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極地到世界屋脊,他的孤獨極限路
2009/05/19 23:05:17瀏覽2381|回應2|推薦56

                 

                 報導出處  之一  極限馬拉松 陳彥博挑戰喜馬拉雅 

                               之二  全國冠軍背後 有個「九孔」胃

 

    

                                                                   陳彥博提供 

 

去年和姪女一起進戲院看了楊力州執導的「征服北極」,我們兩人被影片中三位主角與導演感動到不行。林義傑、劉柏園和陳彥博三人要克服氣候考驗、完成二十一天走完六百公里雪原的壯舉,而導演則要在這種環境下完成一支紀錄片。

不管是被拍的,還是掌鏡的,雖都有各自的難題要面對,但令人動容的程度不相上下。

 

兩周前得知主角之一陳彥博,今年十月準備挑戰喜馬拉雅山的極限馬拉松賽。這場比賽是五天內跑完一百六十里,選手們要從三千公尺上升到七千公尺的高度。 困難的不是一百六十公里的距離,而是高度:高山症是無形的殺手。

你無法預期高山症何時會來,也不會知道自己會不會和他碰上。這兩天,就在台灣三名選手成功登上珠穆朗瑪峰的同時,一名中國登山好手卻在登頂後、下山途中遇上高山症,因急救不及猝逝。所以,不是登頂就代表一切沒問題。

但目前考驗彥博的還不是這種自然艱困環境,而是因經費。前往印度參加這場比賽,安全的預算大概要七十九萬,包括報名費、保險費、機票、基本食宿和醫療。為了能在八月底前順利報名,這段時間,彥博四處尋找廠商贊助支持,但也一直碰壁。

得知他的情況,和主管討論之後,我們決定採訪彥博。一方面是感動於他年紀輕輕的堅持,一方面也是希望能有更多人看到他,進而協助他順利成行。

 

我先和彥博用email聯繫,他第一封信充滿熱血回我:「真是謝謝心怡姐!」我一看差點沒昏倒。好小子!都還沒聊過天、見上一面,何來「姐」的稱呼如此自然?好吧,我當他是有禮貌的孩子,是該鼓勵的。

 

 陳彥博提供

 

約好時間前往他家採訪,初次見面,那個片中不斷搞笑耍寶的大男生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心怡姐,謝謝、謝謝……對不起、對不起」。整個採訪過程,除了內容之外,聊天最多的話語,大概就是彥博的「謝謝」和「對不起」。

 

我要他別這樣拘謹,他還很認真地告訴我:「我很輕鬆,只是遇到長輩,我都會這樣。」靠!連「長輩」這詞都出來了。彥博這小孩,我都不知道該讚許他的禮貌呢?還是該罵他的「不識相」?

 

那天,我帶了姪女一起去採訪彥博。與「偶像」面對面近距離接觸,果然不一樣,現在已經可以每天慢跑四千公尺的姪女,採訪結束後告訴我,希望我在今年十一月帶她去參加太魯閣國際馬拉松。

 

中學唸的是普通班、田徑練到胃穿了九個孔,為了要拿下一個全國冠軍,三年一千多個日子沒有放棄,直到達成目標。這是陳彥博,23歲的生命,有著動人的憨直堅持。希望他十月的喜馬拉雅比賽順利成行、凱旋歸來,然後再和大家分享挑戰世界屋脊的艱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2964839

 回應文章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有彥博的募款帳號呢?
2009/06/04 00:24

記得以前公司上班時,當時主管看到林義傑為了湊超級馬拉松的報名費跟旅費,還請他到辦公室來,跟大家會談,很佩服他們對目標的追求跟努力。

有沒有彥博的募款帳號?公佈一下,或許我們能貢獻的資金不多,但聚沙成塔,多少有點幫助吧?

就請您幫忙查一下囉。感恩ㄋㄟ!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6-04 21:37 回覆:

好感動啊~~

我來問問看,再跟你說嘿


人微延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常不知道該如何稱呼看不出年齡的人~~
2009/05/20 20:21
但是應該多數的阿公阿伯都喜歡被叫「大哥」,女性則喜歡被叫名字就好,不用加上「阿姨」或「姊姊」這些稱謂吧?學校都不教這個,害大家時常很尷尬。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5-22 18:40 回覆:

哈~~~被你這一說,我突然覺得老師難為了:怎麼教啊?

好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