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寒冬 拜訪版畫家吳松明
2014/12/15 08:12:54瀏覽1294|回應0|推薦18

吳松明的獨立出版品。




十一月初,因版畫家吳松明出版新書《丹裡的肖像》而有機會採訪他。整本書的綿密文字,讓我感覺到濃濃的愁緒,不過這被吳松明斬釘截鐵否認了。
 

「我沒有愁,也沒有鄉愁,澳底是我的家鄉,不是故鄉,如果談故鄉,鄉愁就會跑出來,家鄉的話,距離很近,就不會有這種情感。」跟刻版畫一樣,吳松明把文字細細地逐一解剖分析。 

其實,我還滿站在他的對立面。

愁就是愁,不管家鄉或者故鄉,都是愁。

 

個頭算是高大的吳松明,有著濃濃鄉土氣息,稿子一上線登出,他立即捎來一封電郵表示他已看到採訪文章並致謝,還問我是否會繼續畫畫? 

當然,雖然畫不好(其實是塗鴉),但塗鴉很抒發;我想帶朋友去參觀老師的工作室,方便嗎?我在電郵裡回覆。 

吳松明爽快答應。 

就這樣,我約了好友,在十二月初的寒冷週一午後,來到久違的新北投。吳松明的住所在半山腰上,我們散步的一段就像在爬好漢坡,因為氣溫低,發熱的身體正好可以祛寒。吳松明怕我們迷路,一路上來了幾通電話關心腳程進度。 

「老師,安啦,我們正在爬山中,一路都在寬衣解帶了!」在安靜的新民路上,我邊走邊大聲回他。和好友一同出門散步的半日小旅行,再冷都溫暖愉快。 

見到吳松明後,他說,趁著有朋友來訪,正好把許久未整理的住處打理一下。客廳有兩張大桌子,一張雕刻,一張畫畫,還有一張矮桌子,專門上油墨;他以木刻創作為主,一面牆上整齊堆疊雕刻作品。他煮了壺熱咖啡招呼我們。 

這本《丹裡的肖像》不算是第一本書,他早已獨立出版好幾本作品。由於喜歡個展勝過聯展,吳松明每次都會為個展出一本書,而且不只有畫作,有習慣寫作的他,都會放上散文作品。最早在1980年(我忘了年份),他就用打字方式獨立出版了人生第一本書,裡頭都是當年還在玩木雕的作品,因為只是好玩,他只出版五十本,結果賣光光,連駱以軍也有一本。 

很多人有出書夢,總希望有好的出版社可以幫忙抬轎加持,但在吳松明身上卻看不到這份期望,因為他就這麼理所當然地想出就出!五本書一攤開,書內圖文並茂、文字紮實,對於藝術家來說,吳松明的圖文並進路子,堪稱一絕。 

他曾畫了一棵龍眼樹,是他版畫創作中最大的一幅作品,賣了多少?十萬不到。好友搖頭,不只這樣而已。 

我賣了兩幅,才有辦法出版新書。吳松明倒還覺得過得去。 

在好友的請求下,吳松明去把這棵經被砍掉的龍眼樹「真跡」拿出來。他說,那時已經知道這棵樹的命運,所以趕著在它倒下前創作;如今,龍眼樹已不再,幸好吳松明用一刀一刀刻了下來,我們還能在他的作品中去感受百年老樹的美麗蓊鬱。 

低調不喜露臉的吳松明,很怕照片上傳臉書,所以堅持不露臉,所以照片就只拍了我的好友這一半。



延伸閱讀:《丹裡的肖像》 吳松明從「失敗人生」中展現獨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9657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