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雋永的滋味:查令十字路84號
2014/11/23 22:14:25瀏覽977|回應1|推薦26


這兩天,重新翻閱手中新買的舊書《查令十字路84號》,這個舊,不是二手書的舊,是因為它不是我的第一本,而稱之為舊。

記得十二年前買了第一本,很輕鬆地看完,應該是覺得很美好,於是我又買了一本,送給認識不到兩年的朋友。那時,她正逢逝去老友傷痛,我不知道怎麼安慰,說多,無濟於事,不說,我覺得似乎不夠關心。

怎會送這本書呢?我都忘了動機是什麼。或許當是我在想,可以因為在查令十字路這條街上串起橫跨大西洋兩端的友情,讓好友的傷心可以減少一些,對未來人生可能遇到的朋友,還可以抱著一些期待。

我的舊版不見了,而摯友手中的那本,還在,如今也過了十多年。不管找不找得到我手中原有的,仍決定先買一本新的,書架上沒有這本書,好像書架也不成書架了。

時間累積出來的,就是無法被輕易取代。

正如倫敦與紐約這 20年的書信往返一般,從一開始的商業關係,只是紐約潦倒嗜愛舊書的女作家,為了找尋更多物美價廉的絕版書,因此與倫敦的「馬克與科恩書店」連結起來,結果書信往返一發不可收拾,兩邊都有人不斷加入這段越洋的舊書情緣。

書信本身,因為脾氣直爽的海蓮漢芙雃充滿趣味性,但唐諾為這本書寫的序言,更讓《查令十字路84號》加了滿分。

跟者唐諾的字句,我一股熱熱的感覺從心底湧上:去一趟倫敦吧,就為了查令十字路,哪也不逛,就在這條街待上一個月就好。一條一公里的老街,這樣花機票錢去豈不浪費?不,一點也不,我相信唐諾說的:這條街,比世界還大。

唐諾這樣形容查令十字路:「查令十字路不是遺跡不是封存保護以待觀光客拍照存念的古物,它源遠流長,但它卻是active,現役的,當下的,就在我們談話這會兒,仍孜孜勤勤勞動之中,我們可以同時緬懷它必同時使用它,既是歷史從來的又是此時此刻的。」來到查令十字路這條時間長河堆疊出的書店街,不是為了買書而已,還有一種閒情逸致,慢慢逛,因為可以逛出許多驚喜。

閱讀,之於我,請容我不文雅地譬喻,身為一個充滿感官的肉身,閱讀帶來的快樂不亞於性帶來的高潮。透過閱讀,在腦中與各種人物神交的感受,那種愉悅會讓人忘了此身此地的當下,彷彿我早超越時空,隨時可以來去和各種角色作者共舞。也因為這樣,從來不覺得孤獨,或者年輕時的我,只要一有孤獨感,找書,準沒錯。

書,讓我有了信心,讓我有了後盾,也讓我歡愉,很多時候也超過了褪去激情後平淡無味的愛情。

唐諾在序言的最後,用了李維史陀的譬喻說:「讀書,從閱讀、思索到著迷,最根柢處,本來就是宛如置身一己洞窟的孤獨活動......這些自成天地般的洞窟存在,提供我們逃避的機會,逃避什麼樣的壓迫呢?逃避一種李維史陀指稱的大眾化現象,亦即一種愈發一致的、無趣的、再沒性格可言的普適性可怖壓逼,而這些動人的洞窟,正像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樹洞,你穿過它,便掉落到一個完全異質、完全始料未及的世界裡去。

買不起豪宅,買不起好車,存不到千萬,當不了有錢人,但是買一本書,買兩本或買更多,卻可以讓人擁有無價的一切。這不是阿Q,是真的。豪宅,三十年要倒;好車,二十年要換;存款千萬,你也會用罄,不用完,你也帶不走;但是閱讀帶來的美好愉悅,卻是植入腦子裡的程式,只要肉身在,它永遠洗不掉。

伴著這副軀殼走完一生,還有什麼比閱讀更加忠誠且永不變心?

不買書嗎?你虧大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9236285

 回應文章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4 01:58

《查令十字路84號》

光書名就很......great!!! 得意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4-12-15 23:08 回覆:
內容很溫馨也充滿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