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授權才能有效?!
2008/08/15 16:35:34瀏覽1453|回應0|推薦5

如果你覺得,凡事自己來才安心,沒有給予屬下接受挑戰與學習的機會,就不算是一位稱職的主管。該如何有效的授權,又能順利完成工作?《執行長成長雜誌》(CEO Refresher)提供了以下的建議:

1.      決定你要授權的工作事項。

你必須決定哪些工作可以完全授權給屬下去進行,這不包括原本屬於他本身工作要求範圍以內的事情。所謂的授權,是把你自己某部分的工作交給屬下,或是把其他員工的工作交給他,但是對於這份工作的結果你仍負有責任。

2.      明確告知你希望的結果。

確定員工瞭解工作的內容、達成的目標、以及完成期限。此外,每個人都有自己習慣的工作方式,如果你認為必須採取特定的方式才能成功,必須在一開始的時候就溝通清楚。

有很多主管都是一開始交代完了就不管了,心裡頭覺得"我反正已經交代下去了",時間到時才去看結果.

若是滿意的結果,一切就認為這是理所當然,已經忘記了"人都是需要被肯定的",相信這樣的主管最多只是能做好事,但是是否能贏得下屬的尊重就很難說了.

如果出來的結果並不能令人滿意,往往只有指責和發脾氣"我是如何信任你,但是你卻.......",打著信任的旗幟行著"放任"的行為!

瓜瓜妹認為每一件事情的發生,與其檢討別人不如看看自己有哪些地方可以提升要來的實際一點.每一件事情一定是"我做了甚麼或是我沒做了甚麼令到事情是這樣發展的!".好事是如此,不想見到的結果也是如此!

3.      定義清楚員工的職責與權限。

決定哪些決策屬下可以自行決定,哪些必須經過你的認可。現代的人記性都很一般般,特別是當發生的事情是大家覺得是不好的時候,扯皮的現象又出現了.為了能夠降低扯皮的機會,瓜瓜妹都會習慣把和主管商議決定後的結論白紙黑字記錄下來,發給當天在場者和整個項目的夥伴,當然我的主管也會收到一份.

如此一來,每一件事情該誰拿主意既清楚又及時,省卻了很多詢問的時間.

4.      建立後續追蹤進度。

每隔一段時間與屬下面對面討論,一方面監督工作進度,若發現問題可及時獲得解決;另一方面確定員工是否需要任何的協助。這充分的顯示"我信任你但是我決不放任",我的出發點是支持你完成而非我來監察你;我來支持看你需要何種幫助,而非我來責罵你.

要很清楚的知道,你的員工做的如何,也就反映了你的領導水平!

5.      避免收回工作。

             即使發現員工的表現不如預期,也不要把工作收回來自己完成。這樣不僅使得員工失去成長的機會,更會打擊士氣。一個好的主管,應該要適時的提供協助,幫助員工完成工作。每一個人每天的時間都是一樣的,如果所有你不滿意的事情全都攬上來自己做,不僅累死而且你的員工永遠不會.再者,充其量你只不過會淪為一個很優秀"做手"而不是一個優秀的領導.

             或許你可以考慮撤換人事,但是你永遠也不知道接下來的人是不是一定會合你心意的.

 

 

瓜瓜妹的工作心得,與大家分享!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niewaley&aid=21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