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樹
2007/07/04 19:49:03瀏覽843|回應1|推薦24

 

每一個人都有一株生命樹. 每個人手中都持有一把砍伐生命樹的斧頭. 我們不停地在揮砍這把斧頭 將這株生命樹砍地越來越短. 一直到被砍完. 一個懂得生命智慧的人, 是懂得如何放慢砍它的速度, 讓這株生命樹能得以喘息生長.  讓它能夠長了又砍. 砍了又長. 一個懂得生命智慧的人, 是懂得如何滋養這株生命樹. 讓它更加強壯. 讓它成長的速度更加快速得以超過我們砍它的速度.

 

 

只可惜有這種智慧的人並不多. 我們從不停歇揮動我們手中的斧頭.  工作一個接著一個.  你總是抱怨自己太忙. 忙的沒有一點屬於自己的時間. 你總是說你的日程表排的滿滿的, 讓你覺得好累, 好累. 好想丟掉這一切煩人瑣事, 逃到一個沒人認識你的地方, 逃到一個能讓你能好好呼吸一下子的地方. 就是一天也好.

 

 

你開始問自己, 我的存在只是為了這些工作嗎? 難道一點點屬於自己的時間也不能擁有? 你明明知道自己的須求.  但是你還是無法不按照這既定的時間表在走. 你只有一直在抱怨. “你看看我的時間表嘛! 我那裏有空去運動? 我那裏有空去學我喜歡的….??.”

 

 

不對! 你可以找出時間的, 只要你願意. “要怎麼才可做到呢? 快點告訴我吧!” 首先你必須回到自我的內心, 好好反省自己. 這種忙錄地連一點空閒的時間也沒有的生活, 真地是我所喜歡的嗎? 我的生命會在這些永無止境的工作中消逝. 我的身體會在這些接連不休的工作中不斷地耗損. 我願意這樣嗎? “! ! 我不願意. 但是這些工作少了我是不行的.” 是這樣子的嗎? 這個世界少了你還是一樣的運行. 這種說法讓你無法接受嗎? 你認為自己很重要. 只有自己才能做到這些工作嗎? 事實上, 人不是”doer”, 上帝才是. 你不斷努力的工作, 只不過是要保持別人對你的認同. 你怕, 怕失去這種認同. 所以你給自己壓力必須要完成這些所有的工作. 這才是你真正沒有空的原因. 是嗎?

 

 

在自我反省之後, 我們是否能夠體會到, 生命重於生活, 而生活又重於工作呢? 如果是為了這些每日繁鎖的工作, 將我們的生活與生命不停地耗損. 是否真地值得? 我們的人生除了這些每日應該要完成的工作之外, 應該還有些其它能讓我們的生命發光與發熱的喜悅, 是不是?

 

 

現在我們來列一張表. 把每天的日程的時刻表列出來(包括家庭裏要分擔的工作).  然後我們來評估每一項工作的重要性. 是不是真地捨我其誰? 是不是非要自己做不可? 如果能分擔給他人, 就不要為了面子而非要自己做不可. 如果可以有能力可以花錢請人來做, 也就不要吝嗇這種花費. 就好像自己就要出國一趟一樣, 這樣來交待每日的工作. 

 

 

然後我們按照這樣的原則, 再來列一張日程表. 看看第二張日程表是不多出了很多時間出來.  這些多出來的時間, 就真正是屬於自己的了. 亦屬於自己的那棵生命樹. 可以讓自己這棵生命樹得到喘氣. 得到伸展. 可以讓這顆生命樹得到安靜, 安詳與喜悅. 在平凡的生活中讓你的生命發熱與發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1068523

 回應文章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洗滌
2007/07/08 23:31

心心 ^^ 謝謝您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