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泥路歪巷5
2022/09/10 15:43:39瀏覽977|回應0|推薦44

那一年她去吳慧玲家的次數比任何一年都多。

吳慧玲的爸爸是媽媽合會的客戶,每個月媽媽固定要到吳慧玲家收會錢,她不知道媽媽哪來的神通,知道她和吳慧玲同班,有時會讓她帶話給吳慧玲,要吳慧玲回去告訴家裡一聲,說媽媽什麼時候去收會錢。吳慧玲的家就在學校對面巷子裡,日本宿舍,她很喜歡日式屋子,木頭大門推開,裡面是一座花園,然後才是木造房屋。

她去過幾次吳慧玲家,放學後吳慧玲邀她去,晝長的夏天她會跟著去玩些時候再回家。吳慧玲家的玄關很迷人,她會在玄關發楞,總要等到蹦跳進房間又出來的吳慧玲喊她了,她才回過神。她一直沒告訴過任何人,她在玄關脫鞋子的時間,就已經編了自己一段人生,是一間這種日式房屋的主人。

吳慧玲的爸爸在臺電上班,所以配了宿舍,她很羨慕,可她從來沒看過吳慧玲的爸爸,吳慧玲的媽媽去過學校幾次她倒是見過。吳慧玲身體不好,她媽媽每隔一段時間就去學校帶她去看醫生,這樣就夠她羨慕得要死。她雖然長得瘦小,可她從沒讓媽媽到學校接她去看醫生,有時她還會有點失望,為什麼自己沒生個什麼有的沒的病。吳慧玲家裡還有阿嬤,阿嬤在後院裡養了雞,如果是在節日之前去吳慧玲家,她也會在玄關換鞋時編一段吳慧玲阿嬤殺了雞請她吃雞腿的戲。

說到吃,她其實不是容易嘴饞的人,幾十年來都是,所以也一直都不見長肉。可她一而再再而三想起的那一年,上學路上中華路還在睡夢當中沒什麼新鮮可看,放學可就不一樣了,她總愛在中華路上晃蕩,吃食可就看得最多,香氣也聞得最足了。

那一年民國五十五年,距離當時的蔣總統在五十六年因為以色列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大大提昇了全體國民的教育程度與知識水準,而指示要在最短時間內實現九年國教。落實九年義務教育還有將近一年時間,這一年放學後留校加強國語數學的補習風氣還很盛。

她沒參加補習,可她一樣踏月而歸。

 

家裡每個人都忙,晚飯也吃得慢,她常是四點下課,慢慢晃蕩,書包裡空便當匡郎匡郎的響,讓她不致太孤單。走過中華路二段和太平路交叉路口,她還會特別瞅一下太平路上那攤山東大餅,好幾次沒帶便當的日子,中午她就是來買大餅當午餐。以前一直誤將平等市場視作太平市場,這個市場是早市,吃食的攤子會賣到中午,黃昏時段是看不見那個賣大餅的大叔。可她總會想起那個大叔,想起大叔那不容易聽懂的鄉音,想著大叔的家鄉,那個當時她認為不可能去的山東省。那是民國五零年代中期,島嶼上的每一個人跟她一樣,完全不知道後來政策會改變。

幸好後來政策大轉彎,包含她在內的許多人也才能出國旅遊。

不知怎麼的,她隨丈夫出國過,也和姊姊們一起去日本韓國旅遊幾次,和女兒則去了有古老靈魂的吳哥窟,可她卻從沒想過飛過海峽。這次是兒子一再慫恿,她本來意願還不高,後來兒子說了,他這次落腳酒店距離總統府不遠,她肯定會喜歡的。

乍一聽總統府,她直覺反應是對岸怎會有總統府,兒子回她中華民國建立時,首都可是南京喔!她這才恍然,南京曾是很多人熟悉的都城哪!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177099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