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探索(國語日報991203)
2011/03/04 12:54:43瀏覽385|回應0|推薦6

在很小的時候,家裡曾養過一隻狗,但後來因為搬家的原因,家父只好把牠轉送給別人。而就從那時候開始,繽紛快樂的兒時回憶,頓時成為黑白沉默的童年。

隨著時光荏苒,以為自己能夠漸漸淡化,那個近似童話般人與動物間的回憶,直到有一次,我在早晨運動時,看見一位主人在溜狗時,那隻狗飛奔似在我眼前奔馳而過,在我還來不及看清楚那是什麼東西之間,驚嚇之餘只好放聲尖叫,直到主人出現在我眼前探個究竟時,我才知道那是一條黑狗。當我恢復平靜時,開始好奇這股「黑旋風」到底是何方神聖?主人說這是他女兒所撿回來的一隻流浪狗,剛撿回來時,連樓梯也都不會爬,現在已經會跑到連人都快跟不上了!

之後再去原來的地方運動時,便會很刻意的注意那位主人和那隻狗。這種轉變與好奇,連自己都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在心中不斷的探索與剖析,長時間與自己內心的困惑不斷的對話,就像在爬一座蜿蜒曲折的山一樣,有時好像找到前面的出路(對的答案),有時又好像覺得自己走到岔路(錯的答案),有時感覺柳暗花明有一村,有時又覺得山窮水盡疑無路。這種自我探索的旅程似乎永無止盡,其中的奧妙更是難以言喻。

後來,在看有關心理方面的書籍時,漸漸的掀開內心深處的神秘面紗。「世界是來自於我們的投射」。我想我會特別注意到那位主人以及那隻狗,那是因為那位主人很珍惜女兒撿回來的那隻狗。而我的爸爸卻把女兒最親密的兒時玩伴送給別人,我終於找到答案了!就像打開內心深處塵封已久的潘朵拉盒子,原來在那對主人與狗的故事中,有我內心最缺乏的兒時依附的情感。答案不在他們身上,而是在自己的身上。而這是我生命中的考題,也是我的人生責任,要滿足這種內心深處的渴望,唯有從自己改變起。

「愛是一切問題的答案」因為兒時缺乏親密的愛,這樣的匱乏沒有妥善的處理,就會像曝光的照片一樣,透過所經歷的事情,使時光材料上的記憶,產生感應的現象,進而引發一連串自我摸索的連鎖反應。每段記憶的情節,都可能是領悟的關鍵,每個曝光出來的影像,都可能是愛的源頭!自我探索將是生命的朝聖之旅!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4944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