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巢,人間好時節
2013/01/08 17:00:30瀏覽369|回應1|推薦31

  

 

許多中年媽媽無端就擔心,孩子長大後生活失去重心,空巢裡黯然。

許多人羨慕我,孩子離家後,我悠遊文字的航行,漸次渡過更年之河,愉快織文後也結出讓人欣喜的成果。

其實一路走來,我的生活重心都在兒女,全職家庭主婦恆等於一個家的圓心。日日二十四小時陪伴孩子,我心甘情願;和孩子對談生活的瑣碎,我滿心歡喜。當他們還只是以咯咯笑聲回應的嬰兒時,我已從那無邪笑聲裡獲取世間最大的幸福。

孩子中小學時期,上學陪走的路上,是美好的親子交流時段,放學回來摁下門鈴那一刻,雀鳥般的嘰喳,回應給我守候一日的甜蜜。

何其幸運啊!我一直擁有美好的親子關係。

子女漸長,逐年放手鼓勵他們高飛的同時,我意識到撫育兒女的這個窩巢,終將因雛燕的離去而空曠。

我,會不會忍不住回身再要抓住正撲拍的翅羽?

那時,我告訴自己,該將對孩子的愛置放心間深處,只給他們滿滿的祝福。祝福孩子長大要離巢,祝福孩子展翅飛翔順利,祝福他們尋到各自美麗的天空。為了讓孩子無後顧之憂,對家不致太過掛懷,我想,當媽媽的我應該要生活獨立,身心靈有所寄託。

於是,我想起曾經親近的文字,和那一直不曾握緊的筆。

尋回這一枝可以牢握的筆,使我在兒女相繼負笈首善之都並投入職場後,專心致志於爬梳文字。

雛鳥離巢的生活轉折,沒讓我鎮日鵠候思念,反因重新尋回昔日興趣,書寫因之成了空巢後安身立命的憑藉。孩子也不時從我的文字裡,讀到現今與往昔的生活點滴,我們之間因此又增多了各種話題。

出乎意料,空巢後的人生,希望多於盼望,行動取代等待,文字活化了我的生命。

是那自我內在的呼喚砥礪,教我看清生命的意義著眼於生活的態度,詩偈有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現在的我固定和同樣興趣寫作的朋友聚會,我們討論近期閱讀的書,分享彼此正進行的寫作事,兩個中年女子,在家事之外,對於人生滿懷希望,對於個人的生活,依然笑眼看待。

年歲當真不是問題,左右這一切的是,一顆積極的心。

  

 

 2013/01文化台中第十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7208961

 回應文章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空巢
2013/01/28 21:36

的確是人生一個非常重要的階段,可惜也有不少適應不良的!

恭喜您啦!

妍音〈王力芹〉(winwangee) 於 2013-01-29 17:14 回覆:
是啊,幸運如我,這個人生重要時期適應得超好,您應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