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得11-美感特質
2011/11/29 15:01:54瀏覽257|回應0|推薦0

    在這一章中,作者也提到了許多的概念,如:構圖、視覺構圖、視覺秩序、表達力、動態、幾何、神經生理學、生物形式的發展方式、設計、潛意識、超文化、美學標準等等的詞彙,並舉了一些例子來說明他的論點。作者覺得人類是可以透過視覺秩序來表達美感特質,也就是可以跨文化地去欣賞美感特質,是不需要知道其個別文化的符碼,因為構圖與秩序象徵的表現,都不是以文化的特殊性為基礎。

    筆者認為作者在文中作了對於美的一個定義,就是美這個等同於美感特質的日常用語,不僅存在於觀者眼裡,也存在於客體之中,也就是說,因為整體的設計,才能把線條、形狀、顏色及質感統合在一個複雜又契合的整體中,也就是依據數種秩序原則及風格來達成的。

    作者還認為觀者通常只能感知道客體的某種象徵意義,其實它可能還包含很多其他的意義,雖然這樣,觀者還是能感受到支持視覺的表現力量,所以任何具有美感特質的人造物,都是一種代表秩序觀念的可觸象符號。

    從最前面的第一章到這一章,筆者認為作者似乎已很清楚的將美感經驗所該具備的因素及特質,一一的表露出來,雖然在某些章節上,總覺得有些跳脫了原本的主題及平常的慣性思考,也在某些部份上覺得難以理解,總之在這邊已經看到作者的企圖跟用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5882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