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得13-在創作者與觀者之間
2011/12/20 02:54:42瀏覽303|回應0|推薦2
作者認為創作者與觀者之間並沒有訊息的溝通,只有經驗的溝通,所以在面對創作品時,不是問「想說什麼」?而是「想表達及分享什麼經驗」?當不同的觀者根據自身的經驗,賦予開放作品不同的意義,但並不是任何意義都可以,是必須尊重作品反映出的原初經驗,可以這樣說,主體賦予形式的某種象徵意義,它們創造出這種意義。
在課堂上,老師提及作品詮釋及理解的問題,雖然有可能會曲解了原本想要傳達的意義跟想法,只要這個系統可以接納即是對的,是沒有對錯的問題。當作者來解釋其創作的源由時,不見得是跟觀者的感覺及想法是相同的,但美感客體是開放的作品,是可以容納好幾種意義,而且不同意義對不同觀者來說都是合理的,也可以說符號的多重語意特質是起源於作者未說出的經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5947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