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頭|減法與幸福的思維
2009/02/03 16:34:05瀏覽744|回應1|推薦11

 來源:麥書房

文/木頭

我一直過著加法的生活▓。居住環境及工作環境中,都充斥著一大堆的雜物。這些雜物分成三種,一種是必需品,這其中又分為經常或偶而在使用的,其二是備用品,放著以備不時之需,或可能何時會用到,丟了可惜。第三種是留住記憶用的,可能永遠也用不到,但卻是具有某種特殊意義或紀念性。

我一直過著加法的生活▓▓。我的生活其實很簡單,非常簡單,所以這些物品中,真正有用到的比例很少,但卻是天天看到它們,而且佔據了很多的空間,甚至常常會需要繞過某件物品才能通行,或需要翻開一堆雜物才能找到我要的。

我還是過著加法的生活▓▓▓。為什麼我會這麼不厭其煩的過這樣的生活。總歸一句話就是『捨不得丟』,而且總是認為,如果有一天要用到時,可以省下一筆錢不是嗎?但是,我發現,留下來的東西,其實很久用不到的話,那樣東西就自動在我的腦海中消失了,等到我要用的時候,不是找不到,就是根本忘了它的存在,另外再去買一個。

加法,愈來愈多▓▓▓▓。買回來的東西比我需要的還多,打折的時候或商品促銷的時候,多買一件,以為是賺到,其實是買了一個不是那麼需要的東西。不只是多花了一筆錢,又多霸佔了一塊自己生活的空間,造成的損失是雙重的。

太多了▓▓▓▓,那麼到底該怎麼辦?一開始沒有辦法馬上大刀闊斧的丟,那麼就先歸零吧。

開始歸零吧,減▓▓▓。我開始不買任何東西,只要還有存貨或替代品的,就真的不買,而不是買少一點。什麼都不買,會發生什麼事?日子會過不下去嗎?結果什麼都沒有發生,因為家裏的東西太多了,沐浴乳用完了,怎麼辦,翻找一下就發現不知何時買的一瓶就在牆角,而且旅遊用的或贈品的小包裝一大堆,全部找出來,還可以用好久。我發現我的家就像個雜貨舖一樣,什麼都有,什麼都亂。

繼續▓▓。不買東西後,我必須去找出可用的存貨,於是慢慢開始整理,也開始消秏,而且,一些完好但不會用到的就送出去,沒有用的就分類丟了吧。生活上省了一些錢,而且漸漸的發現空間變大了,也清爽多了。

再減▓。歸零了之後要繼續維持過減法的生活。除了消耗存貨以外,採購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買不需要的東西,不買中看不中用的東西,不買不能長期使用、用後即丟的物品。

 

其實減法的思維不只是可以應用在生活空間上。

健康的食物鏈是拯救現在地球環境最重要的一環,當然,水質及空氣也一樣重要。在提昇這三種生存要素的品質的同時,就能夠一併解決或消滅其他的病灶。我一直覺得把這三樣放在第一的話,一切就都可順勢而解。要提昇食物,水質及空氣這三項的品質時,不能夠用加法的方式,而是要用減法。

所謂加的方式是:再發明空氣清淨機,發明更多低排放污染的機具,發明水質過濾器...,這只會造成事情更加速惡化。

而減的方式是,減少這些有害健康的一切食品、電器、塑膠...等的使用,至少要開始減量,或不斷重覆使用,慢慢減少到甚至不用。

減法是我們現在必須深思的,惜福愛物其實就是減法的應用,減少欲望過簡單的生活,欲望減少,自然就更容易滿足,更容易快樂。

如果我們把減法應用到感情上呢,減少了對父母、孩子、伴侶、情人的抱怨與要求,要求少了,幸福就多了。

 

本文初貼於: iReading .閱讀 減法與幸福的思維

圖片來源: 麥書房  http://www.flickr.com/photos/ahbiao/85256705/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en675&aid=2613189

 回應文章

踏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些纪念意义的东西
2009/11/13 17:00
总觉得如何宝贵,把它们存放,其实说不定若干年也不会看,每次拿出来整理,选来选去不知道要丢哪一样,都代表着或亲情或友谊的记忆,只是捆束整齐再放起来,真拿这些东西没办法。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09-11-13 19:59 回覆:
說得也是,好多東西丟了可惜,不丟又佔位置,年復一年,根本就忘了它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