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辭技巧》示現(已刊登於人間福報980820)
2009/09/19 21:48:50瀏覽1010|回應0|推薦2

(一)定義:
寫作時發揮想像力,運用形象化的語言,把現實情境中不聞不見的事物,說得如聞如見的修辭。

(一)定義:
寫作時發揮想像力,運用形象化的語言,把現實情境中不聞不見的事物,說得如聞如見的修辭。

(二)功用:
示現修辭可使筆下事物活靈活現,使讀者有身歷其境的感受。例如:

「 吹面不寒楊柳風」,不錯的,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風裡帶來些新翻泥土的氣息,混著青草味,還有各種花的香,都在微微潤濕的空氣裡醞釀。鳥兒將窠(註一)巢安在繁花嫩葉當中,高興起來了,呼朋引伴地賣弄清脆的喉嚨,唱出宛轉的曲子,與輕風流水應和著。牛背上牧童的短笛,這時候也成天嘹亮地響著。(朱自清.春)

 

在段文句當中,作者運用「觸覺」、「嗅覺」、「視覺」及「聽覺」來作多元化的示現,使得筆下的事物栩栩如生。註一:窠,是鳥、獸、蟲類等棲息的巢穴。

(三)分類:

類型

說明

舉例

追述

示現

將過去的事(物)描寫得彷彿就在眼前一樣。
(眼前過去)

華盛頓之秋有撼人的美,我似乎又看見白色大理石砌成的林肯紀念堂前,那一片色彩繽紛的林子。作者運用視覺感官的描寫,來追述自己的經驗。

預言

示現

將未來的事(物)描寫得彷彿就在眼前一樣。
(眼前未來)

我看見一座現代化的城市緊挨著豐美的森林,蓊蔥鬱勃的森林連接著富饒的城市和鄉村。這時,人類創造的文明正在結出全新的果實。作者發揮想像力,來預言人類文明的新發展。

懸想

示現

將想像的事(物)描寫得彷彿就在眼前一樣。
(眼前想像)

春天已經破冰了。當我這麼想時,彷彿看到無邊際的透明冰上,一名瘦女子悠閒的散步。
這是「懸想」的示現。

(四)練習
請問下列例句分別屬於哪種類型的示現?選項:1.追述 2.預言 3.懸想
( )A.寒冷的冬天,連想去外面買個東西,都會感到卻步。這時,只要想到過新年,就知道冬天的酷刑即將結束。
( )B. 看到去年畢業旅行的照片,就彷彿回到當時的情境,同學們的面孔一一浮現在我眼前。
( )C.如果我親眼看見周杰倫,一定要請他在我的書包上,甚至是制服上簽名。

解答:A2.B1.C3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333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