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萊子24笑第13笑
2012/12/07 11:17:31瀏覽208|回應0|推薦14

 

 

笑說拿兩百看電視

 

鮮媽向來重視倫常觀念,教育兩個孩子首重做人,謹守本份必須牢記在心。鮮媽的理想國度是以ㄒㄧㄠˋ傳家,而且父傳子、子傳孫、子子孫孫,大家又笑又孝。

小萊子是爹爹血脈第三代頭一號人物,從呱呱落地那刻起,就得到阿公阿嬤忒多的疼愛。俗話說吃果子拜樹頭,做人得懂得飲水思源、知恩圖報,更何況血緣至親的公仔嬤,親恩浩蕩,當然得教導孩子回報。

所以小萊子國二寒假時,鮮媽估量年關將近,鄉間阿公阿嬤有間偌大房子要整理,何不讓小萊子先搭火車回去代雙親盡孝。阿盧兒在鮮媽的調教之下,也是懂得反哺報恩,尤其兩老總把他當「糖霜丸」(心肝寶貝)來疼,有機會回報他也是樂意不抗拒的。

於是年前某天阿盧自己搭著火車回到靠山小鎮去,那晚鮮媽心想該是忙完了清掃工作,就打個電話回老家,阿嬤先講,說的盡是讚美她的金孫,說他多乖又多乖,懂事又貼心,阿嬤要他做啥他就做啥,沒有違逆她的意思。鮮媽聽在耳裡甜在心裡,阿嬤這一讚美,分明是滿意今日小萊子的「逗腳手」(幫忙),當然另一爽的是阿嬤也間接誇獎鮮媽的教子有方。

爽昏了頭的鮮媽竟然就忘了在電話裡問問阿嬤,究竟小萊子都幫忙做了哪些事,讓阿嬤如此的讚不絕口。

第二天小萊子回自家來了,一進門樂歪的一張嘴,不知情的人恐怕會以為他小小年紀就顏面神經痲痺了。有那麼一瞬間,鮮媽以為他也是「吃褒」一族,阿嬤的口頭讚美就讓他爽得眼歪嘴斜,不過,爽快會有這麼可怕的後遺症嗎?

還是小萊子妹愛笑女洞悉她老哥的人性,絕對是老哥得了什麼好處,於是她開口單刀直問:「哥,阿嬤給你什麼了?」

唷,這小妞一張嘴就直指小萊子是拿了阿嬤的好處,真是這樣嗎?是說人家他「有孝」回去幫忙年終大掃除,阿嬤若真給了他什麼好康的,他也是受之無愧啊。

「阿盧兒啊,阿嬤真有給你什麼嗎?」

「嘻嘻嘻……」死小子還賣關子。

「哥,快說啦,阿嬤給你什麼?」

「阿嬤給我兩百塊。」小萊子喜孜孜的掏出口袋裡紅嘟嘟紙鈔,真是羨慕死他的笑女妹了,「厚,人家就沒有。」

「人家哥哥有回去幫阿嬤大掃除啊!」

「才怪,阿嬤哪會讓哥哥做什麼,大概是叫他看電視吧!」愛笑女這時噘著嘴一點也笑不出來,倒是小萊子一旁賊兮兮的笑著,教人不禁想到事有蹊蹺,還好有笑女這一點醒,鮮媽我得問問小萊子,他回去幫了什麼。

「阿盧,你都幫阿嬤做什麼?」

「呵呵……」小萊子未語先笑。

「笑啥?說啦。」

「我回去就跟阿嬤說要幫忙清掃,我問阿嬤哪裡要清洗,阿嬤拉著我的手,叫我坐在椅子上,然後塞兩百塊到我手裡說,『你坐惦蔗看電視,恁阿公會做』,呵呵……真爽,阿嬤拿兩百塊拜託我看電視,呵呵……」

呃?奈ㄟ按呢?

這年頭看電視要先買部電視,繳了電費,如果家裡收看有線電視頻道,還得另外繳交一筆費用,聽說無線台也在研擬比照收費。不管怎樣,看電視都嘛是要拿錢出去,哪還有錢拿這等好康到爆的事?

可人家小萊子就不知前輩子燒了啥好香,修了好福德,有了這種超瞎的好運,能夠有這種頂級獨享電視的機會,不但有看有吃還有錢拿,而且還被阿嬤稱讚乖巧懂事,這到底還能說啥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7110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