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碧山遠影都在心頭
2012/09/24 15:07:29瀏覽273|回應0|推薦29

 

中年之後,不經意地就讓前塵舊事悄悄趁著打盹縫隙浮上心頭。

然後發現,原來時光已流逝許久,遙遠的青春年少早已是虛幻的夢境。因這一想,也總少不了心生一份憑弔,心門上一絲絲疼著,究竟是為歲月匆匆不為人稍作停留?還是,在於人,永遠無法抓住什麼?

時光流轉,是自然,卻也無奈,年少輕狂不知珍重身旁人事物,浮浮沉沉間,一併虛擲了青春。高中畢業之後,幾個同在一座城市的同學,雖然各在不同大學就讀,但偶而還作聯繫,綿延少女以來的情誼。其他同學,那年越過大學門檻後真真是各奔前程,想著便聯想到李白那首(送孟浩然之廣陵)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山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偶而懷想從前,同學身影一個個躍上眼簾。

多年以前一個寒假,我由中部上台北探望二姊一家,夜來姊妹閒逛夜市,卻是在飄著細雨的異鄉夜市裡,巧遇高中時期與我比鄰而坐的同學,那微雨冬夜不需熱茶,寒氣在她與我乍然相見的當下便已蒸散了。

即便時至今日,只要閉上眼,三十年前那幕寒冬雨夜異地遇老友的景象,便又鮮明跳出,我所記得的那夜市燈光,一併打亮了從前的記憶。

這位高中同學,她的活潑開朗,她的熱情大方,在在討人喜歡。在那一切都刻板的年代,她偏好膝上稍短裙子,以及髮尾打薄削層的造型,實在令人羨慕她的勇於把握青春、追求自我,當時的她雖是俏皮卻也不胡鬧,偶爾輕鬆,但一點兒也不糊塗。

然而雨夜意外的相逢,一反她年少的妝扮,及肩的長髮綴著幾許雨絲,舉止嫻雅端莊,教人訝異於她的改變,也教人久久回不過神來。時間予人多少改變啊!

一直以為她不可能記得,個性行事風格與她迥異瑟縮安靜的我,誰知巧遇的雨夜過後不久,我在台中家裡接到她自台北捎來的信函,說是年年都想寄張聖誕卡給我,只是都被一些瑣事擾亂了。

那日,捧讀一頁信箋,我感動淚如雨下,我,也曾在老同學的心裡逗留過。多少年來想到她,就想起那個下著小雨的夜晚,祈願走入中年之後的她,一切平安。

 

 

2012/09/19中華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6886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