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婚夜,那塊沾血的布
2008/02/04 02:24:18瀏覽16061|回應7|推薦63

  

 

       

 

 穿著布卡的阿富汗女性。圖片來源:中國圖書出版網

 

 

現在該披上薄荷綠面紗了,錦上添花的最後一道工序是在頭髮上撒滿天藍色帶金邊的小貼紙,並在每邊臉頰上貼了三個銀白色的小星星。她看上去開始有點兒像牆上的寶萊塢明星了。

 

「噢,不!那塊布,那塊布!」妹妹蕾拉突然大叫道,「噢,不!」

「噢,不!」桑雅也驚叫道,並且看著夏琪拉,後者依然不動聲色。

蕾拉起身衝了出去,幸好離家不遠。如果她忘記了那塊布,那該怎麼辦?那可是所有東西中最重要的一件。……

 

第二天早餐前,瓦基的嬸嬸來找夏琪拉的母親比比‧古兒,她的包裡有一塊布,也就是蕾拉差一點兒忘記的那塊布,婚禮所有物品中最重要的一樣東西。老婦人恭敬地從她包裡拿出那塊布並把它交給夏琪拉的母親。布上沾有一大塊血跡,比比‧古兒微笑著向她道了謝,眼淚流淌在她的臉頰上,她很快地背誦一段感恩的禱詞。所有的女人們都跑過來看了一眼,比比‧古兒給每一個想看的人出示這塊血跡斑斑的布,甚至連瑪利安的小女兒也看了一眼。

 

如果沒有血跡,被男方退回來的將不是這塊布,而是她的女兒夏琪拉。

 

摘自《喀布爾的書商和他的女人》,奧斯娜‧塞厄斯塔(Åsne Seierstad)著,

大塊出版,第九章〈三流的婚禮〉

 

 

 

我始終認為,能夠向自己喜愛的人表達情意,是一種幸福。不管是男人向女人表白,或者女人向男人吐露。但這種幸福論,只是我的信念,而非放諸四海暢行無阻的價值。

 

平均海拔一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國度阿富汗,對於通姦仍有著極為嚴酷的懲罰。已婚男女通姦,要被施以「石刑」,即用石頭丟到死;男女皆未婚,那麼就趕快迎娶進門,但也不是什麼風光之事;男婚女未婚,那麼男的也該把女人迎娶進門當小老婆;如果是女人已婚,男未婚,那麼這男人會被鞭行,而女人則以「石刑」處決。

 

這種酷刑不只發生在塔利班當政時代,塔利班垮台後至今,通姦處死仍時有所聞。

 

外在環境這樣嚴苛,但卻沒有澆熄勇於追求愛的女人。寧願自殺、或者被殺,甚至傳誦著各種表達熾熱情愛的詩句。厚重的「布卡」底下,阿富汗女人心仍試圖找尋縫隙表露真實情慾。

 

花了一週的零碎時間,把《喀布爾的書商和他的女人》讀完。閱讀過程很難一口氣,不是因為作者文筆或者翻譯問題,而是阿富汗的價值觀使我費解,包括一夫多妻、老夫少妻、賣女換錢、女人卑賤的地位等,因此讀讀停停,難以一氣呵成。

 

由於先前因《要男人幹嘛》這本書引起不小的討論與爭議,很多人質疑作者Maureen Dowd對伊朗宗教警察和婦女面紗所發出的批評是「大美國心態」,而部分批評者的理由,不無道理,因此儘管阿富汗是回教世界中對婦女箝制最多的國家,當我在閱讀這本小說時,仍儘量使自己不要完全被作者影響(作者是金髮碧眼來自挪威的戰地記者奧斯娜‧塞厄斯塔)。

 

我想我應該沒有被塞厄斯塔「誤導」太多,雖然是小說,但她的文筆平實,沒有溢出過多情緒在字裡行間。讀來,就像報導文學。閱讀過程,我陸陸續續查了些資料,由是若說阿富汗女性的地位還是值得檢討,應不能再籠統扣上「大美國」帽子。

 

阿富汗對女人的箝制,從女人必須身穿厚重的「布卡」就可以看出。布卡從頭蓋到腳,連臉都要用薄紗罩著,眼睛也只能直視前方,所以只要想看「非前方」的事物,一定要大幅度轉頭或轉身,此時,身旁的丈夫就知道女人在看什麼了。

 

女人被嚴格箝制的,當然不只是平日言行和終身大事,連帶也影響了受教權。據報導,阿富汗有一半以上的男性是文盲,女性文盲更超過八成。在《喀布爾的書商》一書裡,男主角蘇爾坦雄心勃勃拓展書店事業,詭異的是,他卻不讓自己的三個兒子上學,「商人不需要唸書」,這是蘇爾坦的堅持。對待男性是如此,遑論女人拋頭露臉出門上學去。

 

2001年英美以塔利班窩藏賓拉登為由,聯手出兵阿富汗進行反恐戰,塔利班政權也在隔年隨之瓦解。那時,曾一度燃起婦女解放的美好希望。不過這個希望似乎難以為繼。

 

據《TIME》報導,自從塔利班瓦解六年來,阿富汗女性的受教比例仍不超過三成。最主要的原因是,父母親不允許女孩們被陌生男性看到,此外,學校包括教室與衛生基礎建設不足,導致女性根本也就不想上學。

 

一名接受《TIME》訪問的教育主管Ghulam Hazrat Tanha說,「從動物性蛻變成 人類,教育是主因」,「若女性接受教育,那就表示他們的孩子也會受教育」。他的話,點出了教育可以達到良性傳承與循環的目的,而且是改善國力的根本。因此包括阿富汗在內的許多落後國家女童受教問題,是聯合國一再關注和呼籲的焦點之一。

 

                               

                        塔利班垮台,學校一度人滿為患。當時稱為「後塔利班時代」

                                                         圖片來源:BBC中文網

 

 

《喀布爾書商》男主角蘇爾坦強調自由,為了捍衛讀書的權利,他的書被蘇聯共黨查禁、遭聖戰者搶,然後又被塔利班焚燬,自己還飽受牢獄之災。這樣一個看似「先進」的異議分子,回頭在家,卻有著男人至上的極端保守態度。這種價值觀,當然是種衝突。

 

阿富汗的女人,保持處女比接受教育重要;出嫁談到好價碼,比愛情更實際;丈夫死了,就是服從兒子……除了慶幸不生在阿富汗之外,我不知道能說什麼。

 

             

             

  阿富汗兒童。圖片來源:央視國際

 

 

     書籤 》阿富汗三歲娃當新娘 老夫少妻不稀奇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588883

 回應文章

倩宝
有个问题请教
2008/10/11 02:28
你好,我是大学生,有一门课我被分配的话题是研究阿富汗女性在不同社会时期的地位和状况,你觉得我分为1、塔利班及之前的时期  2、塔利班瓦解以后的时期  这样可以么,这个话题我不是很了解,但是查了一些相关的资料,还是挺受触动的。具体的方面分为装束、婚姻与家庭状况、生活中的各种限制,这样如何?我还没有理得很清楚。呵呵,谢谢了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10-20 15:28 回覆:

這是個好問題

其實我沒有深入研究,只是純粹就小說來看這個國家的一些現象,因此所知有限,可能幫不了妳太多

真是抱歉


jenn~吹風版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論是文化還是風俗
2008/02/12 19:11

不因為因襲就一定是正確的...代代相傳的錯誤..沒有經過一波思想的改革..

只能說思想不同..但這種不同..不論在誰的眼光中..確實有人要因之而受苦..揹負十字架..

其實以教育越普及的地區而言越不會保留有這種"具體"而近乎殘酷的習俗..

了解了之後呢..拜訪旅遊之餘..為免自己無端涉入..當然美其名為尊重之....但心理上真那麼認同嗎...

一己當然無法去改變些什麼..但真的希望..他們有當地有權勢的人..因為接觸西方或外界文化..與教育..而能去推動一些不同的作法...做到尊重生命與人權..

在一夫一妻的社會..通姦是有刑責的..也不是那麼光采的事情.仍有道德的批判..但也不致於如此刑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慨
2008/02/12 14:24
看到這篇文章,心中有很多感慨。雖然阿富汗是遙遠的異國,但因為同樣是女人。

也許我剛好遇到台灣的特例?自從工作經過幾年努力,升到部門經理後,男友的母親常以"女孩子用經理頭銜真是不好聽""女孩子當經理,別人聽到就覺得太強勢",從此的相處百般刁難... 

Rebecca
。。
2008/02/09 20:41
每次看到女性地位低落的文章,除了慶幸自己不是身處在那樣的國家中,
我還很感謝當年為女性權益爭取的女性主義者。
許多人(包含女性)對女性主義者持許多負面的看法。
或許她們的做法有些值得商榷,但若無那些女性主義者的極力爭取,
我們會享有目前的生活嗎?
我把這篇文章放進我的部落格,希望妳能同意,若不同意,我會把它刪除。
謝謝。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02-09 21:13 回覆:

謝謝你的共鳴與分享,我很誠摯地歡迎激盪出更多思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2/06 12:54
我不認為那幾滴血,
可以對雙方有任何的保證...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02-09 14:43 回覆:

你之所以可以「不認為」,就是因為所處環境不同

換句話說

若你是阿富汗男人

或者我是阿富汗女人時

我們也可能就理所當然接受了目前我們所無法認同的價值?


an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
2008/02/04 23:55

書上有沒有提到﹐為什麼中東地區會對女人如此﹖

為什麼中東地區的刑罰﹐會被其他社會視為不人道﹖

為什麼在中東旅行﹐導遊會告訴你別在父母面前去碰觸別人的小女孩。一個表示友善的行為﹐在他們眼裡是侵犯﹖

世人總是用自己的眼睛來看別人﹐總認為別人的價值觀必然跟自己一樣﹐而沒想到﹐每個社會的價值觀﹐會因為歷史文化和環境而不同。我們的態度應該是去了解而不是批評。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02-09 21:16 回覆:

有空的話,你也可以去翻翻這本小說喔

作者沒有批評,只是在採訪之際,有了創作的點子,並獲得男主角的首肯入住他們家中四個月而得來的作品。

有些價值是相對的,但我相信,仍有些價值則是基本與絕對的。


jenn~吹風版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慶幸..
2008/02/04 14:19

除了阿富汗..

之前有看過一篇報導..非洲地區有更莫名奇妙的..

將私處縫起來...殘忍至極..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02-09 14:41 回覆:

你說的是割禮

這也是很有爭議的儀式

批評者認為   割禮將女性陰道縫了起來

會讓男人在新婚夜裡更有快感

究竟不是是殘害女性?

也有人(就像樓上的朋友)會認為  或許只是文化差異使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