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片段記憶串起來的人生
2015/12/03 07:49:20瀏覽181|回應0|推薦2

上個星期三,也許鬼差神使,我沒有像平常那樣,一早出門。八點前,電話突然響了。誰會這麼早打電話來呢?在日本,太早太晚打電話都是失禮的。我沒好氣的拿起話筒。似乎從很遙遠的地方,有人在呼喚「Diana」,這個我久被遺忘的名字。時光突然倒退,讓我突兀在時光的隧道中。

是了,是從前友人來的電話。只是為什麼是男聲呢?留學生時代的友人,已經很少了。是誰呢? 定下神後,才分辨出是一位朋友老公的聲音。他語無倫次,初時也未領會出什麼事。聽到除了他之外,似乎還有些聲音,問他,Cathy為什麼不來說電話。他突然冒出一句,她不能說話了。我還搞不清楚怎麼一回事。

Cathy已經病入膏肓了。她老公說,知道我忙,叫我在那邊替她祈禱就好了。電話掛斷後,我呆坐了一陣子,怎麼會這樣呢?兩年前去看她時,她還生龍活虎的,在外面鏟雪呢。這是怎麼回事?

到了病房,看到已經有一個訪客在那裡,她自我介紹,原來她和我一樣,也是Cathy留學時代的友人,只是時間和我有些先後而已。她從洛杉磯來,已經來了一個星期。在病房的兩天中,陸續來了不少訪客,有些我認識的,有些我不認識的。但是相同的是,他們也都和我們一樣,每個人都和Cathy共有她人生的片段記憶。

我們把彼此的記憶傾訴後,發現個個人所擁有的片段記憶連接起來,就成了Cathy的人生。我們甚至比她老公更早認識她。連接起來這些片段記憶,似乎是在替Cathy,向我們傾訴她的過去與現在。我們突然都覺得我們比來之前更了解她了。

Cathy不能說話,但是她似乎聽得見,我們所串起來的她的人生,她是否認可呢?還是想糾正一下,我們的一些錯誤記憶呢?這兩天她睜開眼的時間不少,也許她也想告訴我們她的意見也不一定。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taiwan2014&aid=37527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