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恆河水 ~ 今日的可是昨日的??
2014/07/23 01:41:49瀏覽1040|回應3|推薦45

 

東山飄雨,西山晴 這首老歌不曉得什麼時後在我腦子裏跑出來的. 在我記憶裏它從來就不曾吸引過我 . 哼著哼著就把它找了出來, 一遍又一遍的放著. 情緒被這幽幽淒美的聲調與歌詞帶動了. 不曉得什麼時後起 , 眼睛裏泛著淚光….

.

.

想想為何又會被牽動? 我真地是不想被牽動, 但還是敵不過 .原來~~是因為窗外一直落個不停的毛毛雨.  印度一直是個陽光普照的國家,  幾乎每天都有美麗溫暖的陽光從東方升起. 我也習慣讓一早初旭的朝陽, 輕輕地穿過床頭的窗簷, 照在我還是閤著的眼皮上, 喚醒還在睡夢中的我.

.

.

一睜眼就見陽光, 聽到萬鳥慶祝展新一日的快樂歡唱, 那讓人感到心情好愉快. 好似馬上就充了電, 為忙碌的一天上足了馬力. 不見朝陽, 那讓人感到沉悶, 讓人懶懶散散, 讓人心情直落谷底.

印度連續三個月的雨季正式開始了, 這雨正是如此, 東山飄雨西山晴. 一會陰,一會雨. 一會又出點太陽 .這天氣真地是折磨人….

.

.

雖是討厭的天氣, 可這雨可是人們期待好久的甘露. 天若再不給, 還是一片晴空萬里 ,一片雲都沒有的天空. 不曉得要愁煞多少人 . 人們已經開始望天發愁了 ,農人開始丟棄已撒下種子 乾枯梨好的田 ,向外謀生. 我也是暗暗每天求著佛菩薩, 不要忘了這裏也在等著您的雨水.

.

.

這城市是佛主的故鄉, 老實說從來就沒缺過水. 老天特別眷戀這個地處高原, 四周環山 , 並有恆河貫穿的城市. 雖然我也會擔心 , 世界污染的問題也會污染到我們的天空來, 但是還是對佛菩薩有著深度的信心.

這雨一下, 卸下了許多眾生的心頭大擔. 要下就下吧!! 不好出門, 就將就些吧!! 只要是沒有烏雲吹, 就可以出門透透風啦 !!

.

.

這城市要是沒有雨水, 那麼明年在”Nashik” ”Kumbh”(印度教徒的大聚會) ,  就不必辦了 . Nashik (拉息克)是印度四大聖城之一. 每十二年的” Maha Kumbh”在此舉行. 所謂的”Kumbh”係出自一個歷史神話故事. 傳說天上的眾神互相爭奪一個裝著喝了就常生不死仙奶的瓶子.  每個神都想得到這瓶子. 結果一位神仙搶到了這瓶子 在慌張逃跑的路上不甚將奶水滴落在印度四個不同城市的恆河中(四個城市分別是: Trimbak, Ujjaih, Haridwar, Varanasi) . 因此這四個城市被稱為印度的四大聖城, 每十二年輪流舉辦一次Kumbh.

這年全國的babajis (和尚), Shadus(高僧) ,還有全國上千萬的印度信徒 不論路途遠近, 都會報到 . 到恆河中洗個澡, 拜一拜, 喝口恆河的水. 因為到現在還是相信在 Kumbh時喝口恆河的水 ,就會常生不死 ,就會得到賜福 .

"拉息克"古老恆河旁的景觀 

現在"拉息克"旁的恆河景觀

黑Ram神廟 全廟由黑色石頭以古法蓋成 為拉息克地標

.

恆河中信徒放的蓮花燈

十二年後 的明年, “拉息克可就快有好戲上場了. 想必是鑼鼓喧天, 熱鬧非凡. 十二年前我曾目賭此聖會.   見到了各種稀奇古怪的苦行高僧, 有的許願永遠一隻腳站著, 睡覺時吊在樹上 也還是一隻腳站著. 有的十幾二三十年不剪頭髮, 有的永遠不剪指甲, 有的在自個兒的下體上了鐵鎖, 還有來自喜馬拉雅山中非常苦行的高僧團體 他們不穿衣服 全身塗灰, 俗間非常難得一見的僧人, 真是嘆為觀止, 什麼樣子的Sadhu都有. 也見到了許多全國聞名的和尚與廟宇代表, 如全世界著名的ISCOM Krishna ,都會來此搭建臨時住所. 每個廟方所搭建的門面竭盡所能 將其裝飾的非常光鮮耀目,引人注目.希望明年此時能夠在此分享給大家這些照片.

Sadhu 印度苦行僧~永遠不剪頭髮的babajis

kumbh 來自全國的和尚在恆河洗澡

Kumbh 人山人海來洗澡的信徒人潮

這個城市得天獨厚, 地處高地. 所以全年涼爽 ,也因為雨水充沛, 以前是到處古木參天. 也是許多高僧禪修的最愛地點. 它並擁有幾千年的歷史文化背景與神話傳說 .相傳”Ram”神就曾帶著妻子來到此地 (就是我家地處地) 修行.

如今~~  古木不見, 高樓取之. 如今河水污染, 垃圾取之如今氣溫上升, 冷氣取之,    如今的古木, 古城, 古廟, 古建築 ,古恆河,,, 正在很快地隨著都市的發展在勢微,在消失.  

號稱此城市已經列為世界最快速發展城市中的前幾名, 真不知是要高興還是要擔心 . 都市發展那裏可能只會帶來好的影響?? 連帶來的污染與自然景觀, 古物建築的破壞, 可能是要付出更多無法估計的慘痛代價.

.

.

我打算趁著這些古建築在還沒完全消失之前, 多照照它們. 只怕它们很快就不見了

那之於我會是好大的一種失落. 不知也是越漸趨於功利現實主義的當地印度人, 可會如我有著一樣的覺醒 ,要好好保護這塊古地, 與地上所有寶貴的祖傳資產

還是他們覺得這些破舊古物只是一堆垃圾 ?

一條生老病死都在這的人生河流

 

東山飄雨西山晴 
作詞:狄蕙 作曲:姚敏

東山飄雨西山晴 我守在西山把郎等 只怕春雨下個不停 縱然是有路不能行
東山飄雨西山晴 我守在西山把郎等 等到風停雨也不淋 又祇怕夜路看不清
恨只恨天上起烏雲 烏雲它一起雨來臨 祇要是沒有烏雲催 東山也一樣是天晴
東山飄雨西山晴 我守在西山把郎等 祇怕春雨下個不停 錯過了今宵好光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1531715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恆河的水
2014/09/14 12:50

這條印度人心目中的聖河,

恆河的水怕不又髒又臭了,

倒是這首懷念老歌,

還是不錯聽。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恆河水 滌心 滌慮 滌三毒
2014/07/23 10:50

菩堤心(wktbp) 於 2014-07-23 13:37 回覆:

師父 感恩您 

恆河的水 以前的確是非常清靜的 裝入瓶中 不會滋生細菌 可以生喝 可以去萬毒

傳說可以洗去 前生 今世的孽障 

可是如今 最好還是不要去碰才好 被污染的相當厲害 保育團體已經在作恆河整治計劃了

希望再還回恆河的水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3 09:21
生命的河
萬古奔流
只是人們所謂的文明
不知要將我們帶往何方
菩堤心(wktbp) 於 2014-07-23 13:41 回覆:

不管是那裏的河 都是生命之源 人們耐以才能生存 

這是現代文明 沒有搞清處的 尊重自然 人類才能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