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安慰的你
2012/12/28 17:16:31瀏覽373|回應0|推薦28

 

 

現在說你是小王子,好像有點怪。

但是,兒呀!就算到我七老八十,你仍然是我心目中的小王子。

人家不是常說嗎?在媽媽的眼裡,子女年紀再大,都還是個孩子。所以,委屈你了,這輩子你再怎樣長高長壯長年紀,我們家的「小王子」還是非你莫屬。

當你還在我腹中孕育時,我已有一番教育你的計畫,溫文儒雅的小紳士是終極目標。可你初出娘胎不夠文質彬彬的情狀,真教我汗顏,也更加深我養育一個有禮貌的孩子遠比養個多才多藝孩子還重要的想法。

說到這裡,我一定要跟你說說你初到人間的「惡行」,這事你絕對沒有記憶,倘若你真能記得自己的魯莽,那就該要為那不合宜的行為懺悔喔。

你要到這娑婆世界來的那天,午睡時我開始感到每隔一段時間肚子會悶痛一次,我知道是你捎來通知,你開始準備溜滑梯了。你給我的訊息我明白,我事先在《嬰兒與母親》雜誌裡看過多遍了,算算才是陣痛開始,於是我向你心靈喊話,我說「孩子啊,一步一步慢慢來,我們兩個要合作無間,讓過程順利圓滿。」

我相信你一定收到我無字簡訊,所以我氣定神閒地慢慢準備,先洗個澡再吃個晚餐,然後三個大人﹝包含你興奮著要升格的阿嬤﹞陪著你這位還沒見過面打過招呼的小王子,浩浩蕩蕩向醫院出發了。

七點多到醫院檢查,醫護人員看情形就斷定夜裡會生,於是你的爸爸為我辦了住院手續,我們就全員等候你的到來。我真正感到撕裂大痛的時間,認真算起來應該只有兩三個小時左右,這證明你是懂事的孩子,你知道唯有我們母子同心協力,結果才能皆大歡喜。九點多近十點時,我腹部陣痛越來越激烈,後腰越來越痠軟,我忍住一聲也不吭,因為我要等到產檯上和你同步使力。

十一點多我被推進產房,身體的不適是能忍受的,因為我的心情是興奮的,我高興著我的小王子就快來了。上了產檯,我大概是太緊張,一直感到口乾舌燥,也一直跟護士小姐要水喝。那個護士小姐忒是好心,她抓著一隻小小茶壺,緩緩往我嘴裡灌水,那感覺真如在沙漠中喜獲甘泉般舒服。不知道是不是那關鍵時刻我吸收太多水份,經由還連繫著我們母子的臍帶流進你身體,才會造成後來你的「內急」。如果是這樣,那老媽我應該先向你道個歉了。

我記得產檯上我才用力幾次,然後突然就感覺一聲水球爆裂,接著是你划水出來。也不過才划出半個身子,剛吸進第一口新鮮空氣,你就不忘來個高聲說哈囉,哇哇哭啼告訴眾人「我來了」。坦白說,你那哭聲太過宏亮,我在高興之餘有點小小羞怯,不過從你哇哇大哭的情形推斷,我確信你壯得很。

那時醫生忙著處理你的臍帶,從此我們倆不再「相依為命」,而是你要自己闖蕩天下了。臍帶處理過後,護士小姐抱著你磅體重,就是這時你的表現有點粗魯失禮。你當著護士小姐的面,在磅秤籃裡撒了一泡尿,好像還不小呢!雖然我沒親眼看到,但我聽到護士小姐的說話聲,從她那不小的聲量聽起來,她是有受到「驚訝」,而你好像忘了跟護士小姐說sorry

關於這點,我要告訴你,這樣的行為不太禮貌喔。

不過,我相信那樣脫序的行為,你也是千百個不願意發生。

我一直認為咱是「泱泱大國」,禮儀之邦,做人的最基本便是禮貌。你這初出娘胎的表現實在讓我對護士小姐感到抱歉,因此我調整原先的教育構想,禮貌將是我教育你的第一課了。

所以打從你只是個不會言語的傻小子開始,只要有人抱過你,在送回我的懷抱時,我就會抱著你讓你面向抱過你的長輩,「說謝謝,跟阿公說謝謝。」「阿嬤抱你喔,要說謝謝、謝謝。」「……」等等之類。

我始終相信就算是不解事的娃娃,依然聽得懂大人所說的話,怎能錯過這麼好的教育黃金期呢?尤其出娘胎未幾的娃兒,每個都像一張白紙,我們這些為人父母的,便要更謹慎的交給你們顏料去著色了。

你慢慢長到會爬會坐會站的階段,每當我要你向人道謝時,我會輕輕推一下你的後腦,讓你練習鞠躬禮,因為謙恭是很好的美德。而當你向我索討玩具、書籍,甚至食物的時候,我堅持要你雙手接受。有時你已經是雙手要承接,卻見我未鬆手放開讓你取物,你會在發愣片刻後恍然大悟,趕緊再補上一句「謝謝媽媽」。

是的,態度恭謹之外,謝謝兩字也不能吝惜。

謝謝、對不起、請,是很重要的生活禮儀。從小我教你,要別人幫你做事時,一定要以「請」字做開場,這是一個尊重的開始,因為別人不欠你沒義務為你做事,即便只是在家裡,請字也不能疏忽掉。

然生活中必然常會有一些小誤解、或小疏忽,這時「對不起」三個字就是修補尷尬的必要態度。在你還小不會說話的時候,已經懂得我經常的耳提面命,當因為你而凸搥的狀況發生,媽媽對你有所指責時,你那張無辜小臉其實也已寫了「媽媽,對不起」幾個字,但我仍然要告訴你最大的勇敢是勇於認錯。

我的姨媽你的姨婆對你疼愛有加,每每看到小娃娃的你立在我跟前,敬謹聆受我「苦口婆心」的訓勉,總認為我太過嚴厲。

「他才小孩,妳把他當大人看。」

「他是『一個人』,從小教好他禮貌,他才不會不知分寸。」

這一路到了現在,我堅持我的堅持,同時落實最具效力的身教。我們母子偶若意見不同,一番各自表述之後,不論你是否接受我的看法,你一定會為討論過程中稍大聲量說對不起,當然如果是我過度堅持己見,我也會在事後向你致歉。

正因為我們的相處有如此接受對方與我看法相異的雅量,所以你我母子間的關係一直沒有常人所言的「代溝」,我們甚至是樂於分享彼此看法。而即便是我們關係如朋友如麻吉,分寸的拿捏上你也不致失了尺度,你始終記著我是你老媽,應對進退也能謹守這個基本禮儀。

比起許多為孩子傷神的母親,我算是幸運的,得你這個懂事受教的孩子,然而在你的成長過程裡,我依然是要花心思與時間慢慢去引導你。我非常認同「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這話,如何教養一個知書達禮的孩子,因此成為我帶領你的第一要務。

多年來我總喜歡和我的朋友談談你的點點滴滴,最後我必會說上一句,「這孩子讓我至感安慰」。真的,每每聽到與你有過接觸的人,不論同學、師長、同事、長官,讚許你的謙恭有禮時,老媽我是與有榮焉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718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