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頭|記起當時年紀小
2010/04/19 04:09:08瀏覽1595|回應18|推薦157

文:木頭 照片:踏雪

 

很久沒有做夢,現在的生活方式,夜晚沒有機會失眠,也來不及做夢。

昨夜。卻夢到你。

 

 ■■■■■■■■

那是在國中時候的第一次國小同學會。

我一直都是一個不太合群的人。更不要說是做出什麼會引起別人把眼光集中到我身上的事,記得當時最希望自己是一個隱形人,長大要成為隱形人。

我平常也會參加同學之間的活動,因為還是會有一些女生們會拉著我參加。反正就像個影子。

國小高年級的時候,班上有一位非常活躍的男生,長得高又端正。他在我們那個年紀算是比較早熟的,因為感覺上,一般的男生在國小國中都呆呆的。

他總是向大家宣稱,誰誰誰是他未來的老婆,(才國小耶),我也是其中之一。但我一直都盡量避開這玩笑,在當時的我來說,沒有男生、女生之分,我只分有害無害,會不會欺負我。感覺上會有麻煩的,我就避開。但因為當時年紀小,而且他也還是所謂的好學生,甚至各項表現都不差,所以,也就隨他去說,倒也相安無事。

只是,因為他就住在離我家約一百公尺遠,每天上學都會經過我家。而且,我們有時會一起代表學校去參加書法、繪畫之類的比賽,所以除了要求他不要隨便亂說話之外,處得還不錯。

上了國中之後,因為家長對他有很高的期許,所以他到台北上私立學校。假日回來,還是會經常找我們出去玩。

國中三年級時舉辦的第一次國小同學會就是他發起的,而且找我一起合辦。當然大部份的事都是他在處理,我只負責文書方面的工作。

同學會當天,我還是選遠遠的位置坐,才不管我是什麼主辦人之一。結果才剛坐下,他開始主持的第一個節目,就是要求我上台和他一起合唱一首歌。我根本完全無法理解,也轉不過來自己的腦袋,但是,在所有同學的起哄之下,每個人都鼓噪起來。

於是,我慢條斯理站起來,大家一直鼓掌,我就繞出座位,然後從後門走出去,回家了。

為什麼?我當時也不甚了解,就是不想上台,留在那裡也下不了台。離開,對我來說是最簡單的解決方式。

同學會的事,也不用擔心,反正他就是會有本事把氣氛炒的很熱絡。

事情過後,大家就也紛紛上了不同的高中或高職。他人在台北,消息就漸漸少了。高中的時候,聽到他轉學回來唸羅東高工(沒記錯的話,當時應該是高商)的消息。一開始有點訝異,慢慢才了解他是生病了。見面的時候,他還是表現得很開朗,所以,也不太注意他的身體狀況。到了高三,才知道,他得了一種罕見的疾病,他的骨骼漸漸不能支撐身體,一開始還能撐拐杖走路,後來只能坐輪椅。

一開始大家一起去看他,和他聊聊天,但感覺到他的記憶不斷的在退化。到後來,他只記得國小時的事情。那時他只記得我們這幾個國小同學,所以大家一直覺得要常去陪他,激勵他。那個時候,每次去,他就拉著我的手,說他曾經告訴我,長大要娶我,問我記不記得。

當時的情況,只有令人眼濕鼻酸。

但是,他的母親,(記憶所及),似乎不希望我們去,因為傷心的母親不願意承認自己優秀的兒子生這種怪病,也不希望讓大家知道他的情況不斷在惡化。

而且,現在回想起來,我,或是我們,心裡很害怕。他外表的迅速改變,和他記憶的扭曲都令我害怕,我想大家都是,但當時,不知道該用什麼管道疏解這樣的害怕,漸漸的,大家也就不再那麼堅持要去看他。

於是,他,與他的家人,就這樣遺世獨立,隱沒在高樓中的小庭院裡。每次經過他們家門口,總是大門深鎖,不見人跡走動。

緊接著,我們這一群人也都散了,上大學,北中南各地落腳。最後的消息是,他過世了,大約是20幾歲時,父母不願意公開,之後全家人也搬離了傷心地。

 

 ■■■■■■

 

昨天晚上,夢見你,很久沒有想起這件事,卻夢到。

是那又高又大的健康身影。

我想,這件事在我,在我們當時那幾個人,心中,是一件很深很深的遺憾。而且是年少時無法處理的惶恐,但是不管怎樣,當時還是錯過了,錯過可以關心,可以盡力的機會。

很希望,你是回來告訴我:『別難過,我又20歲了。』

而且,很健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en675&aid=395515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傷
2010/04/24 02:00
看完更覺得隨時要對身邊的人表現出善意.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04-26 12:14 回覆:
人生無常....後悔總是來不及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04-26 12:14 回覆:
人生無常....後悔總是來不及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人的文章
2010/04/23 09:27

他想告訴妳的是他很好

就像一粒種子

春天來了便會新生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04-23 18:59 回覆:
謝謝...聽您這樣說,心情好多了.

豹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慨的事感動的文
2010/04/21 22:12
深覺遺憾.................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04-21 22:45 回覆:
其實還蠻感激這個夢,
有些事, 可能一輩子不敢去碰觸,
如今能夠寫出來, 也算是一種追思與懺悔.
面對然後放下.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脆弱的生命
2010/04/20 10:51

生命,真的是很脆弱

有時候,甚至輕的讓人無法承受 ...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04-20 14:19 回覆:
真的發現,
生命的太輕或太重....都可能令人難以承受.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10/04/20 05:49
文筆流暢,摯情感人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04-20 13:47 回覆:
謝謝~~
許是因為感觸良深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似真非真
2010/04/20 00:28
夢真的很有意思,常常會喚回曾經好像不在意卻又在意的事物。不過,也有可能真的是對方過來打招呼~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04-20 00:34 回覆:
或許,我願意這樣想,心中就會好過一點.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的奢求
2010/04/19 21:42

世間之事

總難預料

留個完美的形象

算是最後的奢求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04-20 23:42 回覆:
最後留下的不過就是記憶而已
留個好形象似乎還蠻重要的

踏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酸欲泪
2010/04/19 21:26

姐姐的文字功底令人佩服,简淡沉静的千字文,就可以勾出我们的眼泪,道尽人生的遗憾心酸。

过早离开的生命总是让人感伤,多少人想多存活一刻都不能,人生啊,谁能说得清?珍惜仍能握紧的一切吧... ...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04-19 22:08 回覆:
人生的這些經歷,再再都告訴我們要珍惜現在.
我想..這些人都用生命在教導我們.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勝唏噓
2010/04/19 21:12

多麼令人震憾的故事......

 在木頭家總是有著最多的感人故事..............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04-19 22:04 回覆:
可能是因為當時發生過數起同學的意外,
所以後來的生離死別,我就比較沒有那麼的慌亂
痛與傷心不減,但比較不會害怕.

達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段
2010/04/19 17:24

好感傷的記憶 


* 珍惜當下每個因緣,每一個當下,都是獨一無二的 *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04-19 22:01 回覆:
我有時候覺得,那個階段接二連三的傷痛.
讓我更加封閉自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