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堤的菩提樹
2008/07/22 17:57:56瀏覽1289|回應1|推薦18

我的家門口有一棵Neem Tree. 算算它應該有20年的年紀了. 自從我第一天進入這個家門. 它就在那瘦瘦小小的. 看起來一點也不起眼  我先生告訴我這是我公公種的. 自此我每天都和它生活在一起, 不僅僅是澆澆水, 剪剪葉而已. 每年到了換葉的季節, 我每天都得掃它的落葉. 一面掃我就一面埋怨. 討厭它的程度簡直就快到了恨的地步. 真想一刀將它砍了. 就這樣掃著掃著, 澆水修剪幾個年頭過去了. 它逐漸地長大長壯. 長的像支大雨傘. 伸出來支幹是我孩子小時後蕩鞦韆的柱子. 下雨天的時後為我在門口遮遮小雨. 大太陽的時後可以為路人與家裏的工人遮遮陰. 家裏面因為它的遮護顯得陰涼. 並且到了夏天, 陣陣涼風透著它繁茂的枝葉吹來更是清涼可人. 它更是我每天早晨要見的第一個對象. 開開窗讓它所散發新鮮高氧空氣流入室內.

我對它生出了感情. 當掃它落葉的時後再也不以為苦了. 三個月一次的大修剪工作也覺得輕鬆快樂. 我們在它身上種了大種的萬年青. 大大葉子的萬年爬上了它的樹稍, 讓我每日在替它澆水的時後, 一面欣賞它的美麗, 也一面在祈求上主保佑這個家的繁盛平安. 更讓我覺得在它的大傘庇護下我們都得以平安.

它成了菩堤的菩提樹. 我在觸摸它的一枝一葉的時後都會產生一種疼愛的感覺. 最近家裏院子在整修, 設計師本覺得它站在門口很礙手礙腳的, 想將它鏟除. 怎麼會得到我的同意? 我告訴設計師它的重要. 當他了解後, 他將它設計成院子的重心. 將它給圍起來, 好好給了保護.

Neem Tree 是印度草藥裏相當重要且被廣泛使用的一種藥材. 它的葉子非常的苦, 但是卻可治好多的病. : 糖尿病, 降膽固醇, 降血壓, 清血, 皮膚病, 消化不良, 排尿, 頭髮問題, 等等不但是它的葉子可治病, 它的枝幹, 它的花, 果與子通通有用. 早上常常看到晨走的路人, 會折它的枝子當牙刷, 一面走一面刷. 它對堅固牙齒及牙床是很有效的. 也常有鄰居來向我要它的葉子, 將葉子煮過包在扭傷的腳上或紅腫的皮膚上, 可活血止腫.

但是要吃它並不是是很容易的事, 因為它太苦了. 讓你是吃一片也難. 但是如果成了習慣, 這對健康而言可就是一大福音囉 !

樹欲止而風不靜. 我們承襲了前人所種下的多少的恩惠才有今天的綠蔭庇護. 坐在樹下不由得感從中來, 看到這棵菩堤的菩提樹就想到已逝去的公婆. 所謂的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真地我們是幸福的. 應該要好好珍惜這份幸福. 並將這份幸福再傳承下去. 永無止息…..      

多年前我曾為它寫了首詩 借此回顧一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2068359

 回應文章

Reb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個吃法
2008/07/23 00:06

請問是否是把菩提葉子摘下直接放進嘴裏吃呢?

菩堤心(wktbp) 於 2008-07-23 00:15 回覆:

這棵並不是菩提樹 只是菩堤心中的菩提樹 它名叫"Neem Tree" 是印度名子 不曉得英文學名是什麼 (我會去查查)  也不知道中國有沒有

它被廣泛地運用在很多的產品中 包括 藥物 洗髮精 牙膏 等等 若能每日吃幾片葉子 聽說百病不生 永保青春 因為它對清血很有效

若不敢直接放進嘴裏 可將它打成汁加些蜂蜜 糖水 中合一下苦味 因為實在是太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