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壞孩子也能有春天 (沒有孩子願意變壞/楊嘉敏)
2012/02/10 09:54:58瀏覽319|回應1|推薦11

「壞孩子」中的「壞」是個形容詞。每個孩子剛誕生在這個世界上,就純然只是個「孩子」,只不過隨著成長的軌跡,及後天環境的影響下,身邊的人會就自己的主觀看法,來幫他加上「形容詞」。

由此可見,這個「形容詞」,雖然是主觀的,但也是可以改變的,並非牢不可破!「壞」孩子,再怎麼「壞」,還是個孩子,還是有可以改變的空間,並非「一字訂終身」。

就像我帶的那群全校公認最壞的孩子們,讓我看到什麼叫做「壞孩子也能有春天」。這群孩子們唸書不行、秩序不行連掃地也不行,可是,身為老師的我,要讓這群低成就感的孩子們,也能享受到老師們的「春風化雨」,也能體驗到「如沐春風」的生命感動。

為孩子建立疏洪道
我說過,這群孩子們很早就混幫派了!「霸凌」和「被霸凌」對他們來講,就像家常便飯!既然他們如此的「勇猛」,得找個機會,讓他們表現一番。學校一年一度的運動會及園遊會來了!運動會最受矚目的活動,除了接力賽跑之外,就是拔河!我心想反正他們早自習的時候,都在檢討前一天的「打架表現」,沒幾個在唸書,於是就帶他們練習拔河及跑步。這群同學一聽到不用乖乖待在教室,興奮得像是從監牢被釋放出來的犯人,每天一早都很開心的在操場集合及練習。

隨著拔河比賽日期的接近,這群孩子們心情也跟著緊張起來。要比賽的前一天晚上,已經十一點多了,班長竟然打電話來,說他緊張到睡不著!雖然把我吵醒了,但我心中卻有一種很開心的感覺,因為班長的「緊張」,代表著他的「在乎」。班長如果很在乎這場比賽的話,那麼就代表班上的同學們,也很在乎自己的表現。越多同學們在乎,就代表本班的士氣越高,勝利的機會就越高。於是我就帶著滿滿的信心和安心,甜蜜的進入夢鄉。

到了比賽當天,我帶著精心挑選的帥哥美女們,男的壯女的高,看起來就像一支全天下最勇猛的隊伍。我還拜託班上的「地下班長」,也就是本班的老大,排在最後面,藉此盯緊那些小弟們,要他們認真的拔河,果然,在大家有志一同的高昂士氣之下,果然旗開得勝!看看他們獲得勝利的模樣,不斷的高喊、不斷的互擁,在他們因為用力過度,臉色爆紅的臉上,看到自信的微笑。
好不容易一路過關斬將,終於獲得冠軍了!全班欣喜若狂!每個人臉上交織著淚水與汗水,連我都忍不住感動到躲到廁所偷偷哭。有一次我無意間在教室後面的佈告欄,看見班長做了一張比賽場次及日期表,看到他在每一場比賽當中,除了記錄了對手班別,還細心的將比賽所用的時間記錄下來,並且還在勝利的那一天,畫上了一個小小的旗幟,代表旗開得勝。雖然他的國文成績不怎麼好,可是卻想到用一張小旗子,來代表他想要傳達的意思,我深刻的感受到他的用心與真誠。而我也在他們用心拔河的過程中,看到他們不斷的靠自己的努力,去累積自己的自信,讓他們在眾人看衰的眼光中,去爭取自己應有的尊重與自信。他們那麼努力的拔河,而我做的,就只是很單純的陪伴他們並給他們信心。其實,我真的沒有想過,他們會表現得如此亮眼,如此傲人!

被看衰,才會自暴自棄
在這群孩子們身上,我深刻的體會到,沒有一個孩子願意變壞,他們之所以變壞,是因為很多人放棄他們,很多人看衰他們,所以,他們才用自暴自棄的方式,來回應眾人的眼光。直到有一個很幽默的老師,用歡笑來讓他們看見「曙光」;直到有一個要很努力的拔河比賽,他們才找回失落已久的自信;直到獲得大家的肯定與掌聲後,他們的「春天」才姍姍來遲!我很高興在自己的實習生涯裡,在孩子們國中生涯的尾聲中,看見他們的「春天」來臨了!
這是多年以前的往事了,每想到這些回憶,內心依然感動不已!而我也深刻的體會到,為什麼成功的教育工作,就猶如「春風化雨」一般,因為在教育過程當中有風也有雨,只有在風雨中才能使信心更加堅定,也只有經歷過這些風風雨雨,才會更堅信曙光的來臨,也才會更珍惜春天的到來!

「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對於眾人眼光中的壞孩子們,就要抱持著永不熄滅的樂觀與熱忱,和他們一起迎接春天的到來!

還有其他問題請上
1. http://www.facebook.com/events/245115608895885/?context=create
2. <沒有孩子願意變壞>慶祝上市抽獎活動http://www.facebook.com/events/245115608895885/?context=create#!/pages/%E6%A5%8A%E5%98%89%E6%95%8F/182103481825823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6102581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藥可救
2012/02/10 16:33

壞孩子本質不壞

適當的引導

還是有所作為

放棄他們

才是無可救藥

楊嘉敏(writeart0912) 於 2012-02-22 10:42 回覆:
同意您的說法

有句話說
男人不壞 女人不愛
同樣的道理
孩子越壞 更需要愛!

再度謝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