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暹邏、真臘十日遊記-序
2006/02/09 23:14:53瀏覽1446|回應0|推薦6

2006/02/07十天年假後第一天上班還真不習慣
『Sean你怎麼曬這麼黑? 去哪玩啦?』『去泰國跟柬埔寨』『花多少錢?』『三萬初!』『十天花三萬好便宜喔是自助吧?』『對!刻苦耐勞團』
第一天上班總是接受大家充滿好奇的詢問因為曬的實在黑到額頭都發亮了想掩飾都沒辦法。其實也是有點故意的出國渡假總要留下一點痕跡嘛呵呵這心態會不會太幼稚了點。

『為什麼要去泰國?』『因為過年機票算最便宜的』『為什麼要去柬埔寨?』『看世界遺產-吳哥窟囉』。曼谷我已經去過三次了去第三次時走在曼谷街上都覺得有點膩了。這次年假十天本來計劃玩玩華欣清邁但總覺得少了點甚麼? 少了點冒險與刺激吧。去柬埔寨有甚麼冒險與刺激嗎? 對我來說有吧因為多了一些不確定的因素在裏頭網路上的資料也不是很明確不過還是決定走這麼一次。

台灣人要去吳哥窟柬埔寨不就是坐長榮航空飛金邊不然就是吳哥航空(遠航飛機)直飛暹粒。還有就是從越南胡志明市直飛暹粒或曼谷航空從曼谷飛暹粒。我是刻苦耐勞團當然是不走這種高尚路線。我是從曼谷經阿蘭(泰國邊境)走陸路進柬埔寨。走陸路過邊境聽起來就很酷想像電影中的情節路上黃沙滾滾兩邊延棉無繼的鐵絲網圍牆圍牆上還通電加上鋸馬蛇龍還有荷槍實彈的迷彩服大兵站在高台上監視著邊境。過境時大人小孩提著大包小包行李形色匆匆路旁蹲著一堆行乞的人。這時還有很多強盜扒手在等待時機等著搶過境旅客的行李。嗯我太會幻想了這在我實際看的的邊境完全沒有見到。

這次十天的旅程我安排前三日清邁五日暹粒吳哥窟最後二日曼谷。每個去清邁的人對清邁都有不錯的印象喜歡悠閒、不愛熱鬧的都會喜歡清邁那種純樸、鄉村的感覺。問我喜不喜歡清邁? 若你在我旅程的前三天問我我會說我喜歡我還希望十天都待清邁呢! 但當你在暹粒問我時我也會說我希望剩下的旅程都停留在暹粒! 當你最後二天我在曼谷時問我我會說前八天應該都在曼谷的。呵呵這三個地方各有特色我知道我太貪心十天想完遍這些地方是不可能的。

我想這十天對我文化上的衝擊最大的是在暹粒吳哥窟。我雖然知道柬埔寨是亞洲最窮的國家但沒有親眼見到還真的不知到最窮的國家是長甚麼樣子? 怎麼個窮法? 窮到我看到他們都想問問我自己? 我在這裏幹麻? 因為我覺得我跟他們格格不入我不該侵入他們的地盤。

在暹粒同行的還有一位網友的母親一起同行剛開始走在暹粒的路上,沒有柏油路看到市場的原始這位媽媽還說: 這就跟我們當小時候一樣的生活嘛。但當我們第二天走到洞裏薩湖時看到住高腳屋沒水沒電甚至連屋頂都沒有的居民時我想她心裏知道他們落後台灣不只50年。他們現在的生活肯定比這位台
灣的媽媽小時候還要苦。

我們六人共同請一位華語導遊帶我們吳哥窟三日遊。我們三組人都不認識都是在網路上相約一起到吳哥窟共同在暹粒包車包導遊這樣的經驗也算瞞特別的。這位華語導遊在背包客棧還算有名就是吳正光22歲大學只讀一年便休學專職做華語導遊已經有三年經驗。他開宗明義的介紹柬埔寨就說了--柬埔寨是亞洲最窮的國家但這裏沒有天災沒有地震不會有洪水海嘯,唯一只有人禍。在柬埔寨歷經赤柬時期及內戰第一與第二總理鬥爭內戰直到聯合國的協助七年前內戰才結束。

我要說這是一趟歷史之旅我體驗到公元11世紀周達觀當時的所見所聞。這趟吳哥窟五日遊看的不止是吳哥窟的建築還看到古印度教與大乘佛教還有歷經赤柬內亂無數的柬埔寨我的感受錯綜複雜。

為什麼要走陸路到柬埔寨?
1.省錢,從台灣直飛金邊或暹粒的包機或定期航班光是機票就要一萬二三千元能夠從泰國搭車進入柬埔寨便可以省下許多費用。
2.貪心想要一趟旅行能夠玩越多地方越好吧或許下次可以參加歐洲五日十五國之旅能夠同時玩泰國與柬埔寨二個國家也是難得的機會吧。
3.體驗陸路過邊境的難得經驗。邊境這名詞對我們在台灣四面環海的人來說出國就是要搭飛機很難想像電影裏提著行李經過黃沙滾滾四週有重裝軍人戒護的邊界是甚麼樣子。

對柬埔寨的誤解
1.危險。很多人說走陸路還有被欄路搶劫的事發生就我所見現在遇到這樣的機會並不多。
2.柬埔寨是共產國家。其實柬埔寨王國是有國王且有總理共產黨已經不能在柬埔寨活動。

泰國與柬埔寨的千百年對立
在台灣的我們不太了解這二個國家的歷史泰與柬的對立是近千年來的歷史泰國人排斥柬埔寨人柬埔寨-真臘從前就是被占婆暹邏等鄰近民族不斷侵略的國家雖然曾有過吳哥王朝但最後也被暹邏人滅亡遷都金邊後便不曾再創造更大的盛世王朝。反倒是暹邏人之後建立泰王國。
經過我們中文導遊的介紹我才知道泰國人很討厭柬埔寨人而柬埔寨人曾經很流行泰國文化泰國連續劇流行樂曾經在五六前年是柬埔寨的主流的流行文化。

照片說明

第一張 泰國最東邊邊界地標,距離曼谷304.512km
第二張 泰國入境處,可以看到人力拖車幫你手拉行李,要價100 Baht
第三張 柬埔寨出境處,左邊有看到中文字"富宮娛樂城",是個賭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s555&aid=172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