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頭|蛤? 公豆咖啡
2009/07/22 16:54:35瀏覽1577|回應3|推薦14

                        
 起源 | 閒談中閃閃發光的小石頭        
                         


Dear 木頭:

昨天我媽跟我說,咖啡豆有分公的及母的,所以煮咖啡時要一匙公的一匙母的.......
我還第一次聽到呢~

熱帶魚   2009/4/16 上午 11:46:33

什麼跟什麼啊 ?!  咖啡豆有公的?母的?

難道 公咖啡豆 跟 母咖啡豆 ,曬乾了烘成又乾又扁再磨成粉,
加在一起還會再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釋放出濃醇情意不成。

有個疑問在心裏,整個人腎上腺素濃度上升,非得搞清楚不可,
直接找那條 始作蛹魚 問清楚比較快。


小熱帶魚:

  妳給我回來說清楚 ,什麼叫做:”咖啡豆有分公的及母的 ”

  木頭   2009/4/16 下午 01: 12:06

為了加速知道真相,我還發了紙條,還好  熱帶魚   很快又游回來了。

而且素有網路搜捕手之美稱的  熱帶魚 , 就把有用的資料及網址,都丟給我了。
最後,還是沒有忘記要丟來了一句:『這樣滿意嗎??』。

這就是我為什麼看到好分享時,總是會從頭把所有書友對文章的回應都看一遍的原因。
在眾家書友閒談之中,往往能發現許多寶藏,
只要留心就會發現一顆一顆閃閃發亮的小石頭。

                         
 資訊 | 公豆咖啡               
                         

看著看著,覺得這資訊真是有意思,書友們這麼多人愛喝咖啡,應該和大家分享這些資訊。

圖片來源

以前從沒有聽過咖啡豆也有公、母之別,平常我們買到的咖啡豆都是母豆,公豆只佔 5% ,再加上要挑選出公豆,其實不容易,所以公豆價錢也比較貴。公豆圓、母豆扁,母豆烘焙後聞起來比較香,公豆則是喝時口感濃郁。

咖啡是種子,種子又怎麼會有公、母之分呢?又不是花蕊。原來,「公豆咖啡」算是畸型果實, 正常的咖啡豆應該有 2 個種子,但公豆咖啡則因為其中 1 個種子發育不良,使得另 1 個格外肥大,也因為得到雙份的養份,因此口感比起母豆咖啡好。


( 圖:  左上為「公豆咖啡」,右下為母豆(一般的咖啡豆),
    由於公豆型較圓,也有人稱為「圓豆咖啡」 。王以瑾攝影 )

最近有咖啡商有自 峇里島 引進公豆咖啡。台灣也有,想喝公豆咖啡可以往台南東山鄉走,瀰漫咖啡香的 175 咖啡公路一帶,聚集 24 家庭園咖啡廳,多數店家為自產自銷,由於小規模經營,全人工採摘、挑選,才能喝到這種需要人工特別挑選的公豆咖啡。 - 資料來源

我總是自稱戀咖啡,喝了十幾年咖啡,別說喝過公咖啡,連看、甚至連聽都沒聽過。

這件事真的很有意思,一般正常情況下是雙生豆,但其中一只發育不良,反而讓另一半長成奇特的珍果,

  • 這是物質不滅?
  • 還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 還是物競天擇?
  • 亦或是達爾文的進化論?
  • 還是某種肥料或土壤成份改變,造成的基因突變呢?
  • 或,只不過是另一顆被頑皮的蟲子吃了?

看倌們可有答案?

熱帶魚  的 女兒說:啥!咖啡豆有公的及母的,那會不會生小孩呀??

.

.

熱帶魚   2009/4/16 下午 01:59:03  說:

關於公豆咖啡,詳情請洽: http://www.ttv.com.tw/096/06/0960615/09606159064804L.htm


又找到一則新聞,台灣就有公的咖啡豆吔! http://www.nownews.com/ 2007/07/07/11426-2017605.htm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en675&aid=3156993

 回應文章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談喝咖啡
2010/03/22 07:01
這麼多年從易溶咖啡喝到挑豆子現磨,最後發現超市架子上也是百分之百磨成的咖啡粉,味濃香(非焦香)的 Turkish Special Coffee 黑美人標幟 NEGRITA 超好喝,價前比意大利、法國、愛爾蘭都好喝,價格還最便宜。洋人一看 Negrita 就沒味口了。我們當寶貝。

小芬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去年才發現的
2009/10/06 08:30
喝了N多年的咖啡, 直到某日有人要來買公豆, 我還傻傻地大喊: 天哪! 還分公的和母的呀?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09-10-06 19:01 回覆:
真是不可思議的大發現.

俞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9/07/27 01:54

倒是前所未聞。

再找時間細究。


俞伶│嬉遊文字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09-07-28 12:34 回覆:

很有意思對吧! 我也是沒聽過, 嚇一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