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ruit crumble,無心插柳的滋味
2007/06/19 23:09:31瀏覽1671|回應4|推薦14

照理說,好不容易休了長假,來到雪梨,應該好好去玩。怎麼又坐在電腦前,敲起了鍵盤?沒辦法,台灣雖然準備迎接端午過後盛夏的到來,然南半球的雪梨,正值嚴寒刺骨的冬季。

臨近港灣,這風,可叫人吹得心寒。哪兒也不想去,只想窩在老姊住處的一角:廚房。這屋齡過老,所以沒安暖氣,只有烹飪時的廚房,洋溢著油香熱氣,堪可充當取暖之處。

這兒有我夢寐許久的大烤箱,也是意外驚喜。烤箱上方有著四個特殊的爐子是利用電阻加熱金屬,供炒菜烹飪之用,索性當起一年屈指可數的廚娘日子,替她兩個小孩燒飯、也幫自己暖暖身。

兩個小鬼起床後,我備了巧克力蛋糕,熱巧克力牛奶,以及煎好的洋蔥炒蛋。澳洲畢竟以畜牧業聞名,不喝喝當地牛奶似乎說不過去。我要把冰牛奶加熱,暫時捨棄微波爐不用,倒近了小鍋裡放在爐子上,看著漸漸發紅的金屬片,溫了奶。或許是錯覺,當我看到牛奶表層浮現一層薄薄的膜,就認為這爐比微波的奶還要香。

小孩早餐結束後,我把老姐極力推薦的fruit crumble(一種碎水果塔)食譜拿出看來看。老實說,我根本看不懂食譜上的大部分的食材英文,還有烹飪和華氏溫度的換算。於是決定:憑直覺,亂做。

拿了兩顆澳洲特殊的梨(形狀有點類似新疆產的香梨,但澳洲梨味道酸甜,口感粉脆,新疆香梨則清甜許多,口感濕潤軟綿)、一顆蘋果,切丁,放在烤皿底層,然後我挖出了冰箱裡剩下的麵粉,包裝上也看不出低筋、中筋、高筋,就算了。沒有磅秤,不知道砂糖與麵粉的比例,只能邊和邊嚐甜度,然後又隨便抓了一小把的核桃,剝碎摻入。綜合果乾來不及用白蘭地浸泡一夜,隨便在水裡泡了二十分之鐘,連同水一起和入麵糰內。

就這樣,我既興奮又期待把這亂七八糟的隨性玩意,送進烤箱。這個大烤箱,我還不太會使用。一方面是華氏溫度換算問題,一方面是儀器操作的不熟悉。

先是烤箱預熱之後,沒了反應,以為保險絲燒壞。過不了多久,又可正常使用。烤了十分鐘後,突然警鈴大作,嚇得我從廁所衝出,小朋友掩著鼻子也連忙來探究竟。查了半天,還是找不到出事原因,我很害怕烤箱突然爆炸,於是忍痛關掉電源。直到警鈴聲響結束後,才又戰戰兢兢地重啟開關。等到我姊回家,問了究竟之後才知,澳洲住家都有煙霧警示器,只要有一點點煙霧,都會引發警鈴拉警報。因此作飯時,必須開啟門窗,讓油煙流通,免得虛驚一場。

就這樣斷斷續續烤了一小時,這份亂七八糟不知為何的蛋糕出爐了。賣相並不壞,表層酥酥脆脆,中間是scone的口感,底層則是水果丁。老姐帶了同學回來,大夥兒一塊吃的時候,讚嘆著這不知何物的甜點口感極佳。

作飯烹飪,真的像在施魔法。加些不同的東西、火候稍不同,成品就不一樣,而且我還發現一件事情就是:越是無心,出來的東西越是好吃。首先是在我摒棄食譜、自行研發各種起士蛋糕得到證明;這次突發奇想添加食材、甚至連烤箱的溫度與時間也全憑直覺掌握,從幾位友人接受成果看來,烹飪該盡可能地任意發想去做。

若失敗了,頂多就是別見人,自己安靜吃掉便罷。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036979

 回應文章

陳心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覆 魅影 cc 粉絲
2007/06/28 00:19

魅影:我想是後者居多,因為我自己當人面吞下人家熱情招待之物時,我也會說好吃好吃....><

cc:我不敢奢望  good....但求not bad

粉絲兄:我好像功力還不夠...所以不僅不能只用鼻子,還得雙手雙腳並用~~~

事實上 ,由於雪梨太冷了,我今晚又烤了蛋糕:誤用發粉烤scone,所以只能努力烤到酥脆;該是濕潤口感的布朗尼,被我烘得像是巧克力脆餅......女巫向來不愛看食譜,就愛亂來,目的是為了寒冬烤箱旁邊可取暖,然後一邊喝威士忌一邊看著爐內....別焦了就好

待我返回台灣,熱天應有動力好好重新檢討實驗過程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鼻子呢?
2007/06/25 23:06
「神仙家庭」裡的女巫──只要動動鼻子,一切就都搞定了!

cc.chiou,笨鳥慢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Bravo!
2007/06/23 14:37
Bravo!Good!

枝頭魅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味
2007/06/20 10:39

如果不是女巫法術過人,就是當地人非常有禮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