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利與生命,孰輕孰重?
2007/07/27 15:45:42瀏覽1046|回應0|推薦12

 

  

國際油價不斷飆漲,昔日掌握原油產業的歐美四大巨擘:艾克森美孚、雪佛龍、英國石油與殼牌公司,已被能源業界的「新七大」所取代。這些新興能源巨擘因多屬國營性質,而被美國新聞週刊指責「沒效率,導致油價攀升」。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誰掌握能源,誰就能大聲說話,新七大還會管你老美指責什麼(這不是昔日老美模樣的翻版)?

不僅能源控制權易主,連衣食住行所有產品,都得仰賴中國龐大勞力供應製造。美國女家邦吉歐尼拿自己與家人實驗一年,不用中國貨,結論是「不可能」,所以即使各國紛紛傳出中國黑心商品,歐盟還發出嚴厲警告,但是除非你把生活回到最儉樸的境界,不然,就發揮黑色幽默吧:出口黑心的國家,人民活得好像也不特別壞?

從能源、衣食住行基本需求角力還不夠,無形的智慧也是美國捍衛自己權益的重要標的。六月份,國內快速通過【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就是仿效 20年前美國通過的拜杜法案,美其名都是為了鼓勵研發新藥,好讓更多疾病能得到治療,但弔詭的是,這些新藥往往在智慧財產權的大傘保護下享有專利,不僅價格高,而且可以壟斷許久。藥物的研發,是爲了治病,但居高不下的藥價,卻又讓需要的人看得到卻吃不到。生命權與智慧財產權,孰輕孰重? 

2007.07.炎夏 

 

相關報導: 專利與生命 石油政治 食品安全 

書籤:專利藥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118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