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聊天室】創造工作的價值(人間福報1000428)
2011/12/05 11:48:49瀏覽374|回應1|推薦10

最近常去一家手工點心店喝下午茶,由於這間小店將流理台與吧台結合在一起,因此客人和老闆可以面對面聊天。有次這位老闆突然說,自己的工作像「坐檯小姐」,在忙著做各種點心之餘,還得陪客人聊天……

 

我回答說:「我能體會這種感覺。就像我在當家教時,覺得自己好像『水電工』。」

 

老闆一臉狐疑,我說:「有一次我家的電燈壞了,家裡找水電工來修理,媽媽為了看工人有沒有認真修理,就遠遠的坐在一旁假裝看報紙,事實上在『監督』他們有沒有認真工作。那個畫面使我聯想到,我在當家教時,雖然只有我和學生,但實際上有些家長躲在房間裡偷聽,或者裝監視器偷看,想知道老師有沒有混水摸魚。所以,有時我也覺得自己像『水電工』」。

 

事後回想,為什麼一位做點心的師傅,會覺得自己像「坐檯小姐」?而一位老師,會覺得自己像「水電工」呢?我想我們的態度,將決定自己對工作的滿意度和成就感。

 

如果我們把自己的工作,當作自己的「天職」,認為即使是普通的工作,都能對大家有所貢獻,便能產生更大的動力與熱能。如果那位老闆,覺得他做的點心,不只可以滿足大家的口腹之欲,並且可為客人們帶來一整天的好心情,甚至幸福感的話,他的價值絕對不亞於一位行政首長;同樣的,就算家長在背後偷聽我上課,如果能藉此讓他們了解教學內容,當孩子不會時,他們也能充當我的「分身」,來輔導孩子,並在潛移默化中,改變家長的觀念,那麼我的影響力,也可像漣漪般擴散出去,那麼我的價值也不會輸給一位縣市長。

 

我們雖然是在工作,但我們仍可藉由某種方式,善盡做為社會公民的責任,即使是坐檯小姐和水電工,也可以發揮他們的影響力,為自己創造出工作的價值感。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5900592

 回應文章

charlesfe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說的讚
2011/12/22 03:46
說的好 說的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