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要如此虛偽? / 心受
2013/12/19 00:44:14瀏覽172|回應0|推薦0

在菲律賓住久了,與菲律賓人接觸深了,才發現某些菲律賓人身上有很多優點是某些中國人,華人,尤其是那些年紀比較大,比較傳統的,來自中國的中國人身上所找不到的在這裡,我要強調的一點是“某些”,並非全部凡事都有例外,凡事都沒有絕對所以,換言之,中國人身上也許也有些優點是菲律賓人身上所沒有的,以下所說的,只是個人所經歷過的,並不代表一切。

在菲律賓,人家要是請我吃東西,我會想也不用想地就拿起來吃;人家送我東西,我也會坦然就收下不需要多想,也不需要多加顧慮,不用以為人家請你吃是否有何目的,送東西給你是不是也是想從你身上得到什麼好處。回過頭來,如果我請人家吃飯,吃東西或是送東西給他,我也希望人家接受就好,不用多想,我也沒有其他的目的。

在大陸,或在中國人的家中,人家請你吃,你若真的吃了,那你就欠了他一次人情,人家會說:「這個人還真的不客氣。」回頭你不請他,你就是不會做人。也許人家只是不請你的話,怕被你說他不會做人,或者假裝請你一下,試探一下你的為人。

要是剛好你出門在外,剛好那地方有你的朋友,朋友叫你住他家的話,是菲律賓人,你就住吧!不然他會以為你嫌棄他但就算是有錢的菲律賓,你也住吧!他們只是熱情好客,別無它意。如果換成是中國朋友的話,有多年文交情的朋友,知道你的為人的也就沒關係,但要是人家家中有長輩,有公婆,那就千萬請你別去打擾人家了,因為,有時人家叫你住他家,說怕你住酒店花錢,是出於客氣,是他家在那,而你又知道他有空房間,不開口問一下,怕你會說他不把你當朋友,要知道,中國是五千年多年文化薰陶下的禮儀國家,做人,做事都太重於禮節了。所以,你也不要真的就住下,不然,就是你不把他當朋友,讓他為難了,而他,也就不會把你當朋友而當"客"人了。

在大陸,要是人家送你紅包,你就得假裝推託一下,真推不掉非得收下時,也得回送一個相等價值的。要是他送給你的比你回送的多,那麼,他在你背後,肯定會有話說的,而在你面前的話又會變少了。

我真不明白,為什麼這年頭,做人要這麼累?要這麼的虛偽?一是一,二是二,不好嗎?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不好嗎?我們非得以紅紙來包著那顆黑色的心嗎?我們非得這般的口是心非嗎?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二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ders&aid=10002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