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緣定
2012/12/25 16:19:36瀏覽225|回應0|推薦24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鄭板橋)

 

唐朝安祿山叛變,東都洛陽淪陷了。

李源年少時生活豪奢、交遊廣闊,喜歡嗜音樂歌唱,但是自從父親死節後,心中悲痛憤慨,發誓不作官、不娶妻、不吃肉,獨身居住惠林寺達五十多年。

惠林寺的住持圓澤禪師因為懂音樂,而和李源成了知交好友。

有一天兩人相約遊四川名山,李源要求由水路溯江進入四川,圓澤禪師則希望取道長安走陸路進入四川,兩個人因為這件事爭執長達半年之久。李源心事圓澤禪師知道,可是圓澤禪師的心意李源卻是渾然不知。

「我已經發誓不作官,不和官場中人來往,怎麼可以再去長安呢?如果遇見了那些官場中的人,他們會以為我改變了心意。」李源義正辭嚴說道。

「唉,人的行為真是不由自主啊!」圓澤嘆了一口長氣,「業啊!」

最後兩個是依照李源說法緣湖北進四川。

他們搭乘的船航行到南浦即將上岸時,看見一位背著瓦甕到河邊取水的婦人,圓澤禪師一看見那婦人便流淚。

「我不走水路就是害怕遇見她。」圓澤禪師說。

「這一路上見到的婦人何其多,你何以獨獨害怕見她?」李源不解。

「唉,我註定要做這個婦人的孩子,她已經懷胎三年,如今我來到這裡遇上了,就無法再逃避,只好去投胎,請你在這裡多停留幾天,好為我料理身後事。三天後請你來王家,我將會以一笑回應。十三年後的中秋,請你到杭州天竺寺外,月夜下我們將會再相逢。」

圓澤禪師哭喪著臉說了這一段話,李源聽著既懊悔又不捨,淚眼中默默為圓澤禪師準備沐浴更衣之事。

這些事一一完成後,黃昏時刻一到,圓澤禪師果真圓寂了。

三天後李源衣約去到王家,向王家人說明來意,並且要求見見新生嬰兒。當李源把嬰兒抱到手裡時,嬰兒果然對他一笑,李源想起圓澤禪師不禁淚流滿面。當晚,嬰兒便夭折。

事情發展成這樣,李源已無心遊川,於是轉回洛陽惠林寺,抵達寺院時,才知圓澤禪師早已寫了遺書交代後事。

十三年後,李源向杭州出發,趕赴八月十五中秋夜天竺寺外圓澤禪師的前世之約。

李源在寺外等候,月光皎潔下,忽然聽見井邊傳來歌聲,回頭一看,只見個一年紀大約十來歲的牧童,頭頂挽著雙髻,身上穿著短衣,騎在牛背上,手上握著竹棍,敲著牛角,唱著山歌,「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莫要論,慚愧情人遠相逢,此身雖異性長存。」

李源一聽就知到這個牧童就是圓澤禪師,立刻合掌一拜,「澤公,您好。」

「李公真守信,路途遙遠辛苦了。」

「澤公……」

牧童一見李源雀躍要踏上前來,立刻快速退至遠處,再開口說道:「李公俗緣未了,你我前途不同,請勿過於靠近。倘使您能精進勤修而不墜落,日後仍有相見時日,珍重!」

牧童說完,將牛頭一轉,吟著山歌一路遠去。

身前身後事茫茫,欲話因緣恐斷腸,吳越山川尋已遍,卻回烟棹上瞿塘。」

在牧童歌聲裡,李源似乎有所感覺,也就站定腳步不再向前。

兩年後有大臣向唐代宗保奏:「李源為忠臣之後,且能盡孝,奏請予以官職。」代宗准奏,封李源為諫議大夫,這就是牧童所說李源未了的俗緣。

只是李源已看破世情,堅決不肯離開惠林寺前去就職,最後以八十高齡老死惠林寺。

 

生活修練

前世今生如何緣定,實非凡夫的我們能夠解構。但在冥冥之中緣定的種種,又豈是我們能夠更改。今生裡無論彼此如何相待,往往都是因為過去生裡的因緣相繫所致,三生石上舊精魂,正是告訴我們,生命的流轉裡,都是因為過去所結的緣而來,為此,我們應該廣結善緣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7174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