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2008/08/15 09:41:08瀏覽525|回應1|推薦9

今天在銀行聽到行員跟我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他的臉上有著淡淡的憂鬱.

他跟我敘述了他進銀行工作的經過,其實不外乎是家中父母的影響,公家銀行的工作普遍在老一輩的心中都是"鐵飯碗".但是如今在甚麼都漲唯獨薪水不漲的年代,日子似乎就艱辛了起來.現在他的小孩即將就學,面對即將而來的教育費及妻子的壓力,讓他不開心.

我簡單的對他說"沒有對錯,只有選擇!"

 

瓜瓜妹是這樣想的,與其對目前的現況怨天尤人,不如冷靜的想想下一個出路(或選擇)!

想想:當你怨天尤人,怪爸媽;怪政黨;怪美國;怪妻子;怪.....那一刻你的心情如何?會因為你"怪了"他們,就覺得心情舒暢或是事情有好轉嗎?根據瓜瓜妹33年的生活體驗,"怪"無濟於事,更有可能事情越來越糟.自己的心情糟,被怪的人心情更糟,如此心情不美麗的過日子,非常有可能連現在所擁有的都一點一滴的逝去.這不是嚇唬大家,簡單的舉個例:當你因為某件事心情不美麗,把這種負面情緒帶回家中,可能頭幾次會得到家人的包容,但是時間久了,家庭的幸福會有損傷的.

可能你會說:"當初的決定我是逼於無奈的".

瓜瓜妹可是從來都不相信這樣的話,哪來有這麼多的無奈?!除非有人拿槍指著你逼你就範.不然請不要拿這句話當擋箭牌!

每一個人都會為自己在當下做最好的選擇!沒有例外,你會!我會!他也會!

當做下選擇時,一定有個能說服你的理由,比如我這個銀行的朋友,在當年雖然他對經商有興趣,並不喜歡固定的薪水工作,但是他覺得家庭的合諧比他的興趣更加重要,所以選擇聽從父母的建議,不引起家庭紛爭,快快樂樂的享受了合諧的家庭生活,朝著銀行業發展.這不就是當時他的選擇嗎?!如今怨天怨地怨爹怨娘,把當時的"好處"都享盡了,這實在不是成熟的表現啊~~~

如果能認清現況,對當時的選擇付上責任心,那一切可能會有不同!可以想想當時家中帶給你的溫暖是多麼的美好,如今自己也成家了,該怎麼去更好的經營你的家庭呢?!這時候腦袋中閃過的念頭可能都是關於如何賺錢如何紓解經濟壓力的!原因很簡單,不就是願意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願意看未來的發展,當下的心情也會截然不同的!

誰說在銀行工作就得一輩子領一份死薪水?!除非是你自己跟自己說!如果你是這樣告訴自己,那你一定是對的!

但是,你證明你是對的,又如何呢???這就是你想要的嗎???

如果不是你想要的,瓜瓜妹奉勸你,換個腦袋換個想法,中國電信很早期的廣告不是就說了"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不管世事如何變化,如果你連想都不敢想不願意想,那別怪自己命不夠好.......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niewaley&aid=2132303

 回應文章

寬謀
怪別人可也 但要講出來
2009/02/25 17:35
"怪別人"讓我想起先前父親過世時 二哥對我說的一段話"你覺得大哥做的不好 覺得有錯 那你跟他說過了嗎?你沒說誰曉得?"有時候怪別人也許是進步的動力 適度的說出來溝通分享 會讓結果更好 才不會誤會越積越深 尤其是對自己親愛的家人