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你是命中注定---命中注定我愛你(韓劇)2014年的作品
2014/09/14 15:29:43瀏覽3756|回應1|推薦34

 《命中注定我愛你》

簡介:

    根據台灣電視劇《命中注定我愛你》改編,講述了善良平凡的「便利貼女孩」金美英(張娜拉 飾演)和因為沒有子嗣而深陷繼承家族事業危機的九代獨子李健(張赫 飾演),在一次澳門旅行中,由於金美英走錯房間上錯床,和李健共度一夜。事後美英懷孕,李健在百般無奈下答應結婚。朝夕相處的過程中,李健和美英日久生情,歷經一番波折才終於相守的故事。

    《命中注定我愛你》是一部倒吃甘蔗,越看越精采的好戲,前十二集鋪陳的橋段,在第十三集之後做了完美的前呼後應。雖然劇情還是高富帥與平凡女的舊瓶新裝,也是「前段搞笑、中間虐情、最後甜蜜大結局」的標準模式,卻因為男女主角的好演技、編劇的用心,讓整齣戲一路看來真是意猶未盡啊!

    李健和金美英第一次的相遇,是美英撞倒正在欣賞剛買到求婚戒指的李健,兩人為了追一個戒指,狼狽不堪的被大狗追逐,結果大狗狗只是對美英口袋裡的棒棒糖感興趣而已。戒指代表的是婚姻,這裡暗示著,李健和金美英兩人注定的愛情,果然是一路的不順遂。不可否認的,一開始對於李健誇張不羈的笑聲,實在是覺得刺耳,到了第三集之後才逐漸明白,除了得意、開心之外,李健的笑聲其實蘊含了尷尬、緊張、不安、無奈和手足無措。到了第十九集,李健帶著美英去挖掘父親為他埋在樹下的藏寶盒,才終於明瞭原來這是李父教導小李健的人生哲學:即使害怕,也要大聲笑著過下去。韓劇非常擅長於利用象徵物來貫穿整個劇情,這部《命中注定我愛你》當然也不例外。首先是棒棒糖:李健和美英被大狗追逐時是棒棒糖第一次出現,雖然蜻蜓點水,看似毫不在意,其實卻是為了後來在澳門,美英把它當作禮物送給李健,作了個先導效果,李健坐在豪華轎車離開時看著「它」才會產生若有似無的情愫。當李健失憶症發作時,對於和美英奉子成婚的一切竟然全部忘記,為此美英相當難過,直到李健看見抽屜裡珍藏的棒棒糖,才想起和美英之間的感情。李健因為家族遺傳疾病,唯恐生命短暫,時日不多,決心和美英分手,將棒棒糖掛在美英流產後住的病房門外,他告訴自己:「你說過喜歡甜甜的東西的人,是希望變幸福吧。如果我還有一丁點的幸福的話,我會連那個都給你,所以,你一定要幸福。」後來美英到巴黎治療情傷,恢復初心時的第一幅畫,是一個側面男人,棒棒糖布滿在他的全身,李健一看到畫作就了然於心,「棒棒糖」是兩人內心深處裡毋須言語的愛情象徵。第二是幸運籌碼代幣:李健帶著美英在澳門賭場豪賭,大贏負心男閔律師,替美英出一口氣,之後李健將幸運籌碼代幣送給美英,告訴她:「雖然我們無法在人生的遊戲中常勝不敗,但只要有這個籌碼,就永遠有希望與際遇,所以請收好吧。」對於美英而言,因為有了這個幸運代幣,才有勇氣,從一個「便利貼」女孩逐漸走向「強力膠」的人生。成為畫家歸國的美英,歷經一番波折後才和李健重修舊好,美英從首飾盒中拿出幸運代幣,告訴李健:「就像你所說的,我會變成超強的『強力膠』,緊緊黏在你身邊。」第三是2006號房:「2006」號的房間是李健和美英交集的起點,也因為「2006」,兩人命運似的愛情才會相逢。所以當李健得知美英回國開畫展時,特意入住飯店,對著飯店櫃臺耍賴的硬要住「2006」號房,雖然無法如願,可是酒醉後的李健還是固執的認定自己是住「2006」,拚命敲打房門,終於讓美英得以再與李健重逢。可惜的是,最終集蜜月旅行時的「2006」號房的橋段過於造作,喜感全失,是一大敗筆。

    當第十一集的劇情發展到李健出現失憶症時,原本有點失望於「怎麼又玩這種老梗?」沒想到,到了第十七集,美英為了想問清楚李健真正的心意之後,才能毫不後悔的離開韓國,再去巴黎時,無意中來到地下室的書房,看到李健為了避免遺傳失憶症再次發作,害怕會忘記美英的憾事二度發生,預錄了一段影片:「現在開始好好聽我說,你有心愛的女人,那個女人叫金美英,故鄉是余郁島,像傻瓜一樣善良、很能溫暖人心、特別善良的女人。你在澳門偶然跟這個女人認識,命運般擁有了可愛的寶寶,那個孩子叫狗蛋,但是狗蛋去了很遙遠的地方。不久之前,你送走了,放蝸牛離開了。」「真的很想和她坐在飯桌一起吃飯,但是肯定不能坐一輩子,我怎能說出『要在一起』,我怎能說出『不要離開』的那句話,我怎能說出口?」此時,美英終於了解李健的真心而嚎啕大哭,才恍然大悟於編劇在處理「失憶症」的用心。美英第一次遇到暖男丹尼爾,是在教堂的告解室,美英誤以為他是神父,於是丹尼爾自始至終就只能當美英的傾聽者、撫慰受傷心靈的角色、甚至幫助她走出情傷,邁向畫家之路,但是美英還是無法接受丹尼爾的求婚。因為李健才是守護美英的騎士,是心中不變的王子:在澳門看到閔律師對美英的羞辱,李健特意改造美英,在賭場上為美英出氣;回韓國後,閔律師威脅美英,也是李健及時出面幫她解圍;兩人婚後,美英的媽媽到首爾參加朋友子女的婚禮,李健竟然和一群大媽們開心的唱歌跳舞,給足了美英媽媽面子,並且和美英的媽媽情同母子;美英的姐姐和姐夫來拜訪美英,沒想到懷孕的姐姐竟然在遊輪上陣痛起來,在李健的幫助下,嬰兒才安然無恙的出生;在慈善晚會上,閔律師當眾詆毀美英,美英一個人站在原地非常尷尬的掉淚,李健再一次化解危機,還正式向大家介紹美英是自己最寶貴的妻子;美英的狗蛋馬克杯被李父的小妾偷走,準備在拍賣競標會上讓美英出醜,李健心知肚明,以三千萬高價買回馬克杯。李健和美英短短三個月的婚姻生活,點點滴滴的深入李健心中,早已超越了和姜世羅六年來聚少離多的感情,更是支撐著李健在美英離開韓國三年來唯一的回憶。尤其是狗蛋,是他們婚姻結合的理由,一旦失去孩子之後,維繫關係的紐帶也就迸裂了。但是美英從未忘記過狗蛋,所以畫了一幅兩手高舉過頭做蝸牛狀的小孩的畫,紀念她未曾忘懷過的愛情。李健一眼看到畫像,立即出價購買,也成為兩人再度交集的藉口。於是李健以「李英子」之名,在短信中默默給予美英安慰和幫助,甚至是創作靈感的啟發;但是當李健本尊出現時,兩人卻是口是心非,不斷在語言上挑釁、刁難和傷害。李健當然不會忘記狗蛋,就像他不曾忘記美英一樣,所以他把兩人一起買的嬰兒用品、玩具,珍藏在他的秘密書房,每年在狗蛋離開的那天,到出事的地方悼念狗蛋和曾經的愛情。編劇從第十三集開始,對於劇情敘事的轉折,呼應之前的橋段,因為「2006」號房,因為狗蛋,將本無可能結合的男女主角巧妙的再度連結,真心給予大大的讚。

    張赫飾演的李健,是整齣戲的靈魂人物,誇張的笑聲、眉角的深沉、暴怒的口氣、以及深情的眼眸,演來絲絲入扣,毫不含糊,果然是實力派演技。整部戲,李健有三種髮型,一是狂放不羈、感情混沌不明時期的花輪頭,另一是和美英甜蜜生活的中分頭,最後是虐情期的短髮造型,分別代表著李健不同的心境和轉變。而張娜拉飾演的金美英,帶著大圓框的眼鏡,時而靦腆、時而微怒、時而不知所措,也是演來恰如其分,可圈可點。後來成為畫家,摘下眼鏡,大波浪的髮型,充滿自信與謙虛的金美英,更是令人驚豔。韓劇有著改編戲劇的高手,將原本的戲劇元素加入自己韓國的特色,再加上演員努力用心的演技,的確讓人敬佩。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17216955

 回應文章

滴滴
2014/09/16 11:12

描述的惟妙惟肖,讓我也有衝動馬上看看究竟是不是有那麼好看的。

板橋機車借錢板橋免留車板橋當舖板橋汽車借錢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4-09-17 23:42 回覆:
建議你耐著性子慢慢看,一定會覺得好看,尤其到第十三集之後,一件一件的解開真相,就柳暗花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