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頭|一元硬幣的省思
2010/02/06 22:50:15瀏覽2885|回應28|推薦195

 

神奇吧,一元硬幣搖身一變,成為主角。

想想看,走過街角看到一元硬幣在地上,有多少人會把它撿起來。

一直以來,因為需要找零,所以我在櫃台裡,都會準備一定比例的硬幣,其中最缺乏的就是一元硬幣了。每天晚上結帳的時候,一元硬幣的格子幾乎都是空的。因此,必須另外補充,每隔幾天就得去隔壁商家換一元硬幣回來備用。

最近,卻注意到一件特別的事。每天打烊的時候,一元硬幣都是滿的,甚至是多出很多,使得備用的一元硬幣不缺反而愈來愈多。這到底代表著什麼?

原來一元硬幣被對待的方式與經濟景氣與否,有很大的關係。

以前,大家不缺錢的時候,我相信,大部份人對於一元硬幣,都是有點討厭的。每天或每隔幾天就會把它們從錢包裡抓出來,丟在一堆或隨手留在任何地方隨意。而對於有些需要使用一元硬幣的場合,例如超商,大家也不會特別留心,反正付大鈔找開就是了,找回來的一元硬幣也可能隨手放進捐款箱裡。

可是現在不同了,手頭變緊了,有些人到了月底甚至是得勒緊腰帶過日子,慢慢的想起某個抽屜裡可能有一些銅板,剛開始是五十元,然後十元、五元,最後才是到處搜刮一元硬幣。

我注意到,這個一元硬幣愈來愈多的現象已經持續很久了,並沒有趨緩的跡象,這也讓我開始,不得不認真看待這一波不景氣。畢竟看書不是屬於生活必須的層面,而是休閒娛樂。當生活匱乏的時候,首先受到影響的就是這些生活非必需品項,而我已經感受到這個收支不平衡的壓力很久了。

沒有人知道經濟會怎麼變化,沒有人能夠預測不景氣還要持續多久,我週邊的商家,最近常常在變動,收掉、頂讓或換比較便宜的店面都有,至於那些沒有動的店舖大家也都心裡明白,很多事情必須重新考量而且要從長計議。

我自己最近也是一直在思考現在與未來,甚至於,景氣復甦後還會有一波更大的考驗在等著我,電子書與線上閱讀愈來愈方便,紙本書的需求比例會愈來愈少,雖然在硬體的配合上還需要一段長時間,但現在已經開始感受到壓力了。這些複雜的情勢考驗著我的應變與智慧,先想過、先考慮過總比完全沒有頭緒要來得好。

所以,木頭,最近又要再度像以前一樣花更多時間多多發呆了,看看現在,想想未來,並且逐步調整自己的步調。希望還能夠一本初衷,堅持到最後。

也希望目前已經面臨經濟壓力或開始感受到壓力的朋友,能打起精神繼續努力,路是人走出來的,別怕,沒有走不出來的路(對大家說,也對自己說),加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en675&aid=375797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在考慮什麼呢
2010/03/22 06:40
還是景氣復甦太慢?如果簽了ECFA呢!是否好一點?大家害怕變,可是不變是坐著等死啊!

老溜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省思
2010/02/16 14:51

節儉是生活的態度

省自已就是大愛

過小日子加油



silly-y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拾荒看景氣
2010/02/12 15:45

話說10年前,早上出門運動很少撿到1元硬幣,10元50元的機會多一點,如今能撿到的多半是1元硬幣。

現代人,一塊錢,好像不值得彎腰?

不管景氣好不好,只要是錢---多多益善,曾經在馬路上研究過如何從柏油裡挖出一塊錢硬幣?

結果沒辦到。沒有工具摳不出來,為之扼腕!!!

扯遠了,...........其實只是要說春節快樂!順心如意!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02-12 17:37 回覆:
哈.....新年快樂,事事如意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由小見大
2010/02/10 15:34
這也是我準備早點復工的原因之一
有工作就得好好把握啊!!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02-10 17:52 回覆:

適度的工作算是運動,但身體的復元也是要留心才好.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元
2010/02/10 12:21

這一元也可以看出景氣的端倪,木頭真有妳的!

木頭...加油ing!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02-10 17:50 回覆:
我真的需要振作起來,好多事該想該做.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好好思維....
2010/02/10 02:15
你的心情我懂
我也是經過了深思熟慮後
才突然悟開了很多事情
師父說要學智慧,
人,最怕的就是執著
說好聽是為了理想
不好聽的就是執著,
不懂的變通...苦了自己啊!
堅持了八年,一個理想讓我賠盡了所有積蓄
但,想通了怎麼讓自己更好過日子
就好!好友,一起加油喔!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02-10 11:43 回覆:
都被妳說中了,我也好不到哪裡去,我也得好好想想,然後真的去做
謝謝妳.

john54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從小就討厭讀書
2010/02/10 00:54

愛玩 是我的天性 不愛念書 因為不知道念那麼多幹嘛?

可笑的是......從學校畢業後 服役工作十年間我所念的書超過我在學校(從小學起到專科畢業)所有的書數倍 而且全都是技術文件 枯燥乏味的技術文件~~~

很可笑吧!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02-10 01:07 回覆:
哈...是工作需要還是補償?......有點像是一種平衡法則 (笑)

月亮小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書本
2010/02/09 21:12

我還是喜歡拿在手上的重量感,

拿到新書的香味,

因為緊張而翻不開下一頁的手汗,

很多很多都是只有書才能給的感覺。


想去窺探月球的欲望,來自古人望月時的憂愁。

想飛奔去月亮的希望,來自從小美少女戰士的洗腦。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02-09 22:43 回覆:
愛書的小孩不會變壞(笑)

董娘的跟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0/02/09 10:45
木頭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大家都要加油哦! 能放下 才輕鬆 能放鬆 才幸福~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02-09 22:42 回覆:

您的話真真受用,我會試著先放鬆,
努力過才不會遺憾.


花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2/09 00:37

聽木頭這麼一說

好像很有道理ㄋㄟ

阿花可收到不少一塊錢

經濟不好學生也窮........

湊零錢吃飯....

木頭真是觀察入微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02-09 00:52 回覆:
到處應該都是一樣的,每到月底很多學生就在湊零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