿四,都是為了希望舒云到他身邊。原本一開始是他託李玉堂代為提親,不料卻讓區巡撫亂點鴛鴦許給了「李重光」,之後李重甲總是不動聲色的觀察阿四和舒云的「婚姻生活」,偶以譏刺語言試探。直到鐵山假意回京述職,革命黨欲趁機起事,阿四被區巡撫叫去問話,遲遲未歸,舒云面有憂色,李重甲問舒云:「妳說,一個人能不能同時喜歡上兩個人呢?」此時才發覺李重甲原來還是愛著舒云,心思細密如他者都發現舒云對阿四的感情已悄悄的改變。革命黨于鎮偉受李重甲的蠱惑殺阿四,舒云捨身為阿四擋槍桿;阿四請求鐵山將區巡撫帶回李家奉養,舒云深受感動,可是又害怕革命黨殺了阿四,舒云告訴阿四:「我們一家三口去英國吧。」阿四本來有一絲的意願,沒想到舒云接著又說:「我忘了,你是離不開阿純的。」阿四把區巡撫當做親岳父,而舒云卻只能是假老婆。其實阿四革命是為了舒云,為了當一個配得上舒云的革命志士。區巡撫要他說對革命真正的看法,阿四說的都是平常舒云告訴他的;當革命黨已經不信任他,鐵山又一意拉攏,阿四想要退縮,他既憤怒又難過的告訴舒云:「我不是那塊料,我不是你的秦少白!」後來阿四假意投靠鐵山,欲殺鐵山,除了報李老爺的仇,更是為了舒云;阿純告訴阿四:「我相信你,是因為我又傻又笨,只能信你。舒云姐姐不信你,是因為她有能力為你擔心,她擔心你,是因為她愛你。」阿純沒說出來的話是「你也愛著她。」阿四救了鐵山的一雙兒女,造成自己和革命黨更大的誤會,舒云終於懷疑阿四,再加上李重甲的「推波助瀾」下,舒云決定在茶裏下毒,最後還是不忍心,把茶杯打破,只好逃到秦少白的身邊。

    阿四心裡沒有把握,舒云愛的到底是阿四,還是「李重光」?但是他很清楚阿純喜歡的是真正的阿四。黃花崗起義前夕,阿四還是抱著必死之心去見秦少白,選擇了革命,對舒云的一番心意也就不言而喻了。可是革命失敗了,李家落敗了,阿四沒有了愛舒云的理由和勇氣,他也不確定他是不是超越了秦少白在她心中的分量,阿四只能做回阿四,回到阿純身邊。阿四對舒云畢竟用情至深,在香港重逢時,看到李重甲向舒云求婚,心還是會痛。而舒云知道了阿四的消息,到處找阿四,卻看到阿四攙扶著懷孕的阿純,一片心意到底說不出口。阿四對舒云說:「我是想回去見你,可見了你能說什麼?你還是區小姐,我是阿四,一個拉車的,也許讓你當我死了最乾淨。」一句「對不起」包含了無法表明的愛意和心痛。空有緣份,卻錯失時機,終究遺憾。就個人私心,不太喜歡結局。原本阿純在三人感情世界裏看得最清楚,卻沒有如平常善體人意的選擇離開;而舒云藏不住話的急性子,卻從來沒有對阿四直接告白,讓做了這麼多努力的阿四,沒有任何實質上的「回報」,真是唏噓!舒云親手埋葬了最先喜歡的人,死在她不愛的李重甲懷裏,心裡想的是最愛的男人阿四。而阿四,卻只能把女兒的名字取做「阿云」,徒留亂世中的兒女情長!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15364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