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頭|放下與幸福的思維
2009/07/23 18:19:28瀏覽994|回應0|推薦11


放下的幸福──聖嚴法師的47則情緒管理智慧

最近,一口氣買了好幾本書,關於放下、關於快樂,因為放不下、因為不快樂。比較正確的說法(老實招來)是,我想要藉由放下,來釋放自己的壓力。

感覺上,常常會被一些情緒困住,整個人情緒起伏非常大,上一刻因為某件事非常的高興,下一刻卻又因為聽到一句什麼,而情緒盪到谷底。這些煩燥不安的情緒,到底從何而來呢? 明明知道情緒起於自己的內心,但是為什麼就是控制不住? 為什麼不能有效的抒解突如其來的煩悶與不安? 而且愈是想要控制它,想要壓抑或隱藏它,就愈是一發不可收拾。

人是有情的,就是因為有情感,才會有這麼多令人感動的故事,但是,當情感無法宣洩、或無法滿足時,心裡就會產生衝突與困擾,因而引發出情緒反應。情緒的波動來自哪裏?當外在人、事、物的刺激,造成我們心情波動的時候,如果能夠用責任歸屬來界定的話,那麼到底是這些人、事、物的錯,還是我們內心太脆弱而無法承受的錯。

就像『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這到底是誰的錯?是主人的錯?是原先壓在駱駝身上的那一堆稻草?還是最後一根稻草?還是這隻駱駝本身耐重力就比較差?或根本是駱駝昨晚貪吃拉肚子?還是駱駝想念乾爽的草堆,想睡回籠覺?還是牠看主人不順眼,想給他來個大罷工?或根本就是那隻躲在駱駝胳肢窩偷笑的蟲子惹的禍?...哈~ 離題十萬八千里了。

我的思考邏輯沒出錯的話,人的感情要比駱駝的心眼複雜許多吧?!我一直都相信,人的煩惱來自自己的內心,當所求與所得到的無法平衡時,那就是煩惱的根源。但是世間人事物都是無常的、不可能恆常存在、不屬於我們、甚至也無法掌控。而擾亂我們內心的,就是因為想要得到這些無法掌控的人、事、物。

那麼,賓~果~。

原來這些人事物就是罪魁禍首,
那麼就罵它、恨它、氣它、討厭它,

嘿~這下子心裏舒坦了吧。

不對啊!愈嗔、愈恨、愈氣,苦悶的是自己、心傷的是自己、痛苦的~ 還是自己啊。
那麼,這問題到底出在哪裏?
煩惱的是我、困窘的是我,誰能幫我?
是它?她?他?牠?還是你?都不是?誰都幫不了我。

難道是我自己,也只剩下我自己啦?

原來是我,一切都在於我自己,在於我的心。除了我自己的心安定下來之外,根本沒有任何誰、誰、誰,能夠幫我。心安定下來,不再外求不該屬於我的東西、不再認為我的幸福在你、妳、他、或她,不再把快樂寄託在無常的人事物上。

我的快樂是來自於,我明白世事無常、我感恩我還在呼吸、我珍惜此刻我所擁有的、我滿足我還能夠坐下來喝杯咖啡、看一本書。我還能期待,或許今夜你會從遠方回來,進門給我一個緊緊的擁抱,僅僅是期望著就是一種幸福,因為知道你平安,所以感恩還能夠有所期待,而這一切,都是在我的內心、取決於我的心怎麼想。懷著感恩的心,懷著體諒的心,體諒他人、更要體諒自己。如果,不滿足,會讓我這麼的痛苦,難道我還要這樣繼續痛苦下去嗎?當然是不要啊~ 不要!不要!不要!那麼就不要再要求別人,反求諸己,珍惜當下所擁有,凡事換一個角度想,才是唯一解決的辦法。

世界上,沒有任何人理所當然要對我好。所以,我該感謝所有對我好的人事物,感謝每一個微笑、每一次擁抱。至於,對我不好的人事物,每一個怒目、每一個逆境,都是一個激勵我再成長的機會。

((((((((((((((((((  感謝您~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en675&aid=316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