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車
2007/11/24 02:34:08瀏覽1764|回應5|推薦31

 

 

 

一座城市裡,有著火車,是件美好的事情。所謂火車,包括捷運。我的旅行,在火車上的記憶,總比在飛機上來得更深刻。

 

飛機騰入上萬公尺的高空,用時間壓縮了具體空間,從一地移動到另一處,轉換過程全然沒有任何意義。而火車緩慢的速度,卻使得移動本身也填滿了樂趣。

 

移動,不只是到達目的的管道,它也可以自成目的本身。

 

為了滿足移動的想像,可以祇是搭著火車來來去去。下車那一刻到來,還會捨不得這一路相伴的車廂與車窗。

 

 

淡水

 

北淡線要被拆除、改建捷運時,國中的我還矇懂不知所以,只是好奇聽著剛成為大學新鮮人的姊姊,津津樂道著那一日她和同學搭上北淡線小火車的最後回顧之旅。

 

直到我踏上這條從台北市區走向市郊的路程時,已經是捷運淡水線。老火車有老火車的故事,但我也喜愛、甚至慶幸著:台北淡水還有著捷運連接,而不只有快速道路與一般公路。開車、騎單車到淡水,跟搭捷運的感受不一樣。

 

捷運路線自關渡後,便沿著淡水河邊走,那也是鄰近河海交界的位置,視野遼闊。聽著列車規律的行進聲響,在車窗邊看著平靜水面,再怎麼起伏不安的情緒,都慢慢被這長長的列車和似乎靜止的河水,給撫了心。

 

曾經不祇一次,沿途淚水像是鎖不緊的龍頭,就這樣流到終站。淡水到了,雙眼自然乾了。

 

 

夜車

 

喜歡搭夜車。唸書時,幾次出門旅行,就是買著夜間末班從台北出發的車票,有時候買對號車,有時則買平快。既然準備耗上一晚在火車上度過,不如就慢慢磨咕直到天明,平快車在夜裡,是個最適合相伴的慢郎中。

 

 

終點

 

從來沒想過鐵軌有終點,直到第一次到內灣時,看到鐵軌的終點,我才睜大眼睛一臉無法置信。廢話,火車怎會沒有終點?祇是我上車、下車的地點,都不是終點站而已。

 

我很喜歡看捷運設在復興崗的機場,也喜歡北投站與新北投交界的地方。好多鐵軌並列,看著那些軌道在此交錯、然後又無止盡地延伸出去,會有種種綿延不絕的歡欣。

 

總覺得,那像是我的愛:只是一直開展,沒有盡頭。看得到起點,卻預見不了終站。

 

 

臥舖

 

 

台灣太小,搭火車不需要用到臥舖,因此始終嚮往著:火車搭上數日、在火車上睡覺的感覺。第一次到中國旅行時,便捨棄了飛機,從香港買了火車票,經過24個小時,抵達杭州。

 

那個列車叫做「直通香港列車」,算是國際線,到了廣州,要全部把行李卸下,重新繳出台胞證驗明正身,這才正式踏入中國領土。列車上的臥舖分為硬臥與軟臥,朋友建議我睡硬臥即可。硬臥又分為上、中、下三舖,我選擇了中舖。這是對的。

 

因為下舖常常成為中舖與上舖乘客歇息的座椅,很容易被干擾;而上舖,坐起身時,身子也挺不直,中舖則可免除這兩個問題。而且中舖的位置,正好是車窗的中間,眼睛一睜開,就可以完整看到窗外,不會讓牆擋著部分視線。

 

那一年搭車北上時值中秋,我記得列車半夜進入湖南衡陽、清晨抵江西向塘,一路上搖搖晃晃、聽著鏗鏘鏗鏘的輪軌節奏,我睡得好安穩。清晨睜開眼睛時,看著秋日晨曦裡起了霧的窗外,比起台灣的緯度,江西相對算是北國,針葉樹種一排排從我眼前流過。心情直被眼前所見和火車上臥舖的溫暖給添加著興奮劑,雀躍不已。

 

 

下一步

 

一直企望著,五十歲以前,要去搭一趟橫越西伯利亞的火車,從極東到極西,抵達莫斯科後,要去紅場上滑冰,在克里姆林宮前喝著伏特加。所以,得選在冬季。冬季的西伯利亞,連續搭上七天七夜的火車,應該是蒼茫到一種無聊的地步吧。不過我仍然想試試看。

 

多年前有個馬來西亞作家,叫做賴瑞和,寫了一本書叫做《杜甫的五城》(爾雅出版)。此人之後又寫了一本《坐火車遊盛唐》(人人出版),我當時很喜歡他。會一直孕育著火車夢,跟讀他的書,不無關係。

 

我喜歡賴瑞和的文筆,勝過余秋雨,同樣有著深厚文史背景,但是余秋雨除了第一本《文化苦旅》之外,其他的書我便沒了興致繼續讀,可能是因為「文以載道」的風格較濃厚,相較之下,賴瑞和的散文讀起來柔軟許多,可也不失厚度。

 

只是不解,為何賴瑞和在台灣不紅?相信聽過他的人,是少之又少。不過也無所謂了,即使只有少數人讀過,但他對我的影響,可是很大的。當然換成賴瑞和本人,是否能這樣聊以慰藉,我不得而知。

 

 

 

延伸閱讀

                       

              杜甫的五城。賴瑞和著。爾雅                    坐火車遊盛唐。賴瑞和著。人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398580

 回應文章

男生宿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陪我長大的回憶
2007/11/27 17:50
小時候的老家,距離鐵道的距離大約八百公尺遠,還能隱約聽到火車行進的聲音。陪我睡覺的搖籃曲是火車行走的轟隆聲,好懷念這種聲音。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7-11-28 03:07 回覆:

呵呵~~原來舍監也不為這聲音所苦!我有同學就受不了這種聲音,聽說鐵軌附近的房子都不好賣。可能噪音還是太大了點。

我的喜歡,是因為有時間、選擇的,旅行才搭。舍監可以享受這種節奏聲響,真的很不容易耶。改天寫篇小時的火車回憶分享一下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外蒙
2007/11/26 03:28
我最想去外蒙了
很想去體驗在浩瀚天空大草原之間的蒙古包的世界

Bon Courage!(加油!)
祝您早日踏上這夢想的旅途

PS等我女兒可還要好多年
    嗚嗚嗚!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7-11-27 07:50 回覆:

等女兒不用很久啦

幾年前我去參加太魯閣國際馬拉松賽時,最讓我感動的是,一對外國年輕夫妻,推著嬰兒車,帶著幾個月大的寶貝參加。因為那天下了雨,嬰兒車外罩著透明防水布。

就這樣,一家三口跑了馬拉松。

妳在法國,一定會看到更多這樣小嬰兒跟著全家出遊的狀況是很自然的。台灣或者東方,才會從小把嬰兒放在家裡「照顧」。

哪一種好?我無法定論。但我知道,一家人隨時一起出遊,是很棒的事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火車快飛
2007/11/26 01:25

這首較有感情啦!刪除第一首吧~~~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7-11-27 07:46 回覆:

竟然有這種歌 

太厲害了


黃子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浪遊
2007/11/25 20:57

嘿,我則想從北京搭火車直抵歐洲,真希望有生之年能完成這趟浪遊。

至於西伯利亞的火車,則會讓我想起高中時代讀過的俄國小說,

諸如《安娜‧卡列妮娜》、《齊瓦哥醫生》等等。

我也喜歡火車之旅,至於賴瑞和,謝謝女巫的推薦,

有空我也要找他的書來讀讀。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7-11-27 07:45 回覆:

賴瑞和,長得實在不怎樣。你看到封底,個兒不高的他,竟然選了一張跟驢子合拍的照片,十足小老頭模樣........可是真的很可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搭西伯利亞火車
2007/11/24 20:01
也是我的夢想之一
原本前年要實現的
怎奈突然的懷孕
把這個計畫取消了
祝您早日完成這個夢想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7-11-25 01:55 回覆:

生了孩子,以後可以多一個人一起踏上旅途呢~~

寫完這篇文章後,我把2000年買的中國火車時刻表拿出來研究了一下。看到從北京到莫斯科的國際聯運,雖然這不是我要的路線,不過儼然我就要出發了..........

我有個怪癖,很喜歡看火車時刻表。以前每年都會固定去買一本新的台鐵火車時刻表,翻來翻去,然後就根據時間、站名、車種,開始幻想規劃著行程。事實上,也都沒著落,都只是消磨在馬桶上的綺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