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偷走了十五年---回到初相遇(法國電影)2012年的作品
2014/06/28 18:28:06瀏覽2033|回應3|推薦39

 《回到初相遇》

  法國電影

  2012年發行

  茱麗葉畢諾許和馬修卡索維茲主演

故事大綱:

    四十一歲的瑪莉(茱麗葉畢諾許  飾演)一覺醒來以為自己仍是二十五歲,她竟然將之前十五年的生活完全忘得一乾二淨,而她以為剛交往的男友保羅(馬修卡索維茲  飾演),已經是她的丈夫。瑪莉和保羅五年來爭吵不斷,早已貌合神離,不僅各自有外遇的對象,也正瀕臨離婚邊緣。此時的瑪莉,一點一滴地重新檢視自己這些年來的轉變:從無名小卒成為跨國集團的董事長,住在艾菲爾鐵塔旁的高級豪宅,但是她卻變成一個背棄家人和朋友的無情女子……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心人易變。

    看完《回到初相遇》,會發現和《被偷走的那五年》有某些相似之處,只是《回到初相遇》感受更深刻。

    《被偷走的那五年》女主角何蔓(白百何  飾演)車禍昏迷醒來,一開口就詢問丈夫謝宇(張孝全  飾演)是否安好?完全忘記自己已經離婚,記憶空白了五年,只停留在新婚度蜜月的甜美時光。《回到初相遇》的瑪莉則是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在陌生的房間,看到陌生的小孩叫她媽媽,以及老了十五歲的自己,記憶憑空少了十五年,只停留在和丈夫保羅初相遇的曖昧情懷。何蔓和瑪莉都是在事業上非常有成就的女強人,但是面對婚姻和友情卻是破碎的窘境:何蔓懷疑閨蜜路小環和丈夫謝宇出軌,大吵一架不再聯絡;瑪莉也十年沒有和好友梅芙洛聯絡,打電話給她也不接;何蔓因為自己外遇而提出離婚,瑪莉也是自己提出離婚的要求。除此之外,《被偷走的那五年》看到的是「讓我們再愛一次」,而《回到初相遇》告訴我們的是「人生若只如初見」。

    「逆行性失憶,是因為遇到人生的困境。」《回到初相遇》的瑪莉完全忘記十五年來的生活,住在艾菲爾鐵塔旁的高級社區,竟然穿著度假洋裝跑步送小孩上學,竟然會親切的問候學校老師,竟然會忘記帶家裡鑰匙,竟然對管家溫文有禮。瑪莉終於在工作室找到保羅,非常開心於深愛的男人是自己的丈夫時,保羅卻是一臉疑惑和不解,瑪莉只好自己找喪失記憶的答案。「這十五年來,我到底錯過了什麼?」孩子亞當興奮於媽媽烤早餐吐司給他吃,放學後還和他一起遊戲、一起晚餐;丈夫則是訝異於瑪莉的溫柔,困惑妻子的轉變,對女友珍妮失約。經由管家芮塔的幫忙,瑪莉終於找到自己的代步工具BMW,瑪莉才發現:她從鄉下女孩一躍成為金控投顧女王,對待下屬嚴格苛刻(從開會時告訴員工報表算錯,而員工一臉驚恐的表情;很輕易的就答應秘書的請假,而秘書雀躍不已);出手買下夫家的公司絕不手軟,公公諷刺的對瑪莉說「但你說的對,這些不關我的事。」多年來未曾探望自己的父母,現在竟然要告母親意圖謀害已逝的植物人父親。當瑪莉知道自己有外遇,婚姻瀕臨離婚之際,試圖從遊輪晚餐上挽回丈夫的心,但是之前或許傷害保羅太深,保羅無法相信瑪莉失憶的說法,只是覺得她又在耍什麼心機。瑪莉痛哭失聲的問母親「我怎麼轉變得這麼多啊!」十五年來,麥可傑克遜死了、美國總統歐巴馬是黑人、文件的往來用電子郵件比傳真更便利、餐廳禁菸是理所當然的尊重,社會價值隨著時代的改變而變遷,而人心不能因為追逐名利而喪失了核心價值。最令人難堪的是,瑪莉站在畫廊外的一端,看著丈夫、公公、孩子和丈夫的女友簡直就像一家人,而自己卻是個局外人。原來這十五年,失去了身邊最珍視的親情、友情和愛情,如果可以,我願意重新歸零,從初相遇開始再來一次。保羅說:「你的溫柔,你的舉止竟像我們初相遇時一樣。」瑪莉說:「我的記憶停在我們初相遇的那天晚上。」幸好保羅還是愛著瑪莉:在遊輪上毆打向瑪莉搭訕的男子;即使攬著女友的肩膀還是帶著婚戒。最後《回到初相遇》給我們的人生課題是——無論世界如何改變,「莫忘初衷」。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14434867

 回應文章

EdithY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9 10:10
跟瑞秋麥亞當斯的『愛。重來』是不是有點類似
https://tw.movies.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4205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4-07-11 10:07 回覆:
我沒看過這部"愛,重來",有空會看看,謝謝你!

念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2 14:14
戀人如果能像剛戀愛的時候那樣甜蜜

珍惜彼此 不忘記盟約誓言

不因時間長了 感情淡了變心負心了

感嘆事過境遷 物是人非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4-07-03 11:21 回覆:

戀愛的甜蜜總是短暫,實實在在的生活才是平凡.

有時王子和公主在一起不一定幸福,

因為不平凡......

與你共勉之!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9 18:47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心人易變。


這句結語真貼切^^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4-07-03 11:22 回覆:

是啊,人總是在歲月流逝中,

迷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