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漠視的戰後創傷
2008/09/20 00:43:34瀏覽2519|回應6|推薦27

 

 

 

 

前言

在同事、也是同學的梅英號召下,她和我的兩部影片在強颱辛樂克來臨前,辦了小小特映會。心情像辦像家家酒,而看來真有模有樣,同事相當捧場,映後也做了簡短的座談分享。

Data的同事玉薰看完後,極力建議我去看【集結號】。她叮嚀我快去看,因為這部片子沒什麼宣傳,聽說一輪只上映一週便下檔,當時二輪是在新中和戲院播映,可能很快也要說掰掰了。

週日颱風天下了班後,我上網查了一下,果不其然,原有播映二輪的新中和電影院也沒了,當時有點失望,因為我覺得這種片子連二輪都這麼迅速下檔,不太可能還有其他地方可見。但出人意料,公司附近全球東區影城的「新片」名單上,【集結號】三字赫然在列,二話不說,趕緊去看了晚場。

 

國共內戰

第一次聽到【集結號】,是孫立人的粉絲告訴我。他知道我當時正在拍攝父親的紀錄片,於是建議我可以帶著父親一塊兒去看。拍攝過程實在無暇也無心再踏入電影院,就暫且擱下。

乍聽【集結號】三字,我還以為是某艘軍艦。原來這是國共內戰時,前線共軍能否撤軍的暗號。若聽到集結號響,才可撤退,反之,集結號沒響,「就算只剩最後一個人,也要繼續打下去」(【集結號】影片對白)。

片子一開始介紹工作人員的字幕上來,背景襯著土黃色棉布,每上一個字幕、就多一滴血,十多個字幕過去,原先土黃色的棉布也沾滿了血漬。有乾的、有暈開的、有的還濕淋淋地淌著。

打從這樣的片頭映入眼前,我就無法當一個好觀眾去欣賞。整部片子,我不停地尋找那些和父親口述當年經過相互呼應的畫面。

包括:衝鋒時連長必須有手錶,這些錶都是從戰敗的國民軍身上取來的,不為私藏,是為了對時,因為共軍實在太窮;幾挺機槍砰砰砰砰作響;子彈從頭上穿過,打到的是同鄉舊識,自己卻倖存;同袍被坦克碾過……。我原以為我會哭,但沒有流下任何眼淚,因為在108分鐘的播映過程裡,全身沒褪去的雞皮疙瘩已漫過悲傷的情緒。

沒有經歷過戰爭,看到再怎麼精彩、幾近真實的影片,都只是隔靴搔癢的故事,但對那些經歷過戰場上敵我短兵相接、非你死便我亡的慘忍時刻(特別是土攻、游擊這種肉搏戰)的人來說,著實是場沒齒難泯的夢魘。

 

戰後創傷

直到現在,我才慢慢懂得何謂戰爭遺留下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脾氣乖戾、老擔心被迫害、固執甚至冥頑不靈等種種讓人難以親近的個性,也不是這些經歷過戰場上的人所願意的。

原一男記錄的【怒祭戰友魂】裡,那位堅持要找出二戰末期日本宣布戰敗前夕、在新幾內亞戰區裡吃下同袍肉的元兇的男主角奧崎謙三,他的偏執,動輒與受訪者發生肢體衝突,也不止一次用他個人微薄的力量與公權力挑戰。在奧崎謙三看來,唯有把當時的情況和盤托出,一生的恐懼才能過去,所以他無所畏懼地想找出答案。

奧崎謙三的性格,和【集結號】裡的男主角谷子地有相同點:對於某些事情「異常」堅持。這個所謂的「異常」,是相對於他們後來身處的環境而言。

谷子地為了挖出1949年他所帶領的那連47個弟兄屍體,不管煤礦工廠的制止,執意在礦區裡憑一己之力用鋤頭挖掘那個埋有47具為國犧牲遺體的舊窯子。眼看阻止不了谷子地的行徑,大家索性把谷子地當成瘋子,由他去吧。

看到這一段,由於導演的引導,我想觀眾都會不認為谷子地是瘋子,可也因為知道他不瘋,就更會為他不被社會理解的情況感到難受。

中國不乏這種國共內戰的劇情片,而馮小剛則處理更深層的戰後創傷問題。即使是我們認為不夠民主的中國,馮小剛都還可透過鏡頭,質疑當年共產黨對老兵的漠視。像是原本為鼓勵從軍,中共開出很多支票,讓軍人家屬有很好的配給,但後來很多犧牲、失蹤的人,家屬的撫卹都不了了之。遑論像我父親這種,被俘虜來台灣的人。

如果當年父親被俘虜到台灣的消息,傳回中國,我想父親的親族應該都免不了被打成黑五類、被無情地批鬥,遑論什麼撫卹。但關鍵正是,戰敗也不是他所願意的事情。父親在片尾講的一句話,話雖簡單,卻道出當年和他一樣無意間離開家鄉的那些人與那種百感:

 

「若不是這個台灣海峽,

   我也不會在台灣。

就是這麼一道水,擋了我一輩子。」

 

被那個時代碾過的生命,存活下來的人,生命中烙印著太多太重的傷痕,這些都不是三言兩語、或者幾個精彩鏡頭可表述清楚的。相較於中國,口口聲聲批評對岸不夠民主的台灣,在處理退伍軍人戰後創傷的態度,並沒有高明太多。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222668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123
2008/12/07 14:08

冯小刚拍这场戏不如说是在拍军人,国共之间的对立至少我在电影中没发现,整部影片虽说大环境之中是两党之争,但国军所担任的角色不过也就一虚无的敌人,假设我们把影片中所有共军的角色换做国军,把所有国军的角色换作倭寇军,影片一样也能照看不误,这就是冯小刚聪明之处,巧妙的避开要害,但讲出了自己想说的话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12-09 23:35 回覆:

你說的正是!!!

這也是我為何非常欣賞馮小剛這部電影的原因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客的戰爭
2008/10/25 12:18

為何要從專制改為民主?

改朝換代可以從此不再用戰爭,而是用選票!

戰爭,說穿了大多數是為政客而「戰」,犧牲的都是無辜的人民。

我想這是「人民」要反戰的主要原因?!(除了抵抗侵略的戰爭外)

只有勇敢覺醒的人民才有和平的可能!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10-26 09:43 回覆:

擺脫政客的操弄

需要人民的智慧

但是

往往只看到民智未開的狀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9/24 22:52
讀書/工作/生活...等等各個層面都會產生各自的壓力和創傷,
但,台灣很少有導演注意到戰後創傷這個角落...

其實,這也是我很不願意去接觸的部分,
一方面,是無法評論,一方面是無法接受,
在時代的動盪下,每個人都被迫去做出選擇,
然後...賠上自己的下半生....

我很肯定你參予的這個活動,
也很支持你拍的短片,
希望紀錄創傷的過程,可以將那些回憶封印...



關於影片內容
2008/09/23 00:26
樓下這位先生或小姐
我想我們看的是同一部紀錄片和介紹
此種記錄片型態會讓人看見很私密的家庭生活
坦白的
若我是導演
我也會掙扎是否要能如實呈現
紀錄片的意義是透過導演的眼睛來看事件和主角
這也是陳小姐本身生活縮影的一部份

其實可以透過剪輯
呈現和樂融融的氣氛
有沒有想過
導演不這麼做的原因
很顯然的您並沒有好好仔細的看其中的內容
其實導演本身都有陳述

這就是陳伯伯和家庭及社會的衝突
這是陳伯伯口下的人生
也是導演和許多子弟們不解的人生
是什麼樣的壓力創傷
無奈和思念
經歷恐懼和疑惑
造就這些人的人生

這也是導演心中想要了解的答案
您這樣的批評有失公允
過於武斷
若想好好了解
不妨再看看內容
體會心路歷程
再去判斷

您的眼裡看的面相只是皮像
真正的內涵和心情需要您去細細體會

批判是容易的
但成就卻是困難的

以上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09-23 19:43 回覆:

謝謝王的意見分享

不管是哪種詮釋和意見

無形中都讓我有了更充足的養分

 

還是一句謝謝


路人
在點燈看了你那部``被俘獲的人生``之後.....
2008/09/22 23:52

在點燈看了你那部``被俘獲的人生``之後,  一整個就是....

不舒服!!!!!

父親固然有錯, 但是做女兒的, 可以這樣  ``角色錯位``  如此到如此離譜,  在父

親年老力衰,  身體心理口舌都  ``鬥``不過你的時候,  用像在教訓小孩的口

氣, 去教訓自己的父親嗎???????????

父親人生中的痛苦, 無奈,  你有將心比心為他想一下嗎??????!!!!!!!!!!!!!

 

整個影片,  當你一反影片中戴眼鏡短髮的矬樣, 在節目中變身為

化了裝捲髮穿著時髦的都會 女郎, 卻還狀似委曲的問說

``他的確有他討人厭的地方啊!   是不是我影片敘述的不夠到位????~~``

 

我只感覺到,  真正惹人厭的是你!!!

假療傷之名,  消費自己的老父親,  還一副受害者的樣子!!!

   

口惡   心   透  了 !!!!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09-23 04:51 回覆:
很抱歉讓妳(你)這樣不舒服,謝謝指教。

jenn~吹風版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漠視的戰後創傷
2008/09/21 01:15

沒法子囉..

有些話題是忌諱..會有戰敗的人一再重覆談論自己的失敗嗎..

這是人性和民主無關...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09-23 04:48 回覆:

我可能詞不達意,其實我要說的是,台灣很多那個時代的人,因為當時的政治環境無法被善待,至今,仍沒有(或者很少)人去正視他們。不只是我父親這種背景還有其他的。

不面對的原因,就是因為某些政治因素考量,所以我才會有如此的結論。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09-23 04:50 回覆:

而且你說的戰敗之人,會一再去講自己戰敗嗎?

其實,經歷過戰場上(尤其是陸軍)血淋淋生死交鋒的人,就算戰勝,也不會這樣去談。因為這正是我的講的,戰後創傷(正確名詞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