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責分擔(役割分担)
2016/07/02 12:06:38瀏覽278|回應0|推薦3

老公三月退休了。退休前,常常開玩笑說他要做主夫了,要替我們帶便當等等。我和孩子也只當玩笑聽,並不當真。

一旦老公退休了,我們忽然發現大事不妙。老公整天一付不高興的嘴臉,叫人退避三舍。我很少用手機和外界通訊,通常只有老公才會發信給我。最近一打開就是「几點」。每次一看到「几點」的短訊,我就迫不及待地收拾,趕著回家。常常只記得關電腦,卻忘了拔USB。不然就是忘東忘西。

老公一定要等我回家才開飯。不管天氣冷天氣熱,他最喜歡煮的就是火鍋。差不多一個星期就要吃上好幾次火鍋,就這樣折騰了三個月。老公以前雖然也幫做點家事,但是主要還是由我掌廚。最近立志做主夫的老公,把廚房當成自己的職場,不喜歡我問津。我也不敢出聲,生怕挫折了他主夫的意願,侵入了他的職場。他偶爾也會向我請教一下烹飪的事,但是大多數自己摸索學習,一下割傷,一下燙傷,叫人觸目驚心。

以前雖然家裡是兩職工,我和老公都打工。但是在日本社會里,不管妻子有沒有全職工或打臨時工,主婦的事情,多數都會被認為是妻子的職責。丈夫自然也會幫手,但是就日本社會一般的分工觀念來說,幫助做家事的老公,是出於一種奉獻的心理。

很多在假日時,幫妻子做家事的丈夫,把幫助作家事的工作稱為「家庭サービス」,用「サービス(service)」這個字眼,就可以看出,這些丈夫在作家事時,除了在強調他們是在奉獻外,也同時暗示妻子,他是在做分外工作。勵行「家庭サービス」的丈夫,期待得到妻子的感謝與社會的稱許。

但是像我們家目前的這種情況,雖然老公也仍然在做他的研究工作,但失去了主要收入的他,聲稱要成為一家的「主夫」。

日本社會,是個職責分明的社會,一旦認清了自己職責,每個人都在勵行他們份內的職責。成為「主夫」的老公,也就在這個原則與立場下,極力去克盡他的「主夫」職責。但是從來只是客串身份的老公,一旦掌廚,自然萬事不如意,每天苦著張臉,原因在此。

這三個月來,我們每個星期都要吃上好幾次他的拿手好菜「火鍋」。只不知道即將來到的炎夏中,我們是否還得每個星期吃上幾次火鍋呢?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taiwan2014&aid=64366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