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自己 善用天賦 (人間福報991104)
2011/01/31 13:05:53瀏覽622|回應1|推薦4

最近做了一種了解自己職業適性診斷測驗,結果真是令我嚇一跳!因為跟自己現在的工作完全無關。再加上有次上課時,老師對我寫的企畫案讚不絕口,甚至還直接叫我去創業,那時內心不免疑惑──我到底有沒有真正的認識自己,乃至活出真正的自己呢?

曾經有個美術老師上課時,請大學同學們畫出鏡中的自己,並請同學上台發表。有的人看了很久但畫不出來;有的看著看著便開始哭出來;有的在台上愈講愈激動……,不論如何,這些都反映出我們對鏡中的自己,乃至於對真實的自己,有一種難以言喻的陌生與困惑……。

看見專業的診斷測驗,聽見老師的高度肯定,我在想,這是不是所謂的「天命」?那種從來沒有看過、聽過及用過,但又具體的隱藏在自己的言行之間。如果我把它視為老天爺和自己的召喚,並且努力的發揮另一種天賦潛能,將它運用在自己的工作、人際關係以至於整個生活,我目前所遇到的困境與挑戰,是否都能迎刃而解呢?


雖然上述想法沒有得到科學上的驗證,但是,人之所以為人,除了有求生存的消極意義外,還有努力自我實現的積極態度。在尋找及實現自我的過程中,才可能發現真實又多元的自己,也才有機會挖掘到,可以供我們一輩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天賦,和使我們終身熱情洋溢的天命!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4843699

 回應文章

charlesfe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能要先將天賦一詞定義清楚....
2011/01/31 13:29

可能要先將"天賦"一詞定義清楚....

才方便討論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