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国--和諧春運
2009/01/21 10:32:26瀏覽722|回應0|推薦3

春運期間,只要到了火車站或是口岸,我就會想起「滾滾紅塵」電影的最後一幕,一堆人拿著行李逃離似的劇情。

前一個週末,我不是要跟著大陸人返鄉,我只不過想從常平坐火車到深圳逛一逛街,我就體驗到春運的恐怖了。東莞的火車站,將開往內地的火車分散到「東莞東站」,而「廣九線」(廣州-九龍)及「廣深線」(廣州到深圳)則在「東莞站」搭車。二個車站都在常平鎮,相距4公里,這樣有效分散了長程火車跟省內的火車,算是很好的規劃。但深圳、廣州跟東莞就是外地人最多的城市,往內地的火車有的在深圳發車,有的在廣州發車,所以這些返鄉的人還是要坐短程線到發車的廣州站或是深圳站去搭車,所以短程線也是擠到爆。光是排隊跟安檢過行李就讓我經歷到:插隊的,一次買十幾張票的,還有龜速的售票員,讓我真的一肚子氣。

魚美人在她的節目上形容中國的春運是人類史上最大規模的遷移行動,大約有二億人要在這一個月內返鄉,再返回工作地。大陸的新聞也說今年的春運鐵公路及航空,總共要載運22億人次返鄉及拜訪親友,這一點兒也不誇張。

今年的新聞看到現在,一切都還算和諧,但我們的同事在閒聊去年發生的事,聽的我真是難以想象。去年的春運看起來真的是惡夢乘上惡夢。去年就是雪災,火車開不了,公路也回不去,機場也關閉,能上的車一堆人困在高速公路上,廣州火車站前困了幾十萬人,還讓胡錦濤親自到廣州火車站呼籲待在廣東過年。

政府到底有沒能力改善現狀
春運的問題真的一堆,賣黃牛票的一堆,就直接在網路上開賣。東莞到南京的硬座票,原價是219元,網路上要加價200元等於是419元才買得到。賣假造變造票的也很多,新聞都在呼籲不要買來路不明的票,以免買到假票。為什麼黃牛能隨便起價,就是因為供需失衡嘛。當局要不就提高供給(鐵公路加開班車),要不就減少需求(改變民眾返鄉過年的想法)。不過我是說的簡單啦,但真的要當局有心去改善。不過我有感覺這裏的交通費真的頗貴,也是一種以價制量的策略吧。像是國內線廣州飛到上海的機票,全價就完全不輸給國際線飛到泰國或吉隆坡。國內線廣州飛到拉薩的票價(約台幣二萬)也不輸給國際線廣州飛到印度或是東京。

我想以中國政府的辦事能力,一定有能力解決的,我是期待他們有甚麼創意之舉來解決春運的問題。

有趣的怪狀
每每經過這些返鄉的人群,我都不得不佩服這些人攜帶的行李。他們帶的又厚又大就算了,常常看到他們帶一些看起來不重要的東西,讓我感覺他們是在搬家來著。有朋友還看著他們的河南同事買了一台20吋電視機打算搬回老家河南,據說是鄉下地方電器用品太貴。這些都是我們難以理解的事,不過經他們解釋也就能了解他們城鄉差距有多大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s555&aid=2582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