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陶缸內的古早記憶原稿分享
2012/03/07 16:00:41瀏覽485|回應0|推薦6

陶缸內的古早記憶

寶寶

 

在中國北方,進入臘月後家家戶戶就開始忙著,準備正月過年時所需的年菜,家裡的婦女除了要把陶缸洗淨備用外,採收的大白菜也儲備在地窖,家裡上上下下老老少少全員動起來就為迎接來年的到來,所有忙碌景象皆來自於電影的描述。

 

 

我是台灣所謂的外省第二代,外子更是在韓國長大的華僑子弟,對這種懷舊的場景特別感動。記憶小時候聽著父親對家鄉母親與姥姥以一種思念方式,描述家鄉過年的種種,當時可能是年紀輕,無法真正感受到那份思鄉情怯的情感。伴隨著年齡的增長,我竟然也犯了父親思古思鄉的毛病。不同的,我比父親幸福多,沒有經過戰亂也沒有離鄉背井,但透過泛黃的老照片勾起我憶起所有的懷古情事。

 

 

從小我屬寒冷體質,冬天總是手腳冰冷,每當入冬外婆就忙著幫我進補身體,所以在文明的外表下,卻有著十八世紀古早人傳統的十八般技藝。猶記當年,弟媳因為在美生產,身為家中長姊的我,在坐月子期間特別飛往美國照顧。除帶上一皮箱調配好的中藥外,就是帶著滿身秘方出使番地。印象裡在中國北方坐月子進補的珍品就是酒釀,我為做酒釀特別在紐約中國城找到酒麴,就這樣一罈酒釀在留學生中互相流傳。弟媳早上一碗酒釀蛋,不知羨煞多少人,自豪的是一切竟出自30歲的台灣女孩手中。

一轉眼,姪女都20歲,懷念起自己做酒釀的日子,就這樣入冬來從3斤米做到10斤米,媽媽、婆婆、大姑們及好友鄰居,又嚐到我精湛手藝。有著對古物的特別懷舊心情,讓我憶起那為做酒釀的陶缸,古樸的外表下格外凸顯舊食人情文化。

尋訪鶯歌陶瓷老街,被那有著樸拙外觀的陶缸吸引,大小陶缸也以外婆那年代的度量衡標準來計算。就這樣我買了一斗缸與三斗缸,為貫徹化塵泥為永恆,將思古懷舊回歸生活化,— 醃酸白菜就這樣孕育而成。

 

忙碌的臘月裡,我選著厚重紮實的山東大白菜,發現自己除沒有肥胖的身軀,怎麼看都像「鞏俐」當年演菊豆的中國北方年輕村婦,

 

整理好一顆顆的白菜後,交叉整齊的放入3斗陶缸內,壓放入數顆的鵝卵石,就這樣3個星期後,

 

 

那貼著『滿』字的紅春聯,除在正月中顯得格外醒目,尤其在打開陶缸內的酸白菜時,那股特別的酸味,在走過幽靜的歲月裡,留有那不奢華的美食滋味與陶缸內的古早記憶。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win0618&aid=6185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