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傳奇一 ~ 蛻變的身心靈(4)
2012/10/04 10:45:16瀏覽1850|回應2|推薦113

蛻變的身心靈(4)

鄭吉泰

 

-大智慧文化園區建設-

 

民國100年正好是大智慧休閒文化園區開始建設的一年,此園區主要是以休閒、教育、養生、有機為主題的文化園區。當然文化園區建設是需要相當龐大的人力、物力、財力才有辨法完成,但正好以上這三力通通都是我們所欠缺的。

 

我們大智慧不僅沒有龐大的人力、物力,更沒有宏厚的財力外援,這一切通通都是大智慧的師兄、師姐每個人一磚一瓦、一步一腳印、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慢慢進行建設。因沒有多餘的金錢支援,所以我們能省則省,也幾乎是以環保材料進行建設。

 

別人不要的廢棄物,卻正好是我們視為珍寶的高級品,沒有多餘的財力外聘廠商來建設,所以通通都是師兄姐自行搭建完成。不管是花草樹木的種植、除雜草、水電配置、屋舍搭建、水泥工、木匠工、園藝工、彩繪、生態環保水池、蔬菜水果種植,通通都是師兄姐自行包辨,雖然我們的文化園區沒有華麗的外表,卻有最真實的、可貴的內在。

 

而我自認為我是何等的有榮幸及福氣,在正逢文化園區建設期間我剛剛好來到來大智慧。或許這也是上天已安排好的劇本,它知道大智慧文化園區建設需要人手幫忙,所以正好派我過來協助。不然,為何如此多的師兄姐們卻無此機緣,可以在文化園區建設時來此長駐幫忙呢?

 

所以我一直堅信著,這一切都是因為因緣俱足的關係。不然為何在正逢我身體健康亮起了紅燈時,在我求助無門之時,我何等慶幸,有此機緣遇見了智慧法門宗師;而宗師也肯願意收留我給我此機會留在大智慧,且又碰巧此時正是大智慧文化園區建設期間,這一切的一切也未免都太過於巧合了吧!但與其說是巧合,還到不如說這一切都是因緣俱足,上天已安排好的劇本。

 

 

-搭建圍籬、屋舍-

   

在進入大智慧之前的我,工作性質與建設是完全搭不上邊的。在這有很多工具設備是我以前從來就沒有接觸過的,印象非常深刻的是第一次踏入文化園區,所見到的是一位和藹可親、笑容迎人的莊師姐,而她也是我在文化園區進行建設的起老師。

 

來到園區正逢莊師姐在搭建文化園區旁的圍籬,而這圍籬所使用的材料是利用不要的桃花心木樹幹拼裝而成。先將樹幹鋸成所需要長度然後那使用電鑽將其固定,而電鋸、電鑽這種工具,也是我從來就沒使用過的,看似簡單的工具但其使用還是有眉角的。

 

尤其是在鑽桃花心木樹幹時,因其樹幹非常硬實,所以電鑽無法一次鑽到底,其中的技巧也有賴莊師姐細心的指導;再者要搭建圍籬也並非易事,要如何擺設更是一大學問。同樣的長度同樣方向擺設又太死板難看,所以必需裁切不同長度及不同大小的樹幹,再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擺設是否好看才能定位。雖然此工作不需花費太多的力氣,但在烈日之下光是太陽日曬就能讓你汗流浹背到快要中暑了!

 

圍籬完成後,接著就是屋舍洗手台之建設。沒錯,這也是需自行搭建,先是挖地基、利用桃花心木當主樑,接著要攪拌水泥,將桃花心木定位於地基中。

 

看似形容的很簡單,或許對專業的土木工程人員來說,再簡單不過,但對我們這群門外漢來講一點也不容易。因園區土壤特別硬實,光是拿著圓鍬挖地基工程就挖到全身大汗,再者攪拌水泥都是非常需要費力氣的。必需將水泥、砂石放進獨輪車入攪拌,乾拌水泥砂可接受,但只要水一加進去,整個重量瞬間大增數倍加上。

 

獨輪車不好使力,所以攪拌起來特別吃力(試想長期坐辨公室且沒在運動的人,那來的力量攪拌水泥呢?可想而知工作回去後一定又是一陣酸痛及哀嚎)。再加上艷陽高照的天氣之下,不僅體力透支就連汗水也快透支,此時補充水份是必需的,不然那麼大的太陽這樣一直曬下去沒有中暑也都快脫水了,所以說這個工程可說是真的有被操到的感覺。

 

地基打好了接著就是搭屋頂,利用竹子來做屋頂的架構一根一根的螺絲鎖進桃花心木支幹上,接著還必需爬到竹子上面去工作。

 

打從心底想著說這樣簡單的建構方式會不會有問題,會不會爬上去就應聲斷裂,光想到要爬上去就需要萬分的勇氣,但不爬上去又怎能完成此工作呢?於是硬著頭皮也是要給它咬緊牙根爬上去,還好人上去的時候,並沒有聽到樹幹斷裂的聲音。

 

不過說真的,第一次踏在竹子上走路還是有點恐懼害怕,但我知道這應也是上天對我的一項考驗,而這個考驗都是要自行去面對去克服才行。還好,皇天不負苦心人,最後總算順利完成這項不易的工程。

 

在完工的同時也正好是傍晚時分,於是便放下身上的工具及疲憊的身驅,整個人平躺在屋頂上,此時微風徐徐的吹來,吹得我的身體都清爽起來。同時也將我那溼透的衣服給吹乾,同時再深深的吸了一口氣,頓時感覺整個空氣竟是如此的清新,清新到讓你覺得全身是如此的舒坦。

 

望著蔚藍的天空及翠綠的大地,再加上眼前一切美好的事物,鬱悶的內在心靈都開闊起來了,最後再看到自己完成人生一項工程,心裡真的是無比的開懷。說真的,那種感覺真的是很難用文字言語形容,唯有親身體驗才能體會到那種快樂的感覺。

 

【未完待續 - - - - 第五回:香草園區建設】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6915419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此青山綠水,如此勞動健身,如此環保公益,正是修身養性的好道場。
2012/10/09 01:43

大智慧休閒文化區欠缺人力、物力,仍能做得這樣有聲有色,真乃大智慧之展現也。 讚

如此青山綠水,如此勞動健身,如此環保公益,正是修身養性的好道場。 三太子開心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2-10-09 19:45 回覆:

雁南飛您好:

生活本身,就是最好的道場,大智慧同修謹遵師訓,長年在參與道場、農場之建設與各地弘法結緣,練就了師兄姐們堅韌無比的心智和強壯耐操的體魄;而且我們深切相信,雙手萬能,必能造就一切可能。

感恩上天,凡事都是最好的功課和安排呢!

歡迎您的來訪與肯定,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竹屋
2012/10/07 22:17

我心嚮往~

我也喜歡把精神和體力完成什麼,汗水被吹乾,身心無比的舒服

那躺在屋頂上,真是太棒了!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2-10-09 19:46 回覆:

天涯孤鴻您好:

當完成一件工作後,尤其是付出汗水、心力和精神後的那份滿足、成就、喜悅和放鬆,那種感覺真是棒極了;這種吃苦當成吃補,不只會樂此不疲,而且還會將之當成一種好習慣呢!

躺在屋頂上看著夕陽,和風吹著,蟲聲吟唱,此景乃大智慧園區一大特色也,誠邀有緣者前來鑑賞感受喔!

歡迎您的來訪與分享,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