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柬埔寨心靈之旅
2006/03/05 11:49:11瀏覽1738|回應1|推薦8

柬埔寨心靈之旅

我的這趟柬埔寨泰國十日遊,這十天的心情真的落差很大,倒不是發生甚麼意外,而是我在柬埔寨的那五天,內心實在有太多的感觸。所以我的朋友在聽完我的心情故事之後,都說我的柬埔寨旅程是趟心靈之旅。甚至在我回來台灣的前幾天,我還很認真的找了幾個徵求國際志工的資訊,像是:國合會(http://www.icdf.org.tw),就有徵求柬埔寨、清邁及世界各地的志工。不過很不巧的是2006年的年度徵才在1月27日就截止報名了。雖然說是截止報名了很可惜,但說真的我也不是可以拋家棄父母不顧的人,男生到我這個年紀也不太可能自己想做啥就做啥。

我的朋友Lisa今天在看完我去玩的照片後,問我到那種窮苦國家玩,看到一群小孩子一擁而上跟你討錢討吃的,這樣不是很掃興嗎?我在當地是沒有很掃興的感覺,倒是覺得我們這群觀光客真的是打擾到人家了。我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去柬埔寨玩,會建議台灣遊客帶文具帶玩具或不要的衣物去發,甚至我還看到有網友還到偏遠地方的國小去發文具,發衣物,然後全校學生還跟他們四女二男合照!Oh my God 她以為她在做觀世音菩薩嗎?何必要這樣去打擾人家學生上課呢?他們窮,需要文具她們可以拿給老師去發,若不夠發就請老師以獎勵方式贈送給表現好的學生,而不是全校跑出來等著你們這幾位觀光客的施捨,然後拍幾張照片回來跟家人朋友說自己做好事,送東西到窮人家。我不以為然,我很想罵她。

我對這群網友還有很多要批評的,就是去洞裏薩湖他們的照片拍到她們戴口罩。有網友會提醒說去洞裏薩湖記得戴上口罩,因為那邊給觀光客搭船的碼頭同時也是補漁獲時的批發的地方。可能他們魚獲處理還沒有很進步,所以魚腥味其實不足以形容,要用魚屍臭味才足以形容那兒的臭。那兒是很臭沒錯,但也不至於要戴上口罩吧。洞裏薩湖那兒有很多水上人家,也算是全柬埔寨王國最窮的階層的人民就是住在那兒。他們整天都生活在那兒,所以應該已經對那些魚屍臭味兒麻痺了。而他們那群戴口罩的觀光客,你戴上口罩叫人家那裏的居民情何以勘呢?

我還是支持甚麼都不要帶去送小孩子的這派說法。帶東西去送小孩子,會給他們錯誤的觀念,認為伸手要東西、要錢是對的。真的想要做點事,送點東西的話就送給老師或當地慈善單位,儘量不要打擾到他們上課,不要自以為像個菩薩一樣去救苦救難一樣滿足自己的虛榮。

我一直記得我的導遊吳正光,他在介紹柬埔寨歷史時,第一句話就說:「柬埔寨為什麼是全亞洲最窮的國家?不是天災造成,而是人禍。」柬埔寨一直到七年前才在聯合國的協助下停止內戰,才有目前短暫七年的和平。現在雖然表面上是和平,但第一總理與第二總理之間的政治鬥爭仍持續,人民沒有過的很好。表面上柬埔寨的全名是「柬埔寨王國」Kingdom of Cambodia,但國王的權利卻不像泰國國王一樣,能夠對總理有很大的影響力。國王對柬埔寨人民來說只是個精神像徵。畢竟柬埔寨曾經成為「紅色高棉」,共產國家是不可能有甚麼國王的。

政治鬥爭,苦的是人民
柬埔寨曾經在50年前在東南亞是富裕的國家,當時橡膠、輪胎、稻米、魚獲在柬埔寨算是出口的大宗。洞裏薩湖的魚獲還足夠出口到其他國家。但歷經赤棉時期,及之後的持續內戰,消耗掉柬國的資源。知識份子在赤棉時期被屠殺,原本被熱帶雨林的森林覆蓋的柬埔寨也有80%的木材被濫墾、販賣。這些感慨的話語都是從我的22歲的華語導遊口中所說出來的。

從這些柬埔寨與中國的歷史,文革、紅衛兵等等。我看到了現在的台灣不也是另一種政治鬥爭,在內耗我們的資源。

我的柬埔寨之旅前,我反覆讀了蔣勳「吳哥之美」,也讀了一本簡體字版的「真臘風土記」原文及註釋本。讀這二本書讓我到了柬埔寨之後,有很多收獲。在旅程當中我一直在幻想我是當年的周達觀,我要是個元朝人,我看到吳哥寺這樣的建築,會是何等的驚訝。我很想知道有沒有歷史學家推論為何最後元朝沒有攻下真臘?我不是歷史學家不敢亂推論,不過要是當年元朝有攻打真臘,可能現在的暹粒(Siem Reap)就不叫暹粒了,要叫京粒(Jin Reap)。

我要在這推薦這個好網站-清大的校園影像網,有蔣勳的演講,吳哥之美。
http://albums.cc.nthu.edu.tw/cpg/thumbnails.php?album=21

照片一:在巴孔寺旁的國小
照片二:著國小制服的小女孩
照片三:洞裏薩湖的小女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s555&aid=195541

 回應文章

塔娜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07/08/19 00:59

謝謝你跟我有相同的想法及看法

當客人從網路上或書籍上得知--吳哥這邊小朋友物資缺乏

他們會好意準備一些東西帶去

就在洞薩里湖這邊開始發給路邊流著鼻涕或有污垢的小孩

然後說著小孩好可憐ㄡ---

我常常制止旅行團的客人這樣做

因為這樣會讓他們將來失去向上求進步的心

因為他會錯誤認為只要伸手就有人會給東西--

甚至於他們抱著小朋友照相然後給糖果餅乾甚至於給零錢---

這樣算是同情還是施捨呢?

吳正光也曾經跟我一起帶團

他是個學識很飽滿的導遊--但是他最常受不了台灣人的旅遊方式

因為常常沒有人願意聽他解說景點的典故--


往前走喔!在心靈轉彎處,我等你!

歡迎來加入屬於你我的城市
*你的心跟我的心一起去遨遊*
https://city.udn.com/7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