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孩子不是廢棄品
2013/03/25 18:47:47瀏覽1208|回應2|推薦25

初次走進阿修的修車廠,映入眼簾的不是等待維修汽車,而是一輛輛新舊不等的古董車陳列在外頭廣場,然後車廠內部(應該是維修重鎮的地方),盡是老櫃子、老海報、一堆大同寶寶,然後還有許多用廢棄零組做成動物與昆蟲。

咦?確定這還是使用中的汽車修護廠?

「我會修車啦!別人都以為我不會修了。」阿修笑著喊冤。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只愛穿兩件橘色工作服替換(一件是吊帶酷、一件是連身長袖工作服),我想,他如果真的不會修車、不愛修車,應該也不會堅持只穿這兩件工作服了。

不過那個狹小的修車空間,還真的讓人不解:這比較像是跳蚤市場、舊物回收站耶!修車?開玩笑吧!直到有一次,看到千斤頂把跟金龜車給高高架起後,豎著馬尾、髮長及腰的阿修專注地工作,這才叫我撥開心中狐疑的烏雲。

第一次拜訪阿修與雅琴這對夫妻時,他們敞開心胸侃侃而談兒子政安的唐氏症種種,我被他們的真誠給…該說感動嗎?還是嚇到?

我們互不相識,才坐下來聊沒多久,問到當初如何知道安安的病時,雅琴和我一起紅眼哽咽。人家曾經傷心的往事又被勾起,我當下滿是歉意。但,我不就是為了瞭解他們的心路歷程後,希望說出一個動人的故事,然後回饋他們一家人,也分享給更多朋友嗎?

於是,我擦了擦眼淚、穩了心情後,繼續聽故事。

安安在父母的期待下出生,卻在父母的意料外,多帶一條染色體來到這世界。這條染色體,讓安安成了所謂的唐氏症寶寶。在被醫生委婉告知後,新手爸爸阿修立即上網查詢各種資料,他同時顧及到雅琴需要坐月子調身體,恐怕一時承受不了打擊,於是決定滿月後才告訴她。

自此之後,雅琴辭掉了安親班的工作,專心照顧體弱多病的安安,爸爸也收起了玩心,決定要陪著安安一起長大。

用廢棄零件組做各種藝品,起初是因為阿修覺得古董車連零件都美,他捨不得汰換下來直接丟掉,因此發揮創意,改造成了一個個栩栩如生的動物。做出興趣後,他也會藉此不斷和安安、雅琴互動,問問他們狗像不像?貓像不像?廢鐵動物園於是越來越熱鬧。

這樣的藝品,能夠獲得臺灣大企業家的讚賞並收藏,並非阿修一開始所能料到的結果,因此,即便現在以藝術家稱呼他,他還是帶點傻氣呵呵地笑(其實我覺得他是賊賊地裝傻)。阿修的作品也感動了罕病兒童的父母親,「原來,我們的孩子不是廢棄品!」這是阿修創作予人的勇氣,而阿修與雅琴也在這樣的互相激盪中,更有力量去陪伴安安成長。

在把爸媽敞開的心胸下,幸福的安安健康成長。很多罕病孩子不見得能夠走入人群,是因為他們一開始救被人群遺棄,甚至最親的父母親都會否定他們的存在、把他們藏在角落裡,這樣,他連自己的存在都充滿著問號,如何教期待他伸出雙手擁抱別人?

我實在沒有什麼資格讚嘆阿修與雅琴偉大,因為他們經歷過的煎熬不是三言兩語能帶過。第一次看到這對夫妻時,他們澄澈的眼神讓我以為阿修是六年級後段班,雅琴則是七年級生。結果,阿修早就年過不惑,雅琴則足足大我三歲。

我和雅琴同一天生日!

雅琴說:「妳就像我們的朋友,我覺得我們很投緣,我不太喜歡記者,但妳不像記者,有空就來三峽坐坐。」聽到這樣坦率直白的信任,就一名媒體工作者來說,是莫大的榮幸!

謝謝你們信任我,我們會是永遠的朋友。



(歡迎 3/30周六深夜12:35收看華視【點燈】,3/31周日上午 9點重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7428805

 回應文章

sunflower
苦難不是上帝造成的
2013/03/29 16:39

苦難並不是上帝造成的,上帝只是容許苦難存在不代表是他造成的。

詳請請參考http://www.jw.org/zh-hant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深祝福
2013/03/26 17:51

也許

上天關掉這對夫妻的一扇窗

樂觀與面對

希望和夢想

他們卻為自己打開一道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