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滋煉獄裡的活菩薩_前奏
2012/11/24 16:12:36瀏覽1026|回應1|推薦22

 

 

這個男人,我等了將近一年。

今年初春和他通上越洋電話,一聊,就是將近兩個小時。

他毫不保留地告訴我,他曾有過的低潮和脆弱,幾度遊走在憂鬱症邊緣。最明顯的現象是,他常半夜驚醒痛哭,深感自己的無力和渺小。

尤其是面對一場如森林大火般的災難。

一個人,一雙手,一雙腳,要如何能夠救出成千上萬在如煉獄中煎熬的無辜生命?

電話這頭,我聽得直打哆嗦,很怕哽咽的聲音會讓他覺得我太誇張。我不能完全體會,但可以試著想像被巨大黑幕籠罩的恐懼和絕望。白先勇老師形容這個救助行動,像是踏在大火現場裡的菩薩,冒著快要被火舌吞噬的痛苦,還是沒有收回這雙救人的手。

這個男人是杜聰。香港出生,中學隨家人移民美國,原本一如常人期待,在世界金融重鎮的華爾街錢海裡翻滾,越翻越高,越滾越大。但,現實總是會有插曲,這個插曲後來成了杜聰人生的主旋律。

杜聰幾次出差中國,發現中國因為地下賣血站的不潔針頭,導致華中地區許多農莊成批成批的壯年人感染愛滋病。這一場風暴,被形容為「血災」,可以想見愛滋病在農村蔓延的程度有多大。

年輕的、壯年的,男的、女的,只要當初懷抱「賣血致富」美夢而挽起袖子的人,幾乎都被HIV病毒給找上門。這些人正值人生階段的顛峰,一個個倒下死亡,斲傷的不只是農村人力,更遺憾的是,一個個無辜無助的孩子沒了爹娘,只能蜷縮在偌大土地的某些角落中,暗自啜泣。

善感的杜聰,聽到他們的哭聲,他無法假裝聽不到。於是,他決定離開優渥的舒適圈,躍入落後艱困的中國農村,一步一步尋找愛滋遺孤,讓他們回到學校唸書,也讓他們知道:世界沒有放棄他們!

十年前,在杜聰懷裡死去的孩童,一個接著一個,他不敢想像,受到感染的愛滋病童,明天會有多久?十年後,有些感染的病童已經來申請基金會的資助,要準備念大學,而且準備念醫學,希望把愛滋病消失!

愛滋病童可以長大,還可以主攻醫學,致力愛滋病的研究。這是當初杜聰想不到、也不能想像的美夢。

和杜聰掛上電話後,便決定這一趟是非去不可的。不跟著他去走一趟,看看那些天真的笑顏、努力走出人生難關的小生命,我如何能告訴大家:愛滋病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對疾病的無知所反射出來的恐懼!

 

愛滋病,是該被去污名了!

污名不除,就表示人仍是愚昧的。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7070933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辜
2012/11/25 11:47

 患愛滋 並不是殺人放火  但是聞者喪膽

許多輸血感染者 是那麼無辜 他們生下的孩子更是可憐

生命煉獄 誰來拯救?

只有煉獄中的菩薩 同事利行  沒有排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