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頭|墜落的那一瞬間
2009/07/29 18:21:58瀏覽899|回應1|推薦22

 

 

 

 

 

最近,或許是因為睡眠不足,導致牙齦腫痛。

昨夜,想去買包普拿疼加強錠。於是走到街角,沒有想到時間已晚,藥局已經打烊。只好走到下一個轉角處,24小時營業的屈臣氏。

上到二樓,拿到想買的,就轉身下樓。樓梯旁的牆壁是整面的鏡子。下樓時撇見自己的身影,突然驚覺自己真的有點累了,需要好好休息一下。

就這麼一閃神,下樓的腳步踩空,於是從階梯上摔下去。

這整個動作的時間很短暫,卻非常的微妙,饒富興味。整個過程,事後回想起來,真實的時間大概只有10秒鐘,可是在我當下的意識裏,卻被細節化。

剛開始意識到危機發生時,整個像慢動作一樣,時間被伸展開來,肢體的動作就像一格一格的底片那樣分解。但到了要撞擊到地面時,反而一瞬間撂過,迅速完成。

摔倒之後久久無法動彈,當然最後的結果不難想像,腳踝扭傷,朣得像饅頭一樣,腰部也因撞擊疼痛不堪。等到驚魂甫定,一切料理妥當之後,才開始回想起那微妙的10秒鐘。

這讓我感覺到,人的身體有一個非常奇特的危機處理機制。在災難剛發生的時候,那段時間在意識中被拉長了,而且身體各部的動作在腦海中被同步播放,雖然有點模糊,但可以讓我們有一個反應的機會。但等到即將要撞擊到的時候,卻是,身心都麻痺掉了,所以身體雖然不正常扭曲、撞擊或甚至受傷了,卻沒有任何的疼痛,也感受不到驚慌,反而是一種麻醉的舒適感受。

受傷之後,身體因麻痺而有一段時間無法動彈,這又給我們一個冷靜下來的時間,評估一下自己所受到的傷害,而不會冒然移動導致更大的傷害。

上網查了一下資料,人或動物在受傷時,會有一種受創反應模式,在腦下垂體亦會分泌具有止痛效果的腦啡(enkephalin)及腦內啡(endorphin),除了抑制受傷初期的疼痛外,還可以,讓受創體有更理智或有效的反應。

但那段時間真的很短暫,我實在不知道自己當時做了什麼反應,只覺得真是跌的很離譜。現在則只有一個痛字可以形容,不過慶幸的是,還好並無太大的傷害。

這讓我想起曾經說過,做任何事都要專注:木頭|我們相約:好好吃飯、好好走路、好好說話、好好呼 好像隔了一段時間,又把這件事給【放下】了。如今跌倒又讓我意識到,我走路太不專心了。所以說,小跌一下如果能讓我更加的體會到專注的重要,那就真的是焉知非福了。

 

跌倒也是禪!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en675&aid=3178044
 引用者清單(1)  
2011/11/20 00:32 【木頭的生活記事】 木頭|7×4跟我有仇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9/10/13 14:24

我也曾急切追尋心智的成長 , 完全忘了我有軀體 , 直到某年起意要騎高我20公分 ,兒子的男用腳踏車, 跨不過去摔斷手臂, 才恍悟  長久以來我忽略它了.

一直沒有好好去照顧到自己的身體." 小心提防" 是最確實的自我照顧呢.  摔車之前的10秒鐘, 正如木頭所描述, 腦袋有給我們充足的時間反應, 我沒選擇跳車, 自以為距離不高 ,選擇隨車倒下, 摔得不重,  沒想到張開的上臂, 會被路旁停車的後照鏡反打, 打斷了.

剛站起來的過程很神奇, 隨著家人坐車到醫院的路上,坐在位上一點也不疼. 直到醫生推脫舊肩骨 , 固定上臂的時候才痛徹心肺, 極為難忍. 之後照X光喬位置 ,也一般難忍.  不由感激這初始的腦嗎啡, 感激我們奇妙的身體.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09-10-13 18:30 回覆:

跌倒的經驗真是非常奇妙,有時候很多事情的發生,都可以促發一些哲思.

不過這些經驗,可能也不是人人都領會得到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