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寶盒--靈感發電機(人間福報981112)
2010/02/16 11:35:50瀏覽496|回應0|推薦2

如何「蹦」出靈感呢?就從記憶中挖掘吧!用心體會生活中一切喜、怒、哀、樂,將過程封存成記憶,把記憶當作寫作的「寶藏盒」。以筆當作鑰匙,開啟充滿神奇的寶藏盒,創作一篇篇精彩的文章!

寫作練功房
範文:考試時,監考老師手叉著腰,在教室周圍走來走去,每當他越走越靠近我時,我就會越來越緊張。緊張到我的心也跟著老師的腳步越跳越快。唉!如果我有認真準備的話,就不會那麼緊張了!真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如何將腦袋的靈感挖出來呢?「主題聯想」,是不二法門喔!請大家依照步驟,循序漸進練習。

招式一:有形的聯想,就是想像一個畫面。
可以「背影」一詞來做聯想,記憶中,老師常常手叉腰,在教室裡走來走去,看學生考試情況。

招式二:就有形的外在描述,延伸到無形的內心感受。

招式三:從我們感受到的心情,去構想它所象徵的意義。如老師手叉腰的背影,讓人感到緊張,象徵學生考試的壓力。

練習這三招後,是否發現我們所能聯想到的靈感有好多呢?有些甚至可以成為我們寫作的主題。多練習這魔力無窮的「吸星大法」,相信大家「蹦」出靈感的功力一定會大增!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378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