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辭技巧》類疊(已刊登於人間福報980528)
2009/06/19 10:39:51瀏覽1484|回應0|推薦2

(一)定義:
「類疊」是指同一種字詞、語句,在文章中反覆出現的一種修辭法。

(二)功用:
靈活運用類疊修辭,可使文句富有韻律感,也可幫助作者強調某些字眼例如:由於這些花,我自然而然地想起北平公園裡的花花朵朵,與這些簡直沒有兩樣。〈陳之藩.失根的蘭花〉在這段描述中,作者重覆使用「花」和「朵」兩字,這些疊字讓平凡無奇的文句唸起來,更加具有節奏感。
(三)分類: 

類型 

說明 

舉例 

疊字

同一個字詞連續使用

他一面說,一面慢慢地走回家。〈胡適.差不多先生傳〉
接連使用「慢」字,用來形容「走」。

類字

同一個字詞間隔使用

柔柔的燃燒,如花;柔柔的骨肉,如雪。間隔使用兩個「柔柔」、「如」字。

疊句

同一個語句連續使用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
盼望著」是疊句。

類句

同一個語句間隔使用

書只是書,汲取來的智慧與學識才是你的。書只是書,走出書房在大自然裡發現另一本無形的書你才真懂得了書。書只是書」是類句。


(四)分析
請問下列例句分別屬於哪種類型的類疊?選項:1.疊字 2.類字 3.疊句 4.類句

A.大地,向我親切的招喚;田園,向我親切的招喚
B.好不容易爬到山頂,往下面一看,我怕跌下來,我怕那高度。
C.我對自己說:「再差一步!再差一步!」,就可以跑到終點了!
D.在身心俱疲時,倒不如聽聽MP3、打打電話、看看書,這樣會讓自己輕鬆許多了!


解答:A4.B2.C3.D1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305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