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大成熟人應有的生活態度~ 好文共分享
2017/02/13 14:53:26瀏覽1568|回應2|推薦22

這是一篇好文 讓我們能夠自省 與 成長

本文出自 

CMoney官方

若有侵權還請海涵告之 

第一條就是 千萬別試著改變別人... 你即將成為準則實踐者, 展開改變生命的冒險之旅── 我是說有可能, 如果你選擇接受你的任務的話。 你將會在你所做的每件事當中, 發現促使自己更正向、更快樂、 更成功的方法; 不過你不需要跟任何人提這件事,

請保持低調,畢竟沒有人喜歡自以為是的人。 因此,第一條準則就是:保持低調。 有時候,你可能會想要 跟別人說你正在做什麼事, 畢竟希望與他人分享自己的近況是人之常情, 但你不應該也不需要這麼做, 就讓他們自己發現吧。 你或許會認為,不告訴他們對他們不公平, 但其實這麼做才公平, 因為你要是告訴他們你正在實踐準則, 他們就會躲你躲得遠遠的, 這也是人之常情── 我們都討厭別人對我們說教。 這就有點像是你戒了菸, 突然發現不抽菸的生活方式比較健康, 就覺得非得奉勸所有的老菸友戒菸不可。 問題是,他們還沒做好戒菸的心理準備, 你若這麼做, 只會被他們貼上「自命不凡」、「道貌岸然」 或甚至是「戒菸老菸槍」的標籤, 我想這並非我們樂見的事。 一、保持低調: 別說教、別宣揚,而且最好連提都別提。 因此第一條準則就是: 別說教、別宣揚、別試著勸別人改變、 別到處去跟別人說,而且最好連提都別提。 生活態度改變後,你就會容光煥發, 人們可能會出於好奇地問你做了什麼, 這時,你可以輕描淡寫地說, 沒什麼,只不過是天氣很好, 使你很愉快、很開心、很快活、神清氣爽, 或者諸如此類的話,沒必要多說什麼, 因為他們根本不感興趣。 事實上,他們完全不想知道細節。 這就有點像是當別人問你「你好嗎」時, 他們真正想要聽到的就只是「很好」; 就算你陷入絕望的深淵, 他們也不想要聽到其他的回答, 因為要是你再多說些什麼, 他們就必須被迫傾聽。 當別人隨口問起「你好嗎」時, 他們期望聽到的就只是「很好」這個回答, 這樣他們就可以繼續忙自己的事了。 如果你不回答「很好」,反倒開始傾訴衷腸, 那麼他們很快就會對你避而遠之。 同樣的道理也適用在準則的實踐上。 沒有人真的想知道你做了什麼, 所以請保持低調。 我是怎麼知道這件事的呢? 因為我在《噓!職場就要這樣玩》這本書裡, 也給了想要在職場上 以正當方式取得成功的讀者相同的建議, 結果發現這個建議很管用。 所以建議各位在實踐這些準則時保持低調, 欣然自得地度過每一天就好, 不需要特別去跟別人提這件事。

二、知道什麼有意義,什麼沒意義: 人生中有些事情很重要, 大部分的事情則沒那麼重要。 活在當下、待人和善體貼、 不嚴重冒犯或傷害別人都很有意義, 至於擁有最新科技的產品則沒意義。 不是我對科技存有偏見, 事實上,我擁有滿多的最新科技產品, 但我不會過度仰賴這些東西, 只將之視為實用工具, 而非任何本身具有意義、 能夠彰顯地位或可以拿來炫燿的東西。 做點對人生有用的事是有意義的, 至於因為無聊而去逛街則沒意義。 這不是要大家別去逛街, 而是希望你瞭解自己做的事哪些有意義, 哪些無意義;哪些實在,哪些不實在; 哪些有真正的價值,哪些沒有價值; 哪些有益,哪些無益。 但這不表示你得拋開一切, 跑去滿是瘧蚊的沼澤區幫助當地居民, 最後可能還不小心染上瘧疾── 雖然這件事本身也很有意義; 只是想要讓人生有意義, 不一定非得選擇這麼極端的方式。 這條準則的重點是, 希望你把重心放在人生中的重要事物, 做一些有建設性的改變, 並熱中於投入自己選擇投入的事情。 這不是說你必須 把長期計畫的所有細節都規劃好, 而是希望你對自己的目標有大致的想法, 並瞭解自己在做什麼,就是要保持清醒, 不要迷迷糊糊。 提姆.弗瑞克(Tim Freke)提出的 「清醒活著」 概念, 可說是這條準則的最佳詮釋。 人生中有些事情很重要, 大部分的事情則沒那麼重要, 此外,還有許多既沒意義 又非真正重要的事情。 區分哪些事情屬於何者, 並不需要花費太多心力。 我不是說我們不能把時間 花在微不足道的小事上── 做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是沒有關係的, 只要別把這些小事 誤認為是真正重要的事就好。 挪出時間陪伴心愛的人和朋友很重要, 觀賞最新的連續劇則沒那麼重要; 償還債務很重要, 使用哪個牌子的洗衣粉則沒那麼重要; 養育我們的孩子 並灌輸他們正確的價值觀很重要, 買名牌給他們穿則沒那麼重要。 我想你應該明白我想表達的概念了。 想想你做的哪些事是有意義的, 並多做點這些事吧。

三、只有死魚才會順流而下: 人生是由一連串的磨難與片刻的平靜交織而成。 人生相當艱辛, 而這條準則是在教導我們要為此感謝上帝。 因為要是人生太過舒適安逸, 我們就無法獲得考驗、磨練與試煉, 就無法成長、學習或改變, 也就沒機會提升自己; 要是日子過得太美好, 我們很快就會覺得無聊; 要是沒有雨天, 我們就無法感受到雨後前往海邊遊玩的樂趣; 要是人生過得太順遂,我們就無法茁壯。 所以我們要對人生的磨難心懷感激, 且要瞭解只有死魚才會順流而下; 只要我們還活著, 就得奮力往上爬、力爭上游。 我們就像魚兒,必須與瀑布、 魚梁和洶湧的激流對抗,但我們別無選擇, 若不繼續前進,就會被洪流沖走。 每次擺動尾巴、晃動魚鰭都能使我們更強壯、 更苗條、更開心。 有一項統計顯示,退休不是一件好事, 許多男人在退休後不久便去世了, 因為他們不再逆流前進,而被水流沖走了。 所以我們要像小魚一樣, 持續前進,力爭上游。 試著把每一次的挫折視為進步的機會 這些挫折會使我們變得更加堅強, 而不是更為軟弱。 我們只會背負自己能夠承受的負荷── 雖然有時我會覺得這些負荷 遠超出我們的承受範圍。 這些磨難不會有結束的時刻, 不過,湍流與湍流之間總有短暫的平靜, 我們可以在此喘口氣,享受片刻的悠閒, 再去面對下一個挑戰,這就是人生。 人生是由一連串的磨難與片刻的平靜 交織而成,無論你目前身處何種境況, 之後一定會產生改變。 所以,你目前是處在哪種情境呢? 是暫時的平靜,還是在磨難中掙扎? 是受困在雨中,還是在海灘上玩樂? 是在學習,還是在享受? 是一條死魚,還是一條強健的鮭魚?

四、學會放棄: 優秀的準則實踐者很清楚自己是否被打敗。 我們不時會聽到一些鍥而不捨的故事, 例如某人考駕照失敗了三十五次, 仍舊繼續嘗試。 他們的毅力雖然令人佩服,但你難道不納悶, 他們為何不乾脆放棄? 他們顯然不是開車的料, 不適合在滿是小孩、老人、 狗和路燈的街道上駕駛笨重的車子。 就算他們最後好不容易考過了, 身旁的人可能也會覺得這只是僥倖, 而不敢搭他們的車。 事實上,如果這些人舉手投降 (如同某些人那樣)說: 「你知道嗎?我不想再堅持了, 我打算去買腳踏車和公車季票。」 我會對他們能夠看清眼前的事實表示讚賞, 不會笑他們半途而廢, 或者批評他們缺乏決心或幹勁。 因為他們不過就是清楚得知了這個訊息, 且懂得不去忽視它罷了。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有時會選錯路, 而且或許要興致盎然地嘗試過後, 才會發現自己選錯了路。 若是發現自己選錯了路, 無法抵達想去的地方,那就勇敢承認錯誤吧, 不需要覺得難為情。 當你體認到大學的課程不適合自己, 或者你無法勝任目前的工作, 或者搬到新城市不會比較好, 或者家人因為你投入地方議會事務 而倍感壓力時,你需要很大的勇氣 來承認自己的錯誤。 這並非投降,而是勇敢的展現。 投降是指你 因為不想努力、不勝其煩、 覺得辛苦或害怕失敗 而半途而廢。 身為準則實踐者,我們不會投降, 而是會堅定自己的決心, 任勞任怨地堅持下去。 不過,優秀的準則實踐者 也很清楚自己是否被打敗。 如果事實證明你選錯了方向, 不妨坦然承認並轉換跑道。 沒有人可以擅長每件事, 有時必須嘗試才曉得自己能否勝任。 幾年前,某位重要的英國部長遞了辭呈, 表示她實在「無法勝任此職務」。 我雖不認為她無法勝任, 但卻因為這件事對她有了極高的評價 (有許多其他人也和我一樣)。 做這件事需要很大的勇氣。 她或許不善於領導一個政府部門, 但若就坦誠、勇敢和自知而論, 她顯然與大多數的政治人物不同。 她的故事說明了, 只要我們在對的時間 以對的方式放棄, 所展現出來的 就是風骨而非懦弱。

五、走出舒適圈: 擴大舒適圈能讓你產生良好的自我感受。 我們每天都要促使自己勇敢一點。 為什麼呢?因為如果不這麼做, 我們就會停滯不前、腐敗墮落, 或是頹喪不振、枯萎凋零。 我們都有個能使我們感到安全與溫暖的舒適圈, 但我們必須不時走出舒適圈, 接受挑戰、震撼與刺激,以便保持年輕, 培養良好的自我感受。 如果我們一直躲在自己的舒適圈, 我們的舒適圈可能會慢慢縮小, 或是被某個突發事件給徹底瓦解。 命運(或是任何促使一切運作的力量) 不希望我們過得太安逸, 不時會從我們的背後狠狠地踢上一腳, 以讓我們清醒。 只要我們不時練習擴大舒適圈, 這一腳就不會造成太大的衝擊, 因為我們已做好準備,應付起來會輕鬆許多。 此外,擴大舒適圈 還能讓你產生良好的自我感受, 使你更有自信;而且最大的好處是, 你可以和緩地做這件事, 不必為了測試自己的舒適圈而去玩滑翔翼、 過火或與陌生人發生親密關係。 你大可做些簡單的事, 例如自告奮勇去做某件 你從未做過而做起來會有些緊張的事; 可以從事某種運動或培養某種興趣; 可以參加某種活動; 可以獨自做某件之前都與別人合力完成的事; 或者在習於保持沉默的場合抒發己見。 我們會自我設限,把自己束縛住, 使自己無法前進。 我們會告訴自己這個不能做, 或者這麼做無法使我們開心。 接受擴大舒適圈的挑戰, 能夠幫助我們跳脫自我,持續學習與成長。 只要不斷地累積新的經驗, 我們就不會腐敗墮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91907069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5 06:30
真是很大的啟發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4 17:02

看似簡單的五個態度

値得深思並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