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作自己才好, Do it your own way.
2006/01/11 01:53:50瀏覽523|回應0|推薦17

Do it your own way.

胡笙, M.F.Husain, 為印度現代印象派畫家大師. 最近他的一幅最後的晚餐賣價高達9億盧幣, 並有一企業家預付他100 包了他下面還未動筆的10幅作品.

但到現在他還是不改以往習慣, 赤腳走路. 即使是走在美國或怎是巴黎街頭或是任何正式場所, 他也不在意別人的眼光. 自己覺得赤腳舒服就好. 所以被稱赤腳畫家.

他就是這麼堅持的人.堅持自己的理念, 自己的風格, 自己的感覺, 自己的老習慣. 也可以說他是相當有自信心的人. 即使在過往成名前的堅苦歲月, 他從未改過他的堅持.

美國人, 歐洲人都相邀他入他們的國籍. 但胡笙離不開印度這片土地, 這片土地上的人和文化才是他的生命, 他的根和創作靈感的泉源.

最近胡笙登了一篇自傳短文, 名叫Do it your own way.  讀讀他的故事 看看他是如何成功的.

11歲時就立志作要個畫家. 10年以後, 我想去孟買求發展, 但是只憑口袋裏的一點錢, 加上父親也沒法幫我. 要作這個決定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但我還是鼓起勇氣去了. 最初的幾天, 我露宿街頭 ,然後找到了6annas 一個月的工作. 我一直堅信 I can make it.(有一天我會成功). 之後整整18個年頭, 我的作品才被人發掘和重視到.

最初我替人畫看板和電影畫報賺取生活費, 在孟買我舉目無親, 但從沒因此而終止了我對畫畫的熱情..1947, 我舉辦了個人首畫展. 之後我辭去工作, 專心從事畫畫.

F.N.Souza, 看了我的作品. 邀請我加入他們的印象派畫家行列. 所以我早期的畫受到印象派很大的影響. Souza那我學到很多, 並常和他作討論及驗證理論 ,他成了我的良師益友.

雖然和Souza一同在一起工作. 但我們的畫風的發展卻各異其趣. 當時歐洲畫風風行. 所以S.H.Raza Souza去了歐洲進修,工作和旅行. 我卻被印度獨一具複合特值文化的美吸引, 自始如一保持這樣的畫風.

所以當時有成名畫家都受到歐風影響很深. 我還是堅持於自己印度文化的風格. 很多人告訴我說我落伍了就快給淘汰了.  我自己選了古印度5000年文明的幾個時段 ,將它們用現代畫法表現出來. 這是我繪畫事業裏最重要的決定. 但也因為這個堅持, 我的同僚們也對我產生排擠.

1953-54, 我去了歐洲, 在巴黎遇到了老友 SouzaRaza. 他們反對我的畫風 .說我更本不知道怎麼拿畫筆.. 如此強烈的批判, 並未中斷我們的友誼. 但我已受到強烈的震撼. 這是我一生中唯一的一次失去了自信.

之後我離開了巴黎去了瑞士. 在瑞士打了些零工, 並認清自己不論在任何的批評和阻撓情形之下, 自己必須要作自己. 一個藝術家必須要有自己的風格, 而且不能一味地抄習或跟著潮流在走. 這樣人們才會注意到你.

我的畫在瑞士受到了重視. 我回到了印度, 開了個人首次畫展. 得到相當大的成功. 自此我再也沒往回頭路望過.

1950年中, 我旅行的次數越趨頻繁. 事實上很多國家都邀請我入籍. 但我不會長久地離開印度. 我知道我的根在這塊土地上並連結著土地上千萬萬的人民. 這塊土地吸取了幾千年各種不同的宗教文化, 造就我的畫風. 透過旅行我遇見很多科學家, 經濟學家, 音樂家, 和他們作溝通 .他們建議我適度地修正一下自定的畫風.  因此作品才能不斷創新.. 我也很虛心地接受他們的建議. 學無止境啊! 學習是沒有盡頭的.

人們常說當個藝術家的生活是很辛苦的. 在我覺得畫家這行辛苦是因在那麼小時就立下作畫家的志向, 並且窮盡一生往這目標努力.

一些人說人生40才開始, 對我倒是真地, 我因常在外地旅行, 真是想念我的孩子們. 他們現在也大了, 等他們到了14-15, 就可以和我一起旅行了. 我喜歡美食和講究穿著, 但我的品味很簡單, 但是極要求品質.

若是我們在街上看到一個赤著腳 長的黑不隆東, 傻傻笑開嘴的鄉下小孩. 可能連看他一眼的興趣也沒有. 有誰會想到他長大後會成為舉世聞名的大畫家? 其實上帝不是只有給了胡笙這樣的天賦異能, 每個人都是上帝的一件傑作. 看看我們的長相, 特徵, 和在不同環境下所培育出獨有的特質. 天底下是很難能找到和自己一模一樣的人了. 不是嗎?

但很可惜的是我們常常在時代的潮流中迷失了自己. 讓時代的朝流淹沒了我們特有的特質和才能.

美國知名的節目主持人, Oprah Winfrey, 她是我的偶像. Tina Turnera 是她的偶像. 所以她以前一直有心沒心地在模仿Tina Turnera . 直到有天有位觀眾跑來告訴她說::” ! Oprah, 我要告訴妳一件沒人會告訴妳的事,” Oprah : “What?”  妳知道嗎? 妳不是Tina Turnera.”

自此以後 Oprah了解到要作自己才對. 漸漸將自己的獨有的特質更加的明顯表現出來.  現在她常在節目中重播以前的錄影帶, 自己笑自己以前的大澎頭, 過度的濃妝和首飾 ,那付俗氣的模樣. 現在的她, 自己有自己的風韻, 雖也常常脂粉未施出現在螢幕面前, 還是遮不住她所散發出的成熟撫媚的吸引力.   

 請大家到像簿欣賞胡笙的作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147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