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搶到了,未必是贏家
2007/07/13 10:23:22瀏覽984|回應0|推薦13

 

炎炎夏日,油價拼命漲,節能喊得正響,台北街頭為了只環保包,上演一齣極具張力的混亂搶購場面。Anya Hindmarch僅是個仍在英國等待打響名氣的品牌,這次,台北讓她麻雀變鳳凰,一舉躍上了國際時尚頂端。環保包,背後隱藏著瘋狂競逐名牌的情結,還環保嗎?暫先撇開這嚴肅的省思,倒是Anya Hindmarch無厘頭的竄紅模式,讓時尚精品老大們傻了眼。

時尚是一回事,要名牌加持的人管他優雅品味,還是先搶了再說。藝文活動何嘗不是如此?裹著一層文化糖衣,人(外表)就顯得不一樣,這也是近年來博物館擁抱大眾市場的基礎。當糖衣溶了,內餡終究要露出來,本質若不提升,再多錢也擋不了文化荒漠的事實。

不管是時尚或一般企業,品牌總以永續經營為最終目標。精品採取擴大市場策略,從金字塔尖端打入中層,甚至期待納入底層,不管抵死捍衛「精品」理念的人疾呼這將自毀前程;企業也以搶到訂單為指標,然後不知不覺走上削價競爭的窘境,特別是在中國崛起這股勢力的威脅下,不僅企業面臨危機,其下勞工也受到嚴重波及。企業出走、尋求更為低廉的勞力,身為貢獻勞力的人,只能在這潮流中被犧牲。然而人口老化的時代已臨,青壯人數銳減、灰銀髮族遽增,國家與企業,勢必得重新思考勞力的轉型。

 

2007.07 編輯檯。小暑

 相關報導:品味時尚精品從精緻到普羅勞動力新思維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08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